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103] 评论[0] 编辑

张照

张照[清](公元一六九一年至一七四五年)字得天,号泾南,亦号天瓶居士江苏华亭(今上海松江)人。生于清圣祖康熙三十年,卒于高宗乾隆十年,年五十五岁。康熙四十八年(公元一七o九年)进士,改庶吉士。雍正十一年,(公元一七三三年)官刑部尚书,以预修《大清会典》,书成,加一级。十三年,为抚定苗疆大臣,无功,革职拿问,谕靳。寻赦之,命在武英殿修书处行走。乾隆七年,历官至刑部尚书,供奉内廷。九年十二月,丁父忧,奔丧至徐州,卒于途中。谥文敏。性地高明,深通释典,诗多禅语。书法初从董其昌入手,继乃出入颜、米,天骨开张,气魄浑厚。兼能画兰,间写墨梅,疏花细蕊,极其秀雅。尝作白描大士像,寥寥数笔,而法相自佳。著天瓶斋书画题跋、得天居士集,刻有天瓶斋帖。卒年五十五。照通法律,工书法,尤精音律。尝与庄亲王奉敕查明《律吕正义》源委;又参修《一统志》。亦作曲,著有《月令承应》、《法官雅奏》、《九九大庆《劝善金科》十本,《升平宝筏》十本,《曲录》均为供奉内廷搬演而作。

www.18art.com


#$$$$$$$$$$$$$$$$$$$$$$$$%

人物简介

张照
张照
张照(1691-1745)字得天,号泾南,天瓶居士。乾隆时大书法家,常为乾隆皇帝代笔,擅长行楷书,是书“馆阁体”能手。康熙四十八年(1709)进士,官至刑部尚书,谥文敏。性地高明,深通释典,诗多禅语。书法初从董其昌入手,继乃出入颜、米;天骨开张,气魄浑厚。兼能画兰,间写墨梅,疏花细蕊,极其秀雅。著天瓶斋书画题跋、得天居士集,刻有天瓶斋帖。卒年五十五。《宝禊轩诗文集、昭代尺牍小传、书画纪略、国(清)朝书识、桐阴论画、(自阝)园消夏百一诗注、海上墨林、画传编韵、清画家诗史、清朝书人辑略》。
www.18art.com

成就历程

张照,初名默,字得天、长卿,号泾南、梧窗、天瓶居士。清松江府娄县人,家住秀野桥西。天资聪敏,通释氏之教,其作诗豪放好驱使禅语。能诗,善画,通音律,精鉴赏,尤工书法。19岁成进士,官至刑部尚书,参与修篡《大清会典》及《一统志》。雍正十三年(1735年),为总理苗疆事务经略大臣,赴云南,以“无功”被劾,革职拟斩后得宽免,命在武英殿修书处行走。乾隆七年(1742年)又升为刑部尚书,精晓法律,曾修订过一些比较合理的刑事条例。

#$$$$$$$$$$$$$$$$$$$$$$$$%

乾隆六年(1741年),奉命与庄亲王查明《律吕正义》源委,续修《律吕正义》后编。嗣后主持为平署编纂宫廷大戏,作有杂剧《月令应承》、《九九大庆》等;并作传奇《劝善金科》、《升平宝筏》,规模宏大,各有240出,供宫廷搬演,开“连台本戏”之先河。戏曲研究家星煜评价张照的戏剧创作说:“他是中国连续剧的创始者,无可争议”。“事实上《劝善金科》和《升平宝筏》对昆剧、京剧以及各种地方戏的影响远比人们所想象的大得多”,“如果当年张照没有编写这两部240出的连续剧,我们所看到的杨小楼、郑长泰、盖叫天、张翼鹏的悟空戏(猴戏)就不会有那么丰富多彩”。乾隆九年(1744年),奉命与梁诗正等鉴别宫廷所藏历代书画,分类编成《石渠宝笈》(44卷),并主持编纂《秘殿珠林》(24卷)。

#3$$#%%%%%%%6$

书法早年学董其昌,得母舅王鸿绪亲授(王是董其昌再传弟子);后又学米芾,并受赵孟頫较大影响。但不一意守师法,而是努力创新,特别是率真之作,更显得变化多端,精彩动人。楷书字体秀媚婉丽,平正圆润,乃清代“馆阁体”代表。草书笔画转折多变,结字聚散适宜,气势贯通,浑朴雄健。受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喜爱,康熙评他的书法说:“书有米之雄,而无米之略,复有董之整,而无董之弱,羲之后一个,舍照谁能若,即今观其迹,宛似成于作,精神贯注深,非人所能学。”曾书写宋代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被镌刻于岳阳楼上。人称“名楼、妙文、好字”,合为“三绝”。手迹有《行书东坡诗》(现藏故宫博物院)、《临米贴》(藏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其画最长于画墨梅,疏花细蕊,极其雅秀。用墨干湿得宜,发枝布干亦极洒脱,备极闲逸,笔墨秀隽传神。所绘白描《大土像》,寥寥数笔,法相自佳,又有《梅花图》(藏故宫博物院)。

#$$$$$$$$$$$$$$$$$$$$$$$$%

乾隆十年(1745年)正月,因父丧回籍,至徐州宿迁县,卒于旅次。谥“文敏”。
#$$$$$$$$$$$$$$$$$$$$$$$$%

与天津有缘

乾隆七年(1742),他曾扈跸登盘山,“恭谒山陵”,跻于峰巅,入云罩,攀灵塔,得览山川诸奇。乾隆览胜

张照
张照
后,谕旨对云罩寺“葺修其垣墉,新其楝字”。对舍利塔“重加甃石,卫护神物,标灵兹山”。并命张照撰写了《重修盘山云罩寺舍利塔碑记》,勒石而立。盘山第一次留下了张照的手迹。 www.18art.com

水西庄主人查为仁与张照为相契诗友,彼此慕名,一度客聚庄园,诗酒唱和,灯窗夜话,“相与研覃,名士风流”。乾隆初年,莲坡的《花影庵集》稿成,张照为其写了一篇热情洋溢、充满禅意的序言。当他捧起案头的《花影庵集》时,“酒酣快读,叹曰:‘此我朝唐子畏矣!’”

#3$$#%%%%%%%6$

乾隆六年(1741),张照有《题游盘山杂诗后》七绝一首:“人人贾勇余攻愧,一字不堪为与对。酒深夜静读君诗,君是前朝唐子畏。”再次将查氏比着明朝著名文人唐伯虎(自署“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可见其对莲坡敬重之情。 www.18art.com

著作

亦作曲,著有《月令承应》、《法官雅奏》、《九九大庆。及《劝善金科》十本,《升平宝筏》十本,《曲录》均为供奉内廷搬演而作。 #$$$$$$$$$$$$$$$$$$$$$$$$%

相关词条

李渔 邵灿 徐中行 贾仲明
沈自晋 李日华 江道昆 徐霖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3$$#%%%%%%%6$

参考资料

[1]、http://baike.baidu.com/view/221886.htm

#$$$$$$$$$$$$$$$$$$$$$$$$%

[2]、http://news.sina.com.cn/o/2004-12-12/09384500493s.shtml

#$$$$$$$$$$$$$$$$$$$$$$$$%

[3]、http://www.artx.cn/artx/renwu/5699.html #$$$$$$$$$$$$$$$$$$$$$$$$%

附件列表


10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张焕国    下一篇 张熊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