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李杭[书画家]

(图)李杭[书画家]李杭[书画家]

李杭,1932年生于北京山东省高唐人,自号“鱼丘后人”,中国当代杰出的国画艺术大师、美术教育家李苦禅长子。现任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中国李苦禅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3$$#%%%%%%%6$


 

#$$$$$$$$$$$$$$$$$$$$$$$$%

概况
(图)《山河壮》《山河壮》

李杭自幼生活在艺术家庭,亲聆父亲李苦禅艺术教诲、朝夕濡染,受益颇深。闲暇之余,承袭家法,笔耕不缀,潜心研究父亲博大精深的绘画、书法艺术,并博采历代艺术大师徐青藤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等写意艺术之精华,又得著名画家许麟庐、著名艺术家凌子风和诸多国画大师的指教,作品笔墨苍劲、浑厚、拙朴、形神兼备,尤善画苍鹰、鹭鸶、菊花、芭蕉、荷花等。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及在报刊发表,作品被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收藏家收藏。代表作品及传略已被选入《中国名家书画选》、《中国人才辞典》第四卷。其多幅作品被吴昌硕纪念馆齐白石纪念馆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等收藏。 #$$$$$$$$$$$$$$$$$$$$$$$$%

历史沿革
(图)《秋色浓》《秋色浓》

画家李杭,因为他是李苦禅的长子,所以大家都以为他画苍鹰一定最著名,其实他的作品题材众多,鹭鸶菊花芭蕉荷花等,画路宽广,忠实承袭了其父的画风。 #$$$$$$$$$$$$$$$$$$$$$$$$%

李杭出生在北京,因父亲李苦禅当时任教于杭州艺专,故给他取名李杭。他从小随父亲在北京长大,1950年考入长春东北会计统计专科学校,毕业后先后在鞍山、湘潭、酒泉等地的冶金系统工作,1979年调入了山东省冶金厅。李杭回忆道:“小时候父亲跟我说,你喜欢画画可以,但不能作为主业。过去俗话讲‘穷教书,穷画画’,靠画画维持不了家里的生活,还是要有一份正经的工作来养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画画。”就这样李杭听取了父亲的建议,考取了长春东北会计统计专科学校的会计专业,在冶金行业一干就是40年。工作期间他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写字画画,《张迁碑》、《郑文公》字帖每本帖他都要临上35遍,每天都给自己留作业,并自觉去完成。他说:“我读小学时,功课中有大字、美术课。父亲教我持笔、写字姿势,指导我如何用笔,我临写颜真卿的《东方朔画赞碑》,从而为我日后的书法练习奠定了基础,直到现在我的楷书仍然是颜体风格。”如今对于李杭来说,他把每天练习书法、严格遵循父亲的教诲,当成是一种对父亲的深切怀念。 #$$$$$$$$$$$$$$$$$$$$$$$$%

一方砚台 #3$$#%%%%%%%6$

李苦禅纪念馆陈列室中摆放着一方十分普通的方形砚台,经过了多年的研磨,砚台底部已经很薄了,却承载着一个父亲对儿子无限的关爱,也承载了儿子对父亲的怀念之情,围绕它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3$$#%%%%%%%6$

(图)《春云白鹭》局部《春云白鹭》局部

“这方砚台是父亲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习字、作画用的。过去是没有现成墨汁的,写字画画都要靠自己来研墨。那时我就经常给父亲研墨,研好一砚墨汁需要一个多小时,可供父亲用一周的。每当我磨墨的时候,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非人磨墨墨磨人,这也是对你的一种磨练’。他告诉我磨墨要稳,速度不能快,手把住墨碇不能歪,研磨好墨汁后要及时把墨碇擦干,免得日后墨碇一干裂就碎了,造成浪费。”当时仅十一二岁的李杭因年幼而贪玩,急于求成,不是把墨研磨歪了,就是把墨汁溅到了画案上。刚开始得到的往往是父亲的训斥,后来慢慢悟得了要领,也就自然越来越多的得到了父亲的称许。有时除了研墨外,父亲还要李杭为他抻纸、换水、递颜料等,就这样一边看着父亲作画,一边感受着传统文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之间李杭便对中国画产生了兴趣。

#3$$#%%%%%%%6$

两枚印章

#3$$#%%%%%%%6$

李杭有一对印章,一方是白文的“李杭”,一方是朱文的“福杭”(福杭这个名字是当年李苦禅请一位名叫如慧的方丈给他起的名字,但从未用过)。这对印章对于李杭来说尤为重要,谈到印章的由来他回忆道:“我第一次见齐白石先生是由我父亲领着我到他家里去的。当时我们家住在北京柳树井胡同,离齐白石先生住的跨车胡同不远。第一次见到白石老人,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衣着俭朴,面容慈祥,声音洪亮,留着银白色的胡须,很是精神。他家陈设很简单,大画案的旁边有一个玻璃的大鱼缸,里面养了很多虾。由于白石老人是湖南湘潭人,说话操着浓重的家乡口音,我听不懂,父亲就为我翻译。老人很善良,也没有架子。后来父亲经常带我去他家,每次去他都不闲着,不是在画画就是在刻印章,因常去,渐渐与老人熟悉起来。一次白石老人问起我的名字,几天后就将一对印章交给了我父亲。父亲说齐爷爷给你刻了两枚印章,还不快谢谢齐爷爷,我跪到地上就给老人磕了个头,白石老人和父亲见了都会心地笑了。”在“文革”期间,由于种种原因 ,李杭把那枚刻有“福杭”二字的印章丢失了,如今身边只剩下了“李杭”一方名章,使得他至今还在为此事深感惋惜。“如今我手上的这枚印章,平时是舍不得用的,只有在逢年过节之际才拿出来与家人一同把赏把赏。”说到这儿李杭沉默了,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中。 #$$$$$$$$$$$$$$$$$$$$$$$$%

艺术风格
(图)《富贵吉祥》《富贵吉祥》

画中“品”

#3$$#%%%%%%%6$

中国绘画最看重的是一个“品”字。从古代的画论《画品》,到齐白石老人强调的“所贵者品,所要者魂”,都说明“画品”和“人品”同样重要。对国画来说,它具体表现在作品的“意境”和“笔墨”两个方面。意境,不是简单的对所画对象的再现,而是作者对所画对象的理解,它本身体现着文化修养形成的胸怀和视角;笔墨,也不是简单的艺术技巧,而是作者在吸纳各家精华和刻苦磨练中逐渐形成的艺术功底和风格。缺少这两样,就不足以论中国绘画的艺术。

#$$$$$$$$$$$$$$$$$$$$$$$$%

纵观李杭的绘画作品可以看出,他的艺术境界既普通,又有个性。李杭的花鸟画与李苦禅的作品多有相似之点是很自然的,因为父子相濡以沫多年,哪能不留踪迹呢?因此,李杭的水墨艺术,不论是施彩还是积墨,也总有苦禅先生那气势磅礴、苍浑雄见之感。

#$$$$$$$$$$$$$$$$$$$$$$$$%

艺术是需要创新的,这种创新又要经受起多少反复与挫折,所以这个“新”字给每一位探索者都带来了痛苦与折磨。李杭深谙这一点,为了探索花鸟画的新格调、新韵味,李杭一方面研习父亲博大精深的绘画、书法艺术,一方面有意识地汲取历代艺术大师徐青藤、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艺术之精华,得画家许麟庐、艺术家凌子风和诸多国画大师的指教,终于使得他在用笔上能化古法于我法,“处处变化、处处统一,笔虽有尽而意无穷”。作品新颖多变,绝无重复。

#$$$$$$$$$$$$$$$$$$$$$$$$%

作品

李杭笔下的《三鹭鸶》、《富贵吉祥》、《安居》、《荔枝竹鸡》、《渔鹰荷花》、《山河壮》等作品都可以说是情与景、形与意在新观念下的巧妙结合,线条简洁明快,背景大胆省略,加之明暗相间、水墨朦胧的意境以及造型的简单与夸张、构图的机智与巧妙、视角的特殊与新奇、墨彩的秀雅与对比,都给人一种充满生机的动感与鲜活的气息。

#3$$#%%%%%%%6$

评价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治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而今已是古稀之年的李杭是一位永不满足,执着追求又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艺术家。他除潜心书画外,还在鉴定上多有研究。他说:“父亲李苦禅的艺术与人生充满着博大的民族情怀和人文精神,其艺术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智慧,蕴含着禅宗画的深意和‘易’学之理。以‘大自然中取画稿’的理念使他开拓了中国近代大写意绘画的新途。而我要在前人艺术思想的基础上,争取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绘画道路,创出一片自己的艺术天地。” #3$$#%%%%%%%6$

参考资料

[1] 泰山画家网 http://taishhj.net/lihang.ht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李桦天桥人物耍猴图    下一篇 70后画家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