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21] 评论[0] 编辑

任新昌

任新昌

任新昌 男,汉族,1942年出生,陕西省兴平市马嵬坡人氏,著名书法家,“猴寿”创始人,中国首批真迹保值书法家.在历代书法家中,因写“寿”字而独创一格,自成一家“绝活”者大有人在。陕西著名书法家任新昌,以其精湛的书法技艺创作出独树一帜的“猴寿”。 #3$$#%%%%%%%6$

(图)任新昌任新昌
任新昌简介

中国首批真迹保值书法家 任新昌,男,汉族,1942年出生,陕西省兴平市马嵬坡人氏,著名书法家。任君自幼受马嵬坡杨氏贵妃墓碑文熏陶酷爱书法,随之倾注了毕生的追求,历经艰苦磨练与探索,终于修成正果,形成了独特的书法艺术风格.陕西省版权局为任新昌先生颁发了“猴寿”的著作版权,但随之而来的是假“猴寿”蜂拥而至赝品充满市场令人实感遗憾与无奈.为抵制赝品,确保广大书法爱好者得到真迹“猴寿”,“西安猴寿阁”郑重声明:本阁未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经营“猴寿”书法作品.凡非出自“西安猴寿阁”的“猴寿”作品均为赝品. #3$$#%%%%%%%6$

(图)任新昌任新昌

任先生的书法作品已流传到俄罗斯、日本、美国、马来西来、新加坡、菲律宾、印尼、泰国、法国、韩国、英国和中国香港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被国家领导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收藏。著名书法家任新昌先生独创的书法作品“猴寿”,名享海内外,深受各界人士的喜爱和赞赏,人们纷纷将其作为吉祥珍品珍藏。我国领导人出访或外国元首来华,“猴寿”多次作为高规格珍品馈赠。国内多部长篇小说描写了“猴寿”;台湾出版社的“百寿图”、“猴寿”位列其中;在1997年首届陕西艺术精品拍卖会上,“猴寿”作品以二万元人民币成交,雄踞榜首;2004年(农历猴年),国家邮政部将“猴寿”印成正8张不同形态的精美明信片在全国发行;陕西省太白酒厂依据“猴寿”书法开发了“猴寿太白酒”;陕西省版权局为任新昌先生开好“猴寿太白酒”;陕西省版权局为任新昌先生颁发了“猴寿”的著作版权,但随之而来的是假“猴寿”蜂拥而至,赝品充满市场,令人实感遗憾与无奈。为抵制赝品,确保广大书法爱好者得到真迹“猴寿”,“西安猴寿图”着重声明:本阁未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经营“猴寿”书法作品。凡非出自“西安猴寿阁”的“猴寿”作品均为赝品。愿“猴寿”将健康、长寿、正直、神通、智慧、成功的美好祝愿带给天下更多朋友. #3$$#%%%%%%%6$

(图)任新昌任新昌
中国书法一绝任新昌书“猴寿”

特别是其原创的“猴寿”为中华书法一绝,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喜爱。“猴”为人类之始祖,神骨中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传说中的孙大圣喝了玉皇大帝的琼浆玉液,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八珍百味故可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任先生以孙大圣的形象来喻意长寿,并巧妙的把灵气十足的大圣形象溶进草书寿字之中,字中有画,

www.18art.com

画中有字,妙不可言。在他的笔下胖猴、瘦猴、仰天猴、低头猴、回首猴、个个形似神肖。令人更加惊讶和叫绝的是那栩栩如生的猴寿,竟是一笔挥就一气呵成。这一夸张的书法技艺,不仅为寿字增添了活力,又为欣赏者增添了情趣。使人们在观赏的同时也得到了健康长寿、正直神通、智慧成功的美好祝愿。[猴寿]为中华书法一绝,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喜爱。我国领导人纷纷将其作为珍品收藏,国家领导人出访或外国元首来华时,“猴寿”多次作为高规格礼品赠送国宾。国内诸多电视、报刊、网络媒体都有报道,多部长篇小说也描写了“猴寿”;国学大师陈立夫百岁寿辰的“百寿图” #$$$$$$$$$$$$$$$$$$$$$$$$%

(图)任新昌任新昌

“猴寿”位列其中;1997年首届陕西艺术精品拍卖会上,任先生的“猴寿”书法作品以二万元成交,雄踞榜首;2004年(农历猴年),国家邮政部将“猴寿”制印成一套精美明信片在全国发行;陕西省太白酒厂依据“猴寿”书法开发了“猴寿太白酒”;陕西省版权局为任新昌先生颁发了“猴寿”的著作版权。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欣赏了任先生的猴寿书法后,欣然题赠:[世人多作寿字,但猴形寿字未见,任新昌先生寿中猴形逼现,其意人之长寿又能健康者,需孙悟空大圣护也!]。 #$$$$$$$$$$$$$$$$$$$$$$$$%

“猴寿”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和赞赏的同时,假“猴寿”蜂拥而至,赝品充满市场,令人实感遗憾与无奈。更令人发指的是,还竟然有人冒充任新昌先生,到处招摇撞骗。为捍卫“首创权”、“著作权”“商标权”、抵制赝品,拓展“猴寿”应用空间,塑造“猴寿”品牌,确保广大书法爱好者得到真迹“猴寿”;07年6月任新昌先生和他的门生张永亮先生,在陕西省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成立了【陕西猴寿工贸有限公司】,公司又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管理局)登记注册了“猴寿”品牌商标,依法拥有“猴寿”的全部知识产权,品牌涵盖书画类、酒类、服装类等。公司依托自有“猴寿”品牌,广泛建立对外合作关系,充分引进国内外品牌管理推广理念,拓展、塑造“猴寿”品牌;“猴寿”品牌的发展方向是走产业化,公司在搞好“猴寿”品牌建设的同时,积极寻求多元化发展机遇,我们愿与各界友人,以及社会团体携手,追求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3$$#%%%%%%%6$

品“猴寿”悟人生

人与人相知、相识是一种缘分,一种契合。笔者酷爱写字,上世纪初见“猴寿”,便觉眼前一亮。其后,常有任新昌先生书作展之于案,方知任先生乃书坛大家,然只观其形,未参其神。前年机巧与任先生会面、会谈、聚餐,因年龄、爱好相近,甚是投缘,说天,说地,体悟社会,品味人生,交流书法,欣赏秦腔,兴致盎然。始觉任先生为人笃厚如醇酒,心底明净似山泉,有深厚的历练之功,可谓已修成正果。 #3$$#%%%%%%%6$

(图)任新昌2009年6月3日任新昌西安晚报书画专刊

任新昌先生善书长卷。一气数千言,延展于书案宏观之,眼前蓦然浮现出铁马金戈、千军突发之势,非有多年军旅生活之人难为此书。

#$$$$$$$$$$$$$$$$$$$$$$$$%

在任先生诸多佳作中,其多年琢磨而成的“猴寿”别具一格,堪称一绝,享誉中外,其溢美之词多矣。笔者因属猴之缘故,亦偏爱“猴寿”,爱不释“猴”,潜心赏玩,竟“猴”气相投,心灵相通,渐渐从“猴”氏家族中,品味出做人之拙见,人生之心路历程。

#$$$$$$$$$$$$$$$$$$$$$$$$%

“猴寿”之“齐天大圣”。所谓横空出世,乃万年石猴栉风沐雨,吸纳天地之灵气,活化成情性之体;初涉寰宇,稚气未消,胸无城府,无拘无束,不因小官弼马温而安生,不为虚名齐天大圣而诱惑,竟敢偷吃王母之蟠桃,玉帝之琼浆,盗取老君之金丹,敢下探龙府,上闹天宫,搅得天地不安。 #3$$#%%%%%%%6$

“猴寿”之“低头观海”。此喻涉足人世之后屡屡失意,迷茫彷徨,靡计可施,孤立巨崖,面临瀚海,以尾探之,深不可测,良久幡然醒悟;世界真大,自己忒小,要生存于世,须从师拜佛,诵经学道,要游戏人生,得遵守游戏规则。

#$$$$$$$$$$$$$$$$$$$$$$$$%

这个使人赞不绝口的“猴寿”,猛看时是个“寿”字,细看时又有个“猴子”,字中有画,画中有字。“寿”字线条流畅、气势潇洒,似有一股激情溢于笔端。“猴儿”点画精致,精气神内涵,更显出猴的聪敏矫健。“寿”与“猴”之间不仅无丝毫牵强附会之感,反有相映生辉之效。这种新颖的创作,不仅为“寿”字增添了活力,又为欣赏者增添了情趣。经任新昌先生的反复雕琢,“猴寿”愈加妙不可言,胖猴、瘦猴、长嘴猴、短嘴猴、仰头猴、低头猴、回首猴,个个形似神肖,使人们在观赏的同时也得到了健康、长寿、正直、神通、智慧、成功的美好祝愿。

#3$$#%%%%%%%6$

  www.18art.com

“猴寿”之“极目仰天”

  解一:“低头观海”为俯视人生,“极目仰天”乃仰观宇宙,二者互补可得同解。

#$$$$$$$$$$$$$$$$$$$$$$$$%

  解二:虽为猴身,却有神风,铁骨铮铮。正气凛然,敢想敢说敢为,敢承担责任,颇具开拓精神,压不垮,打不到,百折不挠。

#$$$$$$$$$$$$$$$$$$$$$$$$%

  解三:似为大腹便便,心胸狭窄,谄上傲下,骄傲自大,目空一切,善翘尾巴之辈。

www.18art.com

  “猴寿”之“回头望月”。人至中年,经历沧桑。熟谙人生,已然不惑,似知天命,暮夜月下,蹙頞遐思,桩桩件件,涌上心头,是是非非,历历在目,善言恶语,声声萦耳。成功者是经验,失败者作教训;为善者发扬光大,犯错者补救不晚。凉风习习,灵犀一通,回头向善,及早修炼,做献瑞之灵猴。

www.18art.com

  “猴寿”之“寿比南山”。凡人都不长生。生过大半,日薄西山,大幕将落。想当年,或红极一时,呼风唤雨,为时人敬畏;或道行深广,事业兴旺,为世人仰慕;或尚存瑕疵,遗有缺憾,为后人指点,或平庸终生,朝露一滴,几被人遗忘;或愧对人生,恶迹斑斑,为万人唾骂。凡此种种。然须平心静气,参透世事,调整心态,平安过渡,宠辱皆忘,无怨无悔,善待生命,澄心清神,亦可健康长寿,以期寿比南山。

www.18art.com

  做人难,人难做,人生是历练的过程。或须低头看路,如越雷区;或须谨小慎微,如履薄冰;有时须得有胸藏五湖四海,心怀三山五岳之气度,有昂首阔步,勇往直前之魄力。不可为妖邪征服,为名利所牵制,为欲念所牵累,以至扭曲人性,违心背理,只有笑对人生,慎对人生,直面人生,智对人生,享受人生,方可丰富人生。天地间有山有水,有风有雨,人须适应环境,变通环境,排险度难,修德立义,自强不息,坚定信念,如悟空,保唐僧,历磨难,赴西天,方可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

任新昌先生正是以其身历心悟,写出佳作,创出“猴寿”,昂然立世,无愧人生。

#$$$$$$$$$$$$$$$$$$$$$$$$%

本人喜好文学艺术,至今仍享受着音乐之韵律,品尝着“猴寿酒”之醇香,研读“猴寿”之真谛,任书之气势,兴之所至,亦笔耕不辍,心领神会,方有所悟所获。

#3$$#%%%%%%%6$

  特别是其原创的“猴寿”为中华书法一绝,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喜爱。“猴”为人类之始祖,神骨中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传说中的孙大圣喝了玉皇大帝的琼浆玉液,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八珍百味故可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任先生以孙大圣的形象来喻意长寿,并巧妙的把灵气十足的大圣形象融进草书寿字之中,字中有画,画中有字,妙不可言。在他的笔下胖猴、瘦猴、仰天猴、低头猴、回首猴、个个形似神肖。令人更加惊讶和叫绝的是那栩栩如生的猴寿,竟是一笔挥就一气呵成。这一夸张的书法技艺,不仅为寿字增添了活力,又为欣赏者增添了情趣。使人们在观赏的同时也得到了健康长寿、正直神通、智慧成功的美好祝愿。“猴寿”为中华书法一绝,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喜爱。我国领导人纷纷将其作为珍品收藏。国家领导人出访或外国元首来华时,“猴寿”也多次作为高规格礼品赠送国宾。国内诸多电视、报刊、网络媒体都有报道,多部长篇小说也描写了“猴寿”;国学大师陈立夫百岁寿辰的“百寿图”“猴寿”位列其中;1997年首届陕西艺术精品拍卖会上,任先生的“猴寿”书法作品以二万元成交,雄踞榜首;2004年(农历猴年),国家邮政部将“猴寿”制印成一套精美明信片在全国发行;陕西省太白酒厂依据“猴寿”书法开发了“猴寿太白酒”;陕西省版权局为任新昌先生登记颁发了“猴寿”的著作版权证书。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欣赏了任先生的猴寿书法后,欣然题赠:“世人多作寿字,但猴形寿字未见,任新昌先生寿中猴形逼现,其意人之长寿又能健康者,需孙悟空大圣护也!”。“猴寿”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和赞赏的同时,假“猴寿”蜂拥而至,赝品充满市场,令人实感遗憾与无奈。更令人发指的是,竟然还有人冒充任新昌先生,到处招摇撞骗。为捍卫“猴寿”首创权、著作权、商标权、抵制赝品,拓展“猴寿”应用空间,塑造“猴寿”品牌,确保广大书法爱好者得到真迹“猴寿”;2007年6月任新昌先生和他的门生张永亮先生在陕西省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了“陕西猴寿工贸有限公司”,张永亮先生出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新昌先生受聘为公司首席顾问;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自有“猴寿”品牌的研发与推广应用,行业涉及书画、酒类、服装类、食品类等相关行业。 #$$$$$$$$$$$$$$$$$$$$$$$$%

(图)任新昌任新昌

www.18art.com
  #$$$$$$$$$$$$$$$$$$$$$$$$%

任新昌作品

其作品被选入《世界当代书画作品集》、《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优秀作品集》。

#3$$#%%%%%%%6$

(图)任新昌任新昌

出版书法作品集有:《山海丹》、《中国西凤酒》、《秦兵马俑》、《养生长寿书法集》、《书画千家诗》、《西岳华山》、《太白酒》、《陕西果业》、《任新昌书猴寿》、《槐园新赋》等。特别是其原创的“猴寿”多次被视为珍品赠送 www.18art.com

(图)任新昌任新昌
书法作品
(图)任新昌任新昌
(图)任新昌任新昌
(图)任新昌任新昌
(图)任新昌任新昌
参考资料

[1]人民网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11133/1008520.html

#3$$#%%%%%%%6$

[2]中国画廊网 http://www.hl198.com/personal.asp?typeid=1451 #3$$#%%%%%%%6$

[3]新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d94c550100cfbh.html #3$$#%%%%%%%6$

[4] 西安晚报电子版 http://press.idoican.com.cn/detail/articles/20090603199151/

#3$$#%%%%%%%6$

附件列表


2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任敬    下一篇 任桂子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