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40] 评论[0] 编辑

卢绍武

(图)卢绍武卢绍武

卢绍武是广西武鸣人,壮族,1904年出生。卢绍武参加过北伐战争。1929年12月,卢绍武参加了邓小平、张云逸领导的百色起义,历任红7军56团排长、连指导员。到中央苏区后,历任红3军团5师13团营长、团参谋长、团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15师344旅参谋长、冀鲁豫支队参谋长、八路军第2纵队参谋长、冀鲁豫军区参谋长、八路军南下游击第3支队副司令员、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卢绍武任晋冀鲁豫军区1纵参谋长、38军副军长。建国后,任38军副军长、武鸣地委书记、武鸣专署专员、武鸣军分区司令员、政委、广西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和广西军区司令员。

#$$$$$$$$$$$$$$$$$$$$$$$$%

人物生平

1930年任红七军第十九师五十六团连长兼政治指导员。1931年秋随军转入江西桥头,编入红三军团,任营长

#3$$#%%%%%%%6$

1933年夏天,在第四次反“围剿”取得胜利后,红三军团在江西乐安县大湖坪进行整编。根据中央军委的通令,中央苏区的部队一律实行“三三制”编制。红军部队原有的建制很乱,大小不一。军团下设军,没有师,团下无营,只辖4个连,人数也参差不齐。经过整编后,红三军团下辖3个师,师辖3个团,团辖3个营,营辖3个连。同时,在百色起义后北上到达苏区的红七军的番号被取消了,其原辖的两个小团大部分被编入了红三军团五师十三团。五师十三团基本成了一支“桂军”,大部分战斗骨干来自广西的壮、汉、瑶、苗等族,他们在高山峻岭中长大,善于爬山,且英勇强悍,具有丰富的战斗经验。他们在苏区作战,威名大振,被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誉为“猛如虎,精似猴”的英雄部队。

www.18art.com

时任红三军团军团长的是彭德怀,五师师长是寻淮洲,十三团团长是李天佑。而广西武鸣人卢绍武担任十三团下的一名营长。 #3$$#%%%%%%%6$

炮火纷飞勇杀敌

1934年4月,中央红军5个军团与敌人反复激战后,被迫撤出广昌,退守高虎脑、万年亭一线阵地。三军团四、五、六师防守头陂以南、石城以北的广大地区。五师驻守在五军团与四师之间,由十三团负责防卫石城的高虎脑和王土寨一带。这是敌人从广昌去石城的必经之地。此时,卢绍武担任十三团参谋长兼第三营营长。

#3$$#%%%%%%%6$

高虎脑战斗开始前,军团长彭德怀、政委杨尚昆等亲自到高虎脑阵地视察。站在高虎脑山上放眼望去,北面一个个低矮的山头,其间,广(昌)石(城)公路像条白色丝带顺着一条小河伸展。彭德怀沉思片刻,对十三团团长黄珍、政委苏振华、参谋长卢绍武说:“高虎脑地势险要,是构成整个防御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敌人定会拼死争夺。但苏区群众已经坚壁清野,上山打游击。假如敌人要深入我们的腹地,就会像进了沼泽地,越陷越深。我们占据了有利地形,正好打他个下马威!”同时,彭德怀又慎重告诫团干部,来敌不善,要做充分的防炮准备。根据彭德怀的指示,十三团紧急行动,加强了防御建设并周密布置了各项准备工作,例如规定了各种枪的发射距离,拟订了小规模反击的方案,研究了通信员往返送信的路线及送伤员的道路等。

#$$$$$$$$$$$$$$$$$$$$$$$$%

就在战斗准备工作完成的第二天上午,卢绍武突然发现,敌人的帐篷拆除了,许多穿便服戴草帽的人不断向红军阵地窥视,敌机在阵地上空低空盘旋,架次增加。种种迹象表明,敌人的行动即将开始。下午,十三团阵地上骤然响起了炮弹爆炸声,工事上的泥土被震得沙沙直掉,黄绿色的硝烟弥漫天空,夕阳也变了颜色。卢绍武心想:这是敌人炮兵在试射,敌人惧怕夜战,极可能明天进攻。十三团立即给上级报告:“敌人可能明天拂晓进攻,我团后半夜4点钟进入阵地。”行动计划得到了上级的同意。

#3$$#%%%%%%%6$

拂晓,十多架敌机轰隆飞来。卢绍武从瞭望孔往外看,只见敌机飞走了一批,又飞来一批,炸弹像冰雹一样打下,阵地上烟尘冲天,大地不停地颤抖。接着,对面山上开始了炮击,红军前沿阵地霎时一片烟火,山头几乎震裂,十多天来辛苦构筑的前沿工事纷纷倒塌。这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十三团虽作战勇敢,且在前次胜利后改善了装备,但在敌人的疯狂轰炸和炮击前却有些无力。工事里一片沉寂,战士们只能紧贴着土壁,紧抓着枪和手榴弹,他们的头上落满了尘土,脸色和尘土一样黄。参谋长卢绍武则摇着电话机轮流与各营通话,喊得脸红脖子粗。最后,卢绍武使劲拍打电话机,叹口气说:“电话线炸断了!” #3$$#%%%%%%%6$

敌人的轰炸和炮击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弹着点开始后移,预示着大的进攻就要开始了。 www.18art.com

“进入射击位置!”战士们像是从噩梦中惊醒一般,赶紧站起身,拿起武器瞄准敌人。而高虎脑阵地前,敌人涌动,约有两个师的兵力。王土寨前面也约有一个师的兵力。但十三团的战士们并没有退缩,而是靠在战壕前的单人掩体里英勇地投弹、拉雷,让一颗颗土造手榴弹地雷在密集的敌群里炸开花。很快,叫嚣的敌群沉默了,活着的敌军士兵慌忙后退,敌人的第一次冲锋,就这样以丢下数不清的尸体告终。然而,敌人并不甘心,又报以更猛烈的炮火袭击,敌机尖啸着,一批批地向红军阵地俯冲投弹。十三团前沿阵地的二、三营电线中断,伤亡情况不明。而作为预备队的一营,还未投入战斗,就被炸得只剩下90多个人,伤亡惨重。 #3$$#%%%%%%%6$

这一上午,彭德怀给十三团打了3次电话,要求卢绍武等指挥员及时鼓励前沿战士,并组织人员运送弹药。 www.18art.com

一个战士满身烟火滚进了十三团指挥所。他是中断电话后,派来联系的十三团三营的通信班长。他一边扑火,一边喘着气喊道:“报……报告,韦……韦营长(韦在纪)牺牲了……要弹药!”

www.18art.com

的确,坚守前沿的十三团三营跟敌人的血战,已是弹尽粮绝了!而十三团三营,大都是原来红七军的老战士啊!卢绍武急了,说:“走,我到三营阵地去。”便和通讯班长冒着纷飞炮火赶往三营阵地。

www.18art.com

这时,敌人全线发动了第三次攻击。在高虎脑阵地,在王土寨阵地,我军都承受着敌人轰炸和炮击的压力。但他们都顽强地硬顶着。乱糟糟的敌人,缓慢而迟钝地向山上爬着,一进入红军射程,立即就在一阵枪声后倒下一大片。 www.18art.com

高虎脑之战,中央红军杀伤敌人五六千人。红军撤出后,被吓破了胆的敌人一个多月不敢进军。英勇顽强的十三团阻止了敌人的南进,但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全团人员仅剩下三分之一,有的营只剩下十几个人。卢绍武在战斗中被打伤了右足关节。在这第五次反“围剿”中,红军力量大受损失,只好匆匆离开中央苏区,实行战略大转移。

www.18art.com

战功卓著彪青史

铁流滚滚,人马浩荡。长征开始时,卢绍武调任红三军团教导营营长,带着枪伤,踏上漫漫征程。

www.18art.com

中央红军转移,一、三军团担任两翼掩护。红三军团从王母渡、韩坊、古坡、新田突围,经信丰河、九渡水,突破国民党的封锁,到达了江西和湖南的边界汝城。 #3$$#%%%%%%%6$

1934年11月,当中央红军通过敌人第三道封锁线后,蒋介石策划将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地区。中央军委为摆脱敌人,决定兵分三路,前出到临武、嘉禾、蓝山地域,红三军团和红八军团组成右纵队,在彭德怀、杨尚昆的指挥下,于11月15日占领嘉禾城。此时,蒋介石已利用湘江天险,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红一、三军团能否突破湘江,冲出敌围,是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 www.18art.com

1934年11月27日,左翼一军团前锋第二师占领了从屏山渡到界首的湘江所有渡河点,并在桂林至黄沙河公路上之脚山铺一带占领阵地,准备阻击敌人。左翼三军团前锋也前出湘江,占领了界首以南的光华铺,向南警戒兴安县城里的敌军;另部赶往灌阳、新圩。为保证整个野战军的左翼安全,掩护中央机关纵队抢渡湘江,三军团的战士们像钢铁一般:“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至四天!”11月28日拂晓,灌阳新圩阻击战打响。这是湘江血战的三大阻击战之一。红三军团经过两天血战,完成掩护任务,继续前进。

#$$$$$$$$$$$$$$$$$$$$$$$$%

12月,红军长征到达贵州时,卢绍武被调到红三军团四师第十二团任参谋长。

#3$$#%%%%%%%6$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后,在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卢绍武随英勇的红三军团前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生死搏斗。1936年10月,中央红军粉碎了敌人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征服了无数艰难险阻,终于胜利到达陕北,宣告长征结束。

#$$$$$$$$$$$$$$$$$$$$$$$$%

长征结束了,但卢绍武的战斗征程并未结束。随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卢绍武先后担任中央红军第一纵队作战参谋、第二十五军二二五团参谋长、第十五军团七十五师参谋长,率部参加了柳林、直罗镇等战役,并率部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抗日战争初期卢绍武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六八八团参谋长、第三四四旅参谋长

#3$$#%%%%%%%6$

1939年5月任八路军冀鲁豫支队参谋长。1940年2月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兼冀鲁豫军区参谋长。

#$$$$$$$$$$$$$$$$$$$$$$$$%

1942年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6月任八路军南下游击第三支队副司令员、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一纵队参谋长,第四野战军第三十八军副军长等职。

www.18art.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卢绍武历任广西军区武鸣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并兼中共武鸣地委书记、武鸣专署专员,广西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和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

参考资料
[1]人民网http://ccdv.people.com.cn/GB/69533/73183/73265/4984779.html

附件列表


4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卢秋萍    下一篇 卢肇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