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88] 评论[0] 编辑

李冰

本词条为消歧义词条,介绍的人物有:
1、战国时期水利专家 李冰
2、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李冰
3、辽宁省硬笔书法家 李冰
4、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 李冰
#3$$#%%%%%%%6$

战国水利专家李冰

李冰
战国时期水利专家李冰塑像
李冰是战国时期的水利家,对天文地理也有研究。秦昭襄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年)为蜀郡守,在今四川省都江堰市(原灌县)岷江出山口处主持兴建了中国早期的灌溉工程都江堰,因而使川西平原富庶起来。 #3$$#%%%%%%%6$

《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曾在都江堰安设石人水尺,这是中国早期的水位观测设施。他还在今宜宾、乐山境开凿滩险,疏通航道,又修建汶井江(今崇庆县西河)、白木江(今邛崃南河)、洛水(今石亭江)、绵水(今绵远河)等灌溉和航运工程,以及修索桥,开盐井等。老百姓怀念他的功绩,建造庙宇加以纪念。北宋以后还流传着李冰之子李二郎协助李冰治水的故事。

www.18art.com

个人成绩

李冰
都江堰
建在都江堰渠首的二王庙是老百姓对李冰父子治水伟业的纪念。其中的碑刻多是对灌区水利工程维护的技术要领。而每年的清明时节,当地的居民都会在二王庙举行祭祀活动和开水(岁修完工后放水)典礼。李冰现在已成为都江堰灌区老百姓所崇拜的神灵,而与水有关的宗教活动则加强了在灌区管理中政府与用水户之间的联系。 #$$$$$$$$$$$$$$$$$$$$$$$$%

李冰在治水的过程中,排除了种种迷信的阻挠,坚决用科学的方法来治理水患,而且他成功地解决了秦王的亲戚华阳侯的嫉妒以及制造的一系列的谣言和中伤事件,及时地处理了工程当中的问题和紧急状况。

www.18art.com

李冰战国末期人。籍贯、生卒年不详。水利。古代蜀地(今四川)非涝即旱,有“泽国”、“赤盆”之称。四川人民世世代代同洪水作斗争。秦惠文王九年(公元前316年),秦国吞并蜀国。秦为了将蜀地建成其重要基地,决定彻底治理岷江水患。同时派精通治水的李冰取代政治家张若任蜀守。李冰为蜀守的时间,没有明文记载,大约在秦昭王三十年至秦孝王之间(公元前277—前250年)。

#$$$$$$$$$$$$$$$$$$$$$$$$%

李冰学识渊博,“知天文地理”。他决定修建都江堰以根除岷江水患。李冰经过实地调查,发现开明所凿的引水工程渠首选择不合理,因而废除了开明开凿的引水口,把都江堰的引水口上移至成都平原冲积扇的顶部灌县玉垒山处,这样可以保证较大的引水量和形成通畅的渠首网。李冰创筑的都江堰,史籍记载甚为简略。但以这些记载为基础,结合现今都江堰工程结构分析,可以基本确定李冰修建的都江堰由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及渠道网所组成。鱼嘴是在宝瓶口上游岷江江心修筑的分水堰,因堰的顶部形如鱼嘴而得名。《华阳国志》华阳国志记载:李冰“壅江作堋”的“堋”就是指鱼嘴。它将岷江分为内外江,起航运、灌溉与分洪的作用。飞沙堰是一个溢洪排沙的低堰,它与宝瓶口配合使用可保证内江灌区水少不缺,水大不淹。宝瓶口是控制内江流量的咽喉。《史记·河渠书》记载“蜀守冰凿离堆,辟沫水之害”,就是指李冰开凿宝瓶口。因“崖峻阻险,不可穿凿,李冰乃积薪烧之”,劈开玉垒山,凿成宝瓶口。宝瓶口不仅是进水口,而且以其狭窄的通道形成一道自动节水的水门,对内江渠系起保护作用。宝瓶口这一岩石渠道,十分坚固,千百年来在岷江激流冲击下,并未被冲毁,有效地控制了岷江水流。清宋树森“伏龙观观涨”一诗云:“我闻蜀守凿离堆,两崖劈破势崔巍,岷江至此画南北,宝瓶倒泻数如雷。”李冰修成宝瓶口之后,“又开二渠,由永康过新繁入成都,称为外江,一渠由永康过郫入成都,称为内江”。这两条主渠沟通成都平原上零星分布的农田灌溉渠,初步形成了规模巨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渠道网。 #$$$$$$$$$$$$$$$$$$$$$$$$%

李冰在修建都江堰工程中,创造了竹笼装石作堤堰的施工方法。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志》载:“犍尾堰(都江堰唐代之名)在县西南二十五里,李冰作之以防江决。破竹为笼,圆径三尺,长十丈,以石实之。累而壅水。”此法就地取材,施工、维修都简单易行。而且,笼石层层累筑,既可免除堤埂断裂,又可利用卵石间空隙减少洪水的直接压力,从而降低堤堰崩溃的危险。

www.18art.com

李冰还创用石人测量岷江水位。《华阳国志·蜀志》载:李冰“作三石人,立三水中,与江神要。水竭不至足,盛不没肩”。这是见于记载最早的水则,说明李冰已基本掌握了岷江水位涨落的大致幅度。除都江堰外,李冰还主持修建了岷江流域的其他水利工程。如“导洛通山,洛水或出瀑布,经什邡、郫,别江”;“穿石犀溪于江南”;“冰又通笮汶井江,经临邛与蒙溪分水白木江”;“自湔堤上分羊摩江”等等。上述水利工程,史籍均无专门记叙,详情多不可考。这一切均说明李冰是一位颇有建树的水利工程专家。

#3$$#%%%%%%%6$

李冰任蜀守期间,还对蜀地其他经济建设也做出了贡献。李冰“识察水脉,穿广都(今成都双流)盐井诸陂地,蜀地于是盛有养生之饶”。在此之前,川盐开采处于非常原始的状态,多依赖天然咸泉、咸石。李冰创造凿井汲卤煮盐法,结束了巴蜀盐业生产的原始状况。这也是中国史籍所载最早的凿井煮盐的记录。李冰还在成都修了七座桥:“直西门郫江中冲治桥;西南石牛门曰市桥,下石犀所潜渊中也;城南曰江桥;南渡流曰万里桥;西上曰夷里桥,上(亦)曰笮桥;桥从冲治桥而西出折曰长升桥;郫江上西有永平桥。”这七座桥是大干渠上的便民设施。

#$$$$$$$$$$$$$$$$$$$$$$$$%

评价

李冰都江堰
都江堰
李冰所作的这一切,尤其是都江堰水利工程,对蜀地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都江堰等水利工程建成后,蜀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千百年来危害人民的岷江水患被彻底根除。唐代杜甫云:“君不见秦时蜀太守,刻石立作 五犀牛,自古虽有厌胜法,天生江水向东流,蜀人矜夸一千载,泛滥不近张仪楼。”从此,蜀地“旱则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故水旱从人,不知饥饿,则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水利的开发,使蜀地农业生产迅猛发展,成为闻名中国的鱼米之乡。西汉时,江南水灾,“下巴蜀之粟致之江南”,唐代“剑南(治今成都)之米,以实京师”。渠道开通,使岷山梓柏大竹“颓随水流,坐致材木,功省用饶”。而且有名的蜀锦等当地特产亦通过这些渠道运往各地。正是由于李冰的创业,才使成都不仅成为四川而且是西南政治、经济、交通的中心,同时成为中国工商业和交通极为发达的城市。
#3$$#%%%%%%%6$

李冰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不仅在中国水利史上,而且在世界水利史上也占有光辉的一页。它悠久的历史举世闻名,它设计之完备令人惊叹!中国古代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其中颇为著名的还有芍陂、漳水渠、郑国渠等,但都先后废弃了。唯独李冰创建的都江堰经久不衰,至今仍发挥着防洪灌溉和运输等多种功能。

#3$$#%%%%%%%6$

李冰为蜀地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人们永远怀念他。两千多年来,四川人民把李冰尊为“川主”。1974年,在都江堰枢纽工程中,发现了李冰的石像,其上题记:“故蜀郡李府郡讳冰”。这说明早在1800年前,李冰的业绩已为人民所传颂。近人对李冰的功绩也极为赞赏。1955年,郭沫若到灌县时,题词:“李冰掘离堆,凿盐井,不仅嘉惠蜀人,实为中国二千数百年前卓越之工程技术专家。” #$$$$$$$$$$$$$$$$$$$$$$$$%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

副主任李冰
副主任李冰
男,汉族,1949年11月出生于黑龙江安达。197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12月在大庆油田井下作业指挥部工作,后任团委副书记。1978年11月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干事、副处长、处长,团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团中央工农青年部部长、团中央青工部部长。1989年12月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政治组调研员、组长。1993年3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1994年1月任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3月当选第十一届中国政协常委。先后在吉林大学经管学院国民经济计划和管理专业在职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理论学专业在职学习,获得博士学位。 #3$$#%%%%%%%6$

个人言论

李冰
副主任 李冰
中国主题、中国故事的图书在国际图书市场上不断升温。我可以提供一组数据。2005、2006、2007年中国图书的版权输出分别为1434种、2050种、2571种,亚马逊网销售的国外出版的英文版中国主题图书分别为800种、1590种、2603种,连续三年构成一条不断上扬的线图。谷歌已经同中国的五洲传播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等几十家出版社合作,将他们出版的图书纳入其图书搜索引擎。

#$$$$$$$$$$$$$$$$$$$$$$$$%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中国的出版界开始注重邀请国外的出版专家参与面向国际市场的出版业务,国外的出版机构也开始邀请中国的专家参与中国主题图书的出版业务。“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2007年聘请了10位资深国外出版人士担任顾问,今后顾问人数的规模还将不断扩大。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国内出版集团也开始聘请海外专家。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已经举行了多次“国际出版选题策划会”,邀请美、英、加、澳、法、德、墨等国家的出版发行专家共同研讨和策划选题,并安排国外专家与编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选题、设计、装帧、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协商。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成立了中国专家顾问委员会,请专家们推介、策划出版中国科技类图书。 #$$$$$$$$$$$$$$$$$$$$$$$$%

经过努力,中国出版机构与国外出版机构共同策划选题,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市场运作模式,在全球推出了一批中国主题的精品图书。重庆出版集团积极参与英国坎农格特的全球重塑神话国际出版项目,在全球25个国家同步推出了《碧奴—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北京出版集团与美国兰登书屋合作,与其旗下的福多出版社共同推出了《2008北京奥运旅游指南》。麦格劳·希尔出版集团与外研社共同开发了华裔大学生汉语教材《我与中国》,双方的编辑还在共同开发《大学汉语》系列教材。在今年5月的韩国首尔国际书展上,江苏译林出版社、日本童心出版社、韩国四季出版社宣布了合作出版项目“祈愿和平”绘本丛书项目,该项目由日本著名画家和歌山静子女士发起,中国日本韩国三国多位著名画家,以“回顾二战、企望和平”为主题,共同创作12本图书,以中、日、韩三国文字共同推出。

#3$$#%%%%%%%6$

为深化国际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出版机构还与国外出版机构建立各种形式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同解决出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北京大学出版社与荷兰布里尔出版社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也与该社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新加坡大众控股集团、加拿大灵通传媒集团、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等结成合作伙伴;吉林出版集团与美国哈珀·柯林斯结成了出版战略合作联盟;安徽出版集团与培生教育出版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英国企鹅出版公司联合英国文化协会今年在中国举办了中英翻译培训班,邀请了部分作者以及20名中国译者和20名外国译者,交流翻译经验。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共同出资设立了跨国科学出版基金——浙江大学-施普林格出版基金,帮助中国科学家出版自己的著作。

#3$$#%%%%%%%6$

辽宁硬笔书法家李冰

号牧云轩主人,一九六八年八月出生。辽宁阜新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学习书法艺术,先后师从张华庆、伦杰贤、祁毓麟诸名家。硬笔书法作品多次获中国一等奖,书法作品多次入选中国书协、辽宁书协举办的展览。书法作品曾被国家文化部作为国礼赠送给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为辽宁省以及大连地区的硬笔书法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辽宁硬笔书法界的代表人物之一。

www.18art.com

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辽宁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硬笔书法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大连市社科联委员、政协大连市沙河口区委员会委员。 #$$$$$$$$$$$$$$$$$$$$$$$$%

华东理工副教授李冰

李冰,女,博士,副教授,1967年11月生于辽宁省法库县,政治身份为九三学社社员,资环学院副院长。
受教育经历:
1.1985.9~1989.7东北工学院有色金属冶金系学习。获得学士学位 #$$$$$$$$$$$$$$$$$$$$$$$$%
2.1989.9~1992.3保送攻读东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得硕士研究生3.1998.3~2001.8东北大学博士生,获得博士学位。 #$$$$$$$$$$$$$$$$$$$$$$$$%

工作经历:
1.1992.3~1992.8在上海宝钢见习锻炼
2.1992.9~2002.1东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系,分别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等职。一直从事着〈化工原理〉、〈物理化学〉以及〈科技外语〉的教学工作。96年被评为校青年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
3.2000.10~2000.11到日本关西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
4.2002.2~至今,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副教授。从事《材料的力学性能》,〈科技外语〉以及〈现代表面技术〉的教学工作。 #$$$$$$$$$$$$$$$$$$$$$$$$%

工作业绩:
参加编写教材两部,其中一部为《铝合金腐蚀与表面处理》

#$$$$$$$$$$$$$$$$$$$$$$$$%

承担的课题有:
“97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提高铝材质量的基础研究,本人为主要参加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熔盐电解中电泳与电渗机理及防治对策的研究,本人为项目的执行负责人。

#3$$#%%%%%%%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低温铝电解机理与电流效率的研究,本人为主要参加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铝电解过程控制中物理化学参数的变化规律及优化组合,本人为主要参加者。
合同项目:高砷中间物料除砷的研究,本人为子课题负责人。

#$$$$$$$$$$$$$$$$$$$$$$$$%


合同项目:高锗锌焙砂除锗的研究,课题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石墨基体上脉冲电沉积TiB2镀层机理的研究。项目负责人。2003.1~2005.12
#3$$#%%%%%%%6$

博士启动基金:耐高温牺牲阳极的研制。2002.7-2004.7
采用室温熔盐电沉积Al-La合金的研究,李冰,自然科学基金,25万元,2005.1~2007.12 #3$$#%%%%%%%6$

主要研究方向:
表面技术、有色金属合金材料、有色金属的腐蚀与防护。

#3$$#%%%%%%%6$

相关词条
参考资料

[1] 逸名网 http://www.uname.cn/top/celeb_86472.html www.18art.com
[2] 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http://www.scio.gov.cn/jbqk/zygy/lb/

#3$$#%%%%%%%6$

附件列表


8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李冉    下一篇 李刚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