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0] 评论[0] 编辑

张兴

中国金属物理学家。
1921年11月15日出生于河北武邑。194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武汉大学矿冶系毕业。1949年获美国科士理工学院物理冶金硕士学位,1952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冶金博士学位。1952年回国后任北京钢铁学院教授。1963年到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院工作,历任试验部主任,厂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兼总工程师等职。1980年任核工业部军工局总工程师。1990年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组成员,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第二届理事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后称院士)。
#3$$#%%%%%%%6$

在物理冶金和材料科学方面系统地研究了蠕变过程中多晶纯铝及合金的形变、断裂机制,尤其是深入地研究了晶粒间界的行为,提出了新的晶界裂纹形成及传播模型。对合金的塑性、断裂和强度的关系给出了恰当的解释,对发展高温合金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先后发表论文6篇,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引用,成为金属蠕变结构研究的奠基工作之一;1963年以后组织爆轰物理、放化测量、核试验、特殊材料冶金和加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指导开展核部件在储存中的腐蚀或保护等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中国核武器研制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1989年赴美任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教授期间,又进行了细晶的研究,根据试验证据,运用 #3$$#%%%%%%%6$
形变协调或受阻的观点,提出晶界裂纹形成和传播的模型,并系统地阐明晶界行为与高温强度、塑性、断裂的关系。在高温强度和超塑性领域内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主要完成者之一,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近年来,极为重视与工程材料学相关的基础性研究,多次应邀做工程材料科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他学风严谨,著有《金属和合金力学性质》。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张健身    下一篇 张即之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