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0] 评论[0] 编辑

《雪景寒林图》

(图)《雪景寒林图》《雪景寒林图》
《雪景寒林图》采用全景似构图,画面层次分明,画中群峰屏立,山势高耸,深谷寒柯间,萧寺掩映,古木结林,板桥寒泉,流水从远方萦回而下,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秦地山川雪的后的磅礴气势。笔墨浓重润泽,皴擦多于渲染,层次分明而浑然一体,细密的雨点皴余苍劲挺拔的粗笔勾勒,表现出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
www.18art.com

简介
《雪景寒林图》为三屏大幅立轴,画面绘群峰屏立,山势高峻,有冒雪出云之势。高山之麓,溪水之滨,以粗笔浓墨绘出古木密林,枯枝老干苍劲挺拔。山坳间村居房屋,隐约可见一人张门而望,仿佛在观赏萧寺雪景。此画构图严谨,用笔苍润浑厚,生动地表现了秦陇山川的磅礴气势,是一件难得的稀世墨宝。

#3$$#%%%%%%%6$


此图画群峰屏立,山势高耸,深谷寒柯间,萧寺掩映;古木结林,板桥寒泉,流水从远方迂回而下。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势。笔墨浓重润泽,皱擦多与泻染,屑次分明而浑然一体,细密的雨点皱于苍劲挺拔的粗笔勾勒,表现出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此图历来受到广泛重视。清代收藏家安岐称其为“华原生平杰作”。因此在范宽有限的传世作品中尤其难得。名款“臣范宽制”四字,隐于前景树斡中,因年久字迹漫漶不易辨认,关于此图是否为范宽之作,近年在绘画史家间尚有不同看法,但说它是宋画中代表范宽画派的重要作品,则是大家公认的。据收传印记,可知历经清梁清标,安岐鉴藏,乾隆时入内府,1860年英法联军圆明圆时曾流落民间。 #$$$$$$$$$$$$$$$$$$$$$$$$%
评价
宋画《雪景寒林图》是罕见的艺术珍品,也是中国的一件国宝。此画作者范宽,陕西华原(陕西耀县)人。后移居终南、太华诸山,领悟“山川造化之机”,自成一格,与李成齐名,世称“李范”。《雪景寒林图》画面绢素完好,笔法苍劲,气势恢宏,是范宽“浩莽阔大,浑厚峻拔”风格的代表。此画清初时曾为天津著名收藏家安麓村所收藏,后来几经辗转,险些流出国外,最终却又回到天津,由收藏家张叔诚先生捐献给天津艺术博物馆,成了该馆镇馆之宝。 #$$$$$$$$$$$$$$$$$$$$$$$$%
历史背景
《雪景寒林图》作为宋代画家之中杰作,是上了《宣和画谱》著录的。清康乾时期为天津安麓村所得。安麓村名岐,其父安尚义为盐商,家资巨富,雍正年间父子俩曾以家财捐修天津旧城。安麓村虽席丰履厚,却志居淡泊。为盐务事,往来于淮南、津沽两地,遇书画商求售者,概以重金购买,一时所藏,甲于海内,《雪景寒林图》为其藏品之一。安麓村著《星缘汇观》,著录其藏品,特别提到《雪景寒林图》的珍贵价值,称此画是“宋画的无尚神品”。
#$$$$$$$$$$$$$$$$$$$$$$$$%

安麓村死后,他的子孙将《雪景寒林图》卖给了直隶总督,直隶总督又将此画献给了乾隆皇帝,藏之于圆明园。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遭劫,此画被外国士兵拿到书肆出卖,为张翼所得。张翼、张叔诚父子俩是近代收藏大家。张翼为北通州人,晚年定居天津,生平喜好古玩字画,搜求抢救,不惜重金。其子张叔诚亦酷爱古玩字画,更善于鉴别真伪。张家经两代人搜求积蓄,家藏文物书画颇丰,也最精。《雪景寒林图》是张翼在北京发现的。他以重金从外国士兵手中购得后,立即带回天津秘藏,成为传世之宝,向不示人,据说连其至亲好友也未能得以一观。

www.18art.com


宋代杰出画家范宽简介

范宽(约950-10027)宋代杰出画家。字仲立,一说中立。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善画山水,师荆浩、李成,能自出新意大利,别成一家。他重视写生,常居山林之间,危从终日,早晚观察云烟惨淡、风月阴霁的景色,虽风寒月认错,也不停止。宋人论他的作品,大多气魄雄伟,境界浩莽。构图继承荆浩“善写云中山顶,四面峻厚”传统。用笔雄劲而浑厚,笔力鼎健。而墨善用黑沉沉的浓厚的墨韵,厚实而滋润。但晚年用墨过多,土石不分,势虽雄杰,然深暗如暮液晦暝。其皴法,一般称之为“雨点皴”,下笔均直,形如稻谷,也有称为“芝麻皴”的。画屋字先用界画铁线,然后以墨色笼染,后人叫他铁层。传世作品,据《宣和画谱》著录的有五十八件,米芾《画史》提到所见真迹三十件,如:《溪山行旅图》、《关山雪渡图》、《万里江山图》、《重山复岭图》、《雪山图》、《雪景寒林图》、《临流独坐图》等。 www.18art.com

争议

目前学术界对《雪景寒林图》是否范宽真迹尚有争议。长期以来。此图流传不明。图上之印“御书之宝”方玺的印文和印色都具有宋代特点,可见宋代藏于宫中。从此至明代,不知流落何处。明末清初,被收藏家梁清标收藏,图上有“蕉林”“蕉林收藏”朱文方印两枚和“观其大略”白文一枚。其后见录于《墨绿汇观》,有“安氏仪周书画之章”、“思源堂”白文方印两枚和“麓印”朱文方印一枚。大概与此同时,押有“乾隆御书之宝”,说明此图曾被清宫收藏。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又流落民间,被收藏家张翼购得。今有“潞河张翼藏书记”朱文方印和“文孚嗣守”白文方印两印。此图描绘了北方壮美的雪山景色。画中雪峰屏立,山势高耸,白雪皑皑。深谷寒林间,萧寺掩映,流水无波,峰峦沟壑间云气万千。其山取盘桓向上高远之势,其水造平静冷凝之态,其树画深郁寒峭之意。从此图可以体味到,作者已不拘于刻形着物的风格,脱离真山真水,表达出一种写胸中块垒,传意中山水的倾向。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scqwzz.com/Article/jszl/jswj/200712/308.html #$$$$$$$$$$$$$$$$$$$$$$$$%

http://www.rxgulong.com/xhtml/wenhua/hua/200806/1943.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齐友昌    下一篇 曾迎春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