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派   
[33] 评论[0] 编辑

宗达光琳派

宗达光琳派

 

#$$$$$$$$$$$$$$$$$$$$$$$$%

正文
  日本17~18世纪的装饰画派。本阿弥光悦为思想奠基者,俵屋宗达为开创者,尾形光琳为集大成者。这一画派追求纯日本趣味的装饰美,在日本美术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它的影响波及到日本绘画和工艺美术,特别是在染织漆器陶瓷等方面。其装饰意匠被采用在与人民生活有关的各领域,对近现代日本民族审美意识产生较大作用。

www.18art.com



  俵屋宗达在融汇大和绘技法的基础上,确立了一种反映新兴市民阶层精神的新型绘画样式。他既保持着狩野永德开始的桃山障壁画强有力的生命感,同时又追求水墨画柔和微妙的墨色变化,创造了大和水墨画。宗达的作品《风神雷神图》、《源氏物语绘卷》、《标图屏风》、《莲池水禽图》、《牛图》等具有相差殊异的技法。正由于宗达娴熟多种技法,从而有可能开创一种较为成熟的日本趣昧的画派。当然,作为一个画派的形成尚包含着其他因素,比如,当时社会上的文艺复古运动和新兴市民阶级审美趣味的协调,就是因素之一。与宗达同时代的另一位艺术家本阿弥光悦,其丰富的造型感觉对宗达产生过极大的影响。宗达接受了光悦的文艺修养,宗达的后继者宗雪亦获得了宗达画风的纤美一面,在草花图一类的题材上颇有造诣。

#3$$#%%%%%%%6$



  尾形光琳的出现,使这一画派在日本获得巩固的地位。光琳曾投狩野派的山本素轩学绘画,受到书画艺能等教养的熏陶。但他接触宗达绘画后,立即以全副身心进行研究和学习。当时,日本社会进入新兴市民阶级在经济和文化生活上开始活跃的时代。光琳在这个时代,艺术上日趋成熟,而声望也日益提高。其代表作《红白梅图屏风》、《燕子花屏风》,表现了日本趣味的明快、洗练的装饰美,成为日本美术的优秀代表作。光琳对其弟尾形乾山有颇深的影响。乾山作为陶瓷美术家,有文人的生活习惯。1699年开窑制陶,最初常请光琳为其绘陶,后自成一体。作品多将描绘文人或富商闲情逸致的鉴赏性绘画烧制在陶瓷器上,其优秀的装饰效果对后世有名的京烧陶瓷有深刻影响。

www.18art.com



  继承这个画派的有渡边始兴深江芦舟立林何帛俵屋宗理酒井抱一等人。酒井抱一,是这一画派的较晚继承者。抱一广泛搜集光琳绘画,编集出版了《光琳百图》、《尾形流印谱》、《乾山遗墨》等。抱一的代表作《风雨草花图屏风》,使装饰美中更富于文学的抒情性。抱一之后,尚有莺浦、铃木其一、池田孤树等人继续着这一流派的画风。

 

#$$$$$$$$$$$$$$$$$$$$$$$$%

配图

  #$$$$$$$$$$$$$$$$$$$$$$$$%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3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威尼斯画派    下一篇 形而上画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