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李西

 

人物

李 西(1879~1932) 又名耿昌,字东园,自号石竹山人,又号少白、南北散人。出生于金州三十里堡(今大连市金州区三十里堡镇)。原籍山东福山。著名书画家、金石学家。自幼喜好书画,其“四笔画驴”被传为佳话。曾以国学生选翰林院侍诏。

#$$$$$$$$$$$$$$$$$$$$$$$$%

  www.18art.com

简介



清末政局不稳,李西回到故里,在石竹山下修建一处茅屋以诗词歌赋抒发胸怀。善镌印,喜丹青,好结交奇人逸士。游历京都时,经太傅陈宝琛的引荐,进入皇宫,镌刻玺宝,从此名声更大。其经年历月篆刻的《石竹山房百寿印图》,系集诸子百家“寿”书之萃而成,笔法浑厚遒劲,潇洒隽逸,而每一方印章,风格各异,错落有致。1922年,清逊帝溥仪大婚,李西罄其家资致贺,以表忠清室之心。1923年在沈阳北陵得地7亩,修建一处草堂住宅,名曰“东园”,额云“瞻云”(意为朝夕瞻陵,聊寄故国旧君之情),以此寄身终老。1927年在天津服务于溥仪身边。1928年2月参加逊帝万岁节百人宴。是年清东陵被盗,他闻之流涕,心神不宁,捐款500元用于修陵。

#$$$$$$$$$$$$$$$$$$$$$$$$%



李西与清朝遗老肃亲王善耆罗振玉等人过从甚密,善耆曾为其作《赠李西东园》诗一首: www.18art.com

寻得桃园访隐沦,

天涯到处泪沾巾。

江山故宅空文藻,

愧尔东西南北人。

李西一生甘作布衣,不求闻达。晚年悉心作画,所画梅竹兰挺健多姿,天然朴实,文雅绝俗,少而不疏,多而不乱。1932年6月病逝于奉天,终年53岁。灵柩运回金州故里,葬于李氏祖坟。 #3$$#%%%%%%%6$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李衎    下一篇 李豫闽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