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作品   
[0] 评论[0] 编辑

吕孟申


 
笔耕不辍 天道酬勤——访著名作家、书法家吕孟申先生

#$$$$$$$$$$$$$$$$$$$$$$$$%

     壮壮实实的吕孟申先生怎么看也不像个艺术家,然而他却是一个外粗内秀的人,凭着坚强的毅力和滴水穿石般的刻苦精神在文学和书法创作方面取得突出成就,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艺术新天地。

www.18art.com

    吕孟申,1951年出生于漯河,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发表的散文、诗歌、小说、报告文学、电视剧本等,多篇被多家媒体转载,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他在传统书法真、草、隶、篆方面取得艺术成就后,又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把古今诸多书法体系中的精髓及自己的主观情感和隶书恰如其分地融合于一起,形成了他自己独有的恬静雅逸、古朴秀丽、端庄细腻的书法艺术风格,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好评。

#3$$#%%%%%%%6$


    吕孟申首先是一位著作颇丰的作家。自七十年代他就开始了文学创作,并在报纸、杂志、电台等媒体发表了一些作品。八十年代初他在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粉碎“四人帮”后全国第一本对联专著《古今对联大观》,受到了河南大学教授华钟彦老先生的赞赏,欣然通览全稿,并给予斧正。八十年代中期他编著的《龙文鞭影新释》一书,由中国展望出版社出版,发行海内外,受到广泛赞誉。八十年代后期他编剧并参加拍摄的最早反映全国铁路改革的三集电视连续剧《涡流》,全国多家电视台争相播放。该电视剧男一号主演路树铭后来在《三国演义》中饰关羽,一炮走红。
www.18art.com

    吕孟申还创作了一大批在全国较有影响的报告文学。他得悉中国探险第一人刘雨田经过千辛万苦独自一人徒步走完了万里长城,亲赴新疆采访,写出了五万多字的报告文学《魂系长城》,被多家杂志转载。随后,他又把刘雨田请到自己家中,对他三次徒步穿越罗布泊,攀登昆仑山、阿尔泰山、阿尔金山,创六项世界独自探险记录的惊险传奇经历进行采访,写出了六万多字的报告文学《大漠雄魂》,在新疆引起了极大反响。他采写的中国第一代火车司机张美为中国铁路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报告文学《给慈禧太后开火车的人》,被国内五家报刊转载。沈阳市市长武迪生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当代的“清官”、“好官”,不幸因公殉职,他亲赴沈阳采访,写出了报告文学《平民市长——武迪生》,被多家媒体转载,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www.18art.com

    其次吕孟申又是一位实力派的书法家。在潜心文学创作的同时,吕孟申并没有忘记自幼就喜爱的书法艺术。他在坚持以文会友的同时,又与书法界的前辈、同仁展开交流,观摩学习,并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各种书法展览、笔会,从而他的书法技艺迅速得到提高,很快他便在浩瀚艺海中崭露头角。为了使自己的书法真正成为艺术,写出自己的风格,他在继承传统书法的基础上,把几十年积累的文化修养底蕴和对现实社会的主观情感融合于一体,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书法创作之路。在中国历代众多书法体系中,他对隶书尤为喜爱,遍临汉隶、唐隶、清代隶书等碑帖,并积极拜访学习有成就的书法家,使自己的书法艺术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
    通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和不懈追求,吕孟申在书法体系真、草、隶、篆方面皆有所成,尤其隶书成就最大。他书写的隶书不温不火,圆润自如,千变万化,不拘一格,既有碑味,又有帖意,既有传统功力,又有现代审美元素。巨幅隶书作品凛然磅礴,如惊涛拍岸;小幅作品细腻隽永,如小桥流水。
www.18art.com

    值得一提的是吕孟申的隶书嵌名联,他能做到因人而异,根据不同人的职业、性格、年龄、爱好等特点,只要你报出名字,他立刻就能恰如其分地挥笔写出一副妙趣天成的含有你名字的催人奋进,给人以鞭策,激励向上的对联作品。此举受到了不同阶层人士的青睐,好评如潮。1989年,他得知国民党元老之一具有强烈拥护祖国统一的陈立夫先生百岁寿诞,为其撰写名联:立国有干城领一代天骄,夫子无量寿树百年风范。挥笔写下六尺宣,寄往台北士林官邸陈立夫收。24天后,陈立夫亲笔回两封信,寄三本书,并随信寄来“天道惟公”书法作品一幅,表示谢意。2005年,他为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撰写名联:良骥负重未歇鞍,玉树临风不染尘。2006年上半年,他为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撰写名联:全心全意干事业,书卷书香慰平生。2007年5月应北京朋友之邀为温家宝夫妇撰写名联:家和国兴蓓蕾放,宝明玉润丽水香。
#$$$$$$$$$$$$$$$$$$$$$$$$%

    吕孟申出名后,依然保持一颗寻常的心,不骄不躁。找他求字的人络绎不绝,他都来者不拒,有求必应,让来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2006年10月应养子沟游览区董事长韦平川邀请前去采风,游览中被景色吸引,即兴作诗一首:梨花洁似血,养子费心血。悠悠千古事,至今传不歇。山幽泉水长,林深灿红叶。江山人辈出,依然旧时月。韦董事长赞叹不已,并名石匠镌刻景区大山之上。2007年9月5日为江泽民80寿诞书写榜书:“虎”、“寿”。他的很多书法作品早已走出国门,流传到海外,先后被美国、法国、加拿大、泰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人士收藏。 #$$$$$$$$$$$$$$$$$$$$$$$$%
    有耕耘就有收获。吕孟申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硕果。1998年他应邀参加中韩书法交流展。2000年其书法作品获世界华人艺术展书法类二等奖。2002年其书法作品获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书法大赛一等奖。2004年其书法作品除获首届“文苑杯”全国书法大赛银奖、建国五十五周年盛世中华“长通杯”全国书画大赛书法类一等奖外,他又被文化部组织的书画代表团邀请赴法国巴黎进行书画交流。2005年其书法作品被世界科教文卫组织收藏,他本人被吸收为专家组成员。2007年其书法作品获“和谐杯”全国书画大赛书法类二等奖。其艺术成就先后被《河南日报》、《经济发展资讯》杂志、《中华书画英才》杂志、《当代书画家》杂志、《中国艺术家报》、河南电视台及《今日中国书法》、《当代书法家作品欣赏》、《中华名家翰墨精品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河南省人大书画精品集》等媒体专题报道和书画专著选编。(曹洪源)

#$$$$$$$$$$$$$$$$$$$$$$$$%

来源:时代观察网(http://www.2323223.com)
 
www.18art.co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苕溪诗卷    下一篇 江虹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