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0] 评论[0] 编辑

青山暮云图轴

(图)青山暮云图轴青山暮云图轴

纸本,墨笔,纵147.5厘米、横65厘米

#$$$$$$$$$$$$$$$$$$$$$$$$%


沈周(1427—1509年),字启南,号石田,晚号白石翁,长洲(今江苏苏州)人。能书善画,山水出入宋元,尤得益于董源、巨然、李成,中年学黄大痴,为“吴门画派之首”。此图布局合理,皴染得当,以留白的手法使山水透出性灵之气,是代表沈周晚年粗笔画一路的作品。

#3$$#%%%%%%%6$

沈周
(图)沈周作品沈周作品

明代中期的著名画家,吴门画派的创始人。沈周字(启)南,号石田,晚号白石翁,亦作玉田翁,人称白石先生,他生于1427年,卒于1509年,苏州人。沈家世代隐居吴门,居苏州相城。沈周的曾祖父是王蒙的好友,父亲恒吉,又是杜琼的学生,书画乃家学渊源。父亲、伯父都以诗文书画闻名乡里,沈周一生家居读书,吟诗作画,优游林泉,追求精神上的自由,蔑视恶浊的政治现实,一生未应科举,始终从事书画创作。他学识渊博,富于收藏。交游甚广,极受众望,平时平和近人,要书求画者“屦满户外”,“贩夫牧竖”向他求画,从不拒绝。甚至有人作他的赝品,求为题款,他也欣然应允。有曹太守其人,新屋落成欲图其楹庑,搜罗画家,沈周亦在其中,隶往摄之,沈周曰:“毋惊老母,旦夕往画不敢后”客人颇不平曰:“太守不知先生,何贱先生于此?渴贵游可勿往。”沈周答曰:“往役义也,岂有贱哉?谒而求免,乃贱耳。”沈周的书画流传很广,真伪混杂,较难分辨。文征明因此称他为飘然世外的“神仙中人”。 #$$$$$$$$$$$$$$$$$$$$$$$$%

沈周在元明以来文人画领域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他书法师黄庭坚,绘画造诣尤深,兼工山水、花鸟,也能画人物,以山水和花鸟成就突出。所作山水画,有的是描写高山大川,表现传统山水画的三远之景。而大多数作品则是描写南方山水及园林景物,表现了当时文人生活的幽闲意趣。

#3$$#%%%%%%%6$

在绘画方法上,沈周早年承受家学,兼师杜琼。后来博取众长,出入于宋元各家,主要继承董源、巨然以及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吴镇的水墨浅绛体系。又参以南宋李、刘、马、夏劲健的笔墨,融会贯通,刚柔并用,形成粗笔水墨的新风格,自成一家。沈周早年多作小幅,40岁以后始拓大幅,中年画法严谨细秀,用笔沉着劲练,以骨力胜,晚岁笔墨粗简豪放,气势雄强。 #3$$#%%%%%%%6$

沈周的绘画,技艺全面,功力浑朴,在师法宋元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造,发展了文人水墨写意山水、花鸟画的表现技法,成为吴门画派的领袖。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广东省博物馆 http://www.gdmuseum.com/index.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群驴图    下一篇 齐友昌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