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7] 评论[0] 编辑

吴升

基本资料

吴升,字瀛日,号壶山,一号秋渔。钱塘人。乾隆癸卯举人,四川候补知府。有《小罗浮山馆诗钞》。

#$$$$$$$$$$$$$$$$$$$$$$$$%

诗词作品

新兵行
行粮全,坐粮半,给米论石钱论贯。东邻健儿力如虎,西家壮男能伏弩,投名入籍报官府。领军马上持檄来,辕门逢逢朝打鼓。今日下教场,明日催束装。鍪兜有缨甲有裳,箭羽白雪刀白霜。饮徒博徒旧相识,送尔黑水之河旁,此去杀贼先擒王。

www.18art.com

乡兵行
焚尔穀,毁尔屋。杀人如麻不敢哭,忍泪含饥草间伏。尔勿伏,贼人索尔剜尔目。尔勿走,贼人追尔刖尔足。尔有丁男尔御侮,十人可什五人伍。沿山树栅路置弩。守则鸣钅正战则鼓。官兵十万动地来,犄之角之惟汝才。入贼阵取贼将首,驰归报捷旗门开。大府论功上封事,驻马田间问名字,千夫百夫尔长之。昨日村农今武吏,长揖县官投一刺。 #3$$#%%%%%%%6$

土兵行
徙都耶,筰都耶,曲鸟鸟之夷奴耶。五十五州,亦土亦流。罚不应役,牛五十头。头人舍人不识字,蛮语啁啾问通事。花裙小队跳跃来,酒市关门妇女避。鼓声三通角三叠,今日将军亲简阅。杀马椎牛大飨卒,蛮刀割啖口带血。挟尔哈靶,砺尔及密,灭贼归巢未六月。

#$$$$$$$$$$$$$$$$$$$$$$$$%

老兵行
公徒三万来骎骎,壮夫力士纷如云。国中七尺野六尺,安有羸老堪从军。老兵老兵尔何苦,曷田尔田宅尔土。岂无若子若弟堪荷戈,白头犹复称官府。老兵闻言笑不止,不失声哭反狂喜。自言弱冠充余丁,得补名粮周一纪。转战从征三十年,半生眠食枪烟里。迢迢卫藏指西招,雪山埋人锄不起。大雕侧翅来啄眼,飞马奔回二万里。将军厚我老犹健,能挽强弓能啖饭。解衣遍视无寸瘢,矢石不侵真铁汉。前年平廊番,三载征苗疆。冬冬战鼓响三峡,半夜下令催军粮。帅旗怱怱渡江水,行营直到家门旁。家门咫尺归不得,纵使归来人不识。昔年火伴尽高官,化作烟云才瞬息。不如老兵长不死,百战身经等闲耳。醉卧沙场亦足豪,闲将一剑磨秋水。

#3$$#%%%%%%%6$

灌口观渔
西来之水如建瓴,渔者陆处烟中汀。竹柎泛泛代舴艋,蹋浪稳如平地行。不营万匠篊,不结百囊罟。渔竿藋藋荷乌鬼,长喙碧睛水中虎。冬晴滩落渔唯唯,吉日维何壬与癸。为鹅为鹳俨成行,水面合围森壁垒。一声叱咤风怒号,翻身陡落随奔涛。乌衣队队霎时没,但闻水底逃鳞拨剌而惊跳。须臾鼓翼冲波起,衔出银鳞半窥尾。大鱼跋扈不受擒,拍拍飞来争角犄。鱼笼已满鸬鹚归,驱之不下亦不飞。渔翁爱鱼亦惜鸟,大鱼入市小鱼疗尔饥。吁嗟此鸟能知止,得少不忧多不喜。饱食居然无怍容,闲闲晒翅斜阳里。 www.18art.com

夜泊石潭
秋水生前夕,高滩涌大谿。惊风吹浪急,斜月向人低。夜客沙中语,荒鸡树杪啼。柁楼眠未稳,欲梦已凄迷。

www.18art.com

宣府
宣府城高压暮鸦,云州西望控龟沙。秋光雨淡关门柳,晓帐风传塞上笳。村堡负山皆铁瓮,健儿飞弩胜铜牙。不须更设乌桓府,中外于今是一家。
幽燕重镇奠雄图,隍堑重重拥大都。洋水东流趋涿鹿,宝峰南峙扼飞狐。弧旌在韣星常卷,帟幕来巢鸟自呼。无限碧云西海阔,李陵台畔月轮孤。| #$$$$$$$$$$$$$$$$$$$$$$$$%
夜刁无警野烟和,漠北尘氛颂止戈。箭岭晴云横素练,玉关寒雨簇青螺。时平不用防秋急,岩冷真宜结夏过。耕柞安甿烽燧息,隔垣闲听牧人歌。 #$$$$$$$$$$$$$$$$$$$$$$$$%

相关词条

夏侯成 史太公 秦玉兰 寇镇远
姚约 祝彪 狄太公 祖士远
周豹 宝密圣 褚坚 张真人
钱老儿 卫亨 叶春 吴升
www.18art.com

 

#3$$#%%%%%%%6$

 

#$$$$$$$$$$$$$$$$$$$$$$$$%

  www.18art.com

相关资料

http://www.zhsc.net/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4842 #$$$$$$$$$$$$$$$$$$$$$$$$%

  #3$$#%%%%%%%6$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吴则虞    下一篇 吴协生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