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138] 评论[0] 编辑

蔡大雄

蔡大雄
蔡大雄
蔡大雄1946年生,上海市人,自幼习画,师从乔木,高级美术师,先后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和举办个人展览。出版有《装饰、画艺、境界》《大雄所见》等著作。
#3$$#%%%%%%%6$

个人简介

蔡大雄2005年作一声金芦
蔡大雄2005年作一声金芦
蔡大雄1946年生,上海市人,自幼习画,师从乔木,高级美术师,先后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和举办个人展览。93年独资创办“大雄艺术有限公司”服务至今,程十发先生赠题“博大精深,称雄画坛”。出版有《装饰、画艺、境界》和《大雄所见》等著作。1992年应邀赴台湾个展交流。蔡大雄长期从事大型绘画与现代设计相融合的研究,无论是国家主席的接待场合,还是社会高层的活动范围,都选用他的设计理念和巨幅作品。为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美术师,自幼喜爱书画艺术,师从西泠申石伽学习绘画。擅长山水、花鸟、所作劲秀健朴,墨彩飘逸,形神皆备,生动感人。作品被收入《江南名家书画选集》等专集。拍卖数据统计:总拍品“37件”;预展中拍品“0件”;已成交拍品“14件”;未成交拍品“23件”;总成交金额“119,660元”,成交比率38%。
www.18art.com

作品特点

蔡大雄作品
蔡大雄作品
在艺博会上大雄艺术有限公司总裁蔡大雄先生的作品以亮丽的色调、明快简洁的构成美而深受广大观众所喜欢。蔡大雄先生说对自己的作品有几个方面的探索。第一方面要根据现代人的需要画出现代的中国画。他本身是搞中国画,但他要走一条把中国画画出比较现代的中国画来,表现出现代气息的作品,让观众真正享受其中的“美”。

#$$$$$$$$$$$$$$$$$$$$$$$$%

蔡大雄先生的所有作品不管什么形式它都离不开中国画的基本特色,包括基本技法都有。他的画注重以现代人的需求去追求现代社会市场的需要,用比较现代化的中国画去感召观众。他借鉴西画中的色彩变化、层次、气氛等,用这些在原来传统中国画中运用得比较少的特点来反映出他所创作出现代感的具有中国画特色的作品。第二方面,他认为美术作品要在体现“美”字上下功夫。并且要具有其实用价值。实用价值相当重要,作品挂在五星级酒店就体现了实用价值,挂在政府机构也是体现实用价值,而且挂这些地方都是代表一个国家而不是个人。为何各大宾馆、政府机构不挂明清的书画,根本区别就是体现了现代人的需求。要根据现代人的心理审美而去设计装饰。 #3$$#%%%%%%%6$

第三,他提了画要有“服务功能”。画的画是为人而服务的,是给人以视觉享受的。画挂在家里要让人感觉舒畅,挂在政府机构要让人觉得品位高尚。画家要转变观念,要提高服务意识是关键。 #$$$$$$$$$$$$$$$$$$$$$$$$%

第四,在谈到美术作品市场化上,当前的趋向是有些朋友认为现在的画难以卖出。但他们是否去深入研究难卖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原因不是画卖不出,而是画得能卖出去的画太少。也不是说有些画得不好,而是画得是相当好。但其因素是接受的人少而已。现在是市场经济,要想出产的产品能卖出去,就必须要转变观念,适应市场需求,这才是进入市场的真谛。因为市场产品必须得到广大人的喜欢才能赢得其作品的市场。

#$$$$$$$$$$$$$$$$$$$$$$$$%

作品评价

蔡大雄作品
蔡大雄作品
蔡大雄从一个视觉艺术实践者的角度来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他创作的大型布置画曾一度成为装饰界仿照的对象。在蔡大雄先生所著的《装饰·画艺·境界》一书有这样的观点,蔡先生认为中国画及其中堂对联册页手卷之形式,因为欣赏距离很近,所以纸质、墨韵、笔触都成了欣赏的内容。文人画则有更多的牢骚清高,挂在草屋里玩味自勉,颇与环境相谐。而今天,这一切都被大环境淹没。即使郑板桥活转来,对于高敞豪华的大场所,再用几竿疏竹能应付得了吗?此番话正好解答了我的困惑。我豁然开朗了:新的时代新的空间新的生活方式必然带来审美的巨大变化。
#3$$#%%%%%%%6$

我曾在老锦江和新锦江的礼堂餐厅大堂走廊等处见到过蔡大雄先生的画,感觉很吃惊,因为我被内行人告知这是中国画,用的是中国笔墨。这些色彩绝对绚丽的画与我印象中敷色黯淡的中国画已相去甚远,后来我总结出它们是在这三方面使我怦然心动,即色彩、气势与意境。这色彩与气势更多是西洋画的特点,而意境是在前两者获得魅力的情形之下让你慢慢体会出来的。

www.18art.com

再读这本《装饰·画艺·境界》,发现有不少有关现代艺术的真知灼见。如蔡先生说,绘画也需快节奏、强刺激。有时只画花不画叶与茎,就抓住了你的视线,给予你兴奋和刺激。色彩里面有光,通过颜色来表达光的效果。草书的符号、行书的节奏、楷书的形象,都可以与现代空间相配。大青绿,传统山水画里的一种特别风格,以现代色品补充陈旧的色品再现之,大青绿不仅有民族精神,也有现代感觉,因为青绿的灵魂能给今天的需求带来启迪。玫瑰色在中国画里少见,但它能引发人从内心溢出一种甜滋滋的味道,因为它是花瓣的蜜红与海一样的蓝的结晶,是浪漫的专用色。墨是中国文化的宝贝,但墨与现代作品就不那么匹配了,现代作品需要的是大量的黑。写意是中国画艺术的骄傲,但写意在今天也成了“伪劣作品”的标牌,其实没有写生,哪来写意。市场上的每一样商品要站得住脚,必须具备现代气息,绘画作品也一样。

www.18art.com

这本书谈的是中国画的装饰功能,但予人的启发远远超过了对中国画的感觉。书中蔡先生本人出色的画作为他的观点一一作出了令人信服的说明,而所有这些观点都围绕着蔡先生的一个基本主张:艺术要可赏可用、与环境融和,因此求“变”是必然的。

#3$$#%%%%%%%6$

蔡先生的旅历非常广,涉足过欧美一些最现代化的场所,他又是一个有心人,对新事物会不断观察、比较与思索。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三条因素:阅历悟性与功底。搞艺术不见世面不行,没有民族文化的积累也不行,说到悟性,那几乎是一个人的天分了。一个有悟性的人,事实上就是一个有福之人。 #$$$$$$$$$$$$$$$$$$$$$$$$%

相关书籍

书名:《大雄所见》
单价:58.00
元畅价:63.80

蔡大雄书名:《大雄所见》
书名:《大雄所见》
出版社:上海古籍 #3$$#%%%%%%%6$
作者:蔡大雄著
开本:16开
印刷:上海中华印刷有限公司
www.18art.com

作品简介:大16开100页全彩精印,介绍著名画家蔡大雄先生的绘画,装饰艺术,每幅作品附作者的艺术见解、部分图片取自蔡先生作品装饰实景,余秋雨先生在序中称他为“室内设计家、环境设计家、装饰艺术家、画家”。本书值得一读。
#$$$$$$$$$$$$$$$$$$$$$$$$%

设计篇:设计;我设计灯;重复的美;单一;布置立体化;知己厅;地毯是张图;装裱要有自己的面孔;静安的韵味;设计的脱节;镜面;“现代中国化”;取消玻璃;挂画的进步;分隔;造出一地名胜;蜡烛;装满要质变。

#$$$$$$$$$$$$$$$$$$$$$$$$%

话画篇:西郊白玉兰;留白与满铺;总统的餐室;力度;费时一定能够卖线吗;壁画;走廊里的画;抽象;蓝的力量;可变和不可变;白;梅兰竹菊;海楼里的画;形状;位置;中国人还是要中国画;银色的空间;小题大作。

#3$$#%%%%%%%6$


借鉴篇:这件作品真好;山水不一定都在纸上;在西海岸骑马;水纹玻璃;黑白舞会;农业和艺术;不断;酒塔;魁北克的画街;在“海图室”看日落。 #$$$$$$$$$$$$$$$$$$$$$$$$%

相关词条

毕建勋 蔡天雄 费以复 何绍基 丁立人 崔素荣 陈世宁 贺娟
白云浩 蔡广斌 董希源 黄山寿 车鹏飞 陈钧德 陈显栋 洪凌
白羽平 蔡大雄 何汶玦 戴增钧 陈石漱 陈文波 董克俊 古干
陈界仁 谌北新 顾公度 段正渠 陈世中 陈树中 陈启基 高瑀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www.shjubao.cn/epublish/gb/paper81/3/class008100006/hwz232264.htm
(2)http://www.trueart.com/channel/artist/detail/index.asp?id=70 #3$$#%%%%%%%6$
(3)http://news.sc001.com.cn/info/01/2004512/18200.shtml
(4)http://www.artbook.cn/tsjj.asp?bm=12499&data=zkc

附件列表


13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董希源    下一篇 蔡天雄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