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音乐家   
[10] 评论[0] 编辑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1860年出生于波兰波多利亚,1941年在纽约逝世。帕德雷夫斯基在华沙音乐院跟随斯特罗布尔、雅诺塔与施洛泽学习钢琴,1878年毕业后留在音乐院担任钢琴教员,后来取道柏林前维也纳师从莱彻帝茨基。帕德雷夫斯基1885年在华沙举办第一场音乐会,曲目全是自己的作品,接下来又到巴黎(1889)、伦敦(1890)、纽约(1891)与澳洲(1904)演出。在美国巡演期间(1891-92),帕德雷夫斯基一共演奏一百一十七场音乐会。波士顿交响乐团在19O9年演出帕德雷夫斯基B小调交响曲。帕德雷夫斯基在1915年放弃巡回演出,转而献身投入波兰独立运动,1919年担任波兰总理,1921年辞去该职,1922年再度成为职业钢琴家,最后一次到美国巡回演出是在1940年。波兰、法国与英国政府授予帕德雷夫斯基不少勋章,多所大学也赠予地荣誉博士学位。帕德雷夫斯基的历史地位来自于他如何同时身兼作曲家钢琴家与政治家三重角色。他的演奏特色在于柔软而且动态对比极广。 #$$$$$$$$$$$$$$$$$$$$$$$$%

个人简介

当人们开始为电影明星疯狂,甚至希望能亲吻范伦铁诺、嘉宝这些大明星足迹的时代,帕德雷夫斯基是最有名的音乐家。听众被他的演奏吸引而走入音乐厅,激烈的爱国演说煽起波兰美国伦敦巴黎民众的心;而帕德雷夫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作品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作品
斯基广博的知识、聪明幽默的个性与能说多国语言的特长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多国王、总统喜欢吹嘘自己和帕德雷夫斯基的交情有多好,而当帕德雷夫斯基站上舞台的时候,他们会起立以表敬意;圣桑形容帕德雷夫斯基是「不小心跑去弹钢琴天才」。

www.18art.com

帕德雷夫斯基的父亲是波兰东部地区的佃农。华沙音乐院毕业后,十八岁的帕德雷夫斯基留在学校当起钢琴教员,而当时根本没有人认为他的未来会有什么希望。帕德雷夫斯基二十四岁前往维也纳求教于莱彻帝茨基,但是这位名师却被他吓坏了,除了从来没有职业钢琴家像他这么晚才起步,莱彻帝茨基也认为这个年轻波兰人的演奏技巧还有问题。最后莱彻帝茨基勉强收帕德雷夫斯基为徒。不过,经济拮据的帕德雷夫斯基被迫离开维也纳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教一群平庸的孩子和声学。一年后,重回维也纳的帕德雷夫斯基着实让莱彻帝茨基大吃一惊,也非常希望帮助帕德雷夫斯基发展天份。莱彻帝茨基相信这位年轻波兰人的确非常优秀,他运用自己的影响力让维也纳的社会菁英开始对帕德雷夫斯基感到兴趣。 www.18art.com

艺术生涯

帕德雷夫斯基从1887年开始获得一连串的成功,在维也纳、巴黎(1888)与伦敦引起一阵风潮。第一次到伦敦演出的时候,帕德雷夫斯基得到的响应非常冷淡,但是再度回到伦敦的消息才一发布,马上出现一排等待买票长龙,票价也飞涨。帕德雷夫斯基这一次伦敦行简直像神一样受人崇拜,追溯帕德雷夫斯基发达的历史,可以发现不屈不挠的个性与毅力对他的帮助甚大。不满二十岁的时候,帕德雷夫斯基的原配就因为难产过世,留下罹患小儿麻痹的长子阿非列德。当所有的事情都一帆风顺时,帕德雷夫斯基还得负起养育肢体残障孩子的责任。

#3$$#%%%%%%%6$

在柏林的时候,帕德雷夫斯基很努力跟随基尔学习作曲技巧。为了让自己的作曲技法更加完美,帕德雷夫斯基还向乌班学习管弦乐法,他一直很懊恼自己为什么不能成为著名的作曲家。基尔确信他从来没有一位学生像帕德雷夫斯基这样有天份,莫什科夫斯基则赞赏帕德雷夫斯基的作品「出色,完美」。帕德雷夫斯基曾经在在柏林与姚阿幸、萨拉沙泰、理查德.史特劳斯与安东·鲁宾斯坦见面,鲁宾斯坦重新燃起地对钢琴的兴趣:「你有相当灵敏的天赋及独一无二的演奏风格,我确信你一定能成为一位前途远大的钢琴家。」由于帕德雷夫斯基感觉自己的浪漫主义与当时欧洲流行的新潮主义间已经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他在生命最后三十年已经完全放弃作曲。

www.18art.com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1891年,史坦威公司为帕德雷夫斯基筹划了美国巡回,这次巡回为他带来史无前例的成功,不论是维尼奥夫斯基还是安东·鲁宾斯坦,没有人从音乐会赚到那么多钱。帕德雷夫斯基之前,只有帕格尼尼与李斯特有过同样的经验。帕德雷夫斯基搭着一节租来的车厢在全美各地演出,车厢里有起居室卧房、私人小房间、厨房与浴室,同行的有他的钢琴(不只一部)、妻子女仆佣人厨师及调音师。当帕德雷夫斯基与史坦威签下一百三十天、一百一十七场音乐会的合约时,演出曲目还没有完全准备妥当。为了向这次历史性的巡演挑战,帕德雷夫斯基着实花了很大的工夫准备曲目,接着他又在俄罗斯、澳洲、纽西兰、拉丁美洲与欧洲各地举办类似的音乐会,健康情形也因而迅速下滑。他的右手发炎,精神极度疲惫,好几回都被迫取消一连串音乐会。通常站上舞台后,帕德雷夫斯基不会马上开始演奏,他会在听众面前先随意弹几段音乐暖身。等到音乐会终于要开始,他还需要一点时间好集中注意力,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艺术界开始转向理性主义、客观主义与新古典主义,一些乐评人把帕德雷夫斯基的风格归类为「矫揉造作,惯用固定型式」。在1910年发表的散文「弹性速度」里,帕德雷夫斯基写道:「人类的节拍器—也就是心脏—在兴奋的时候不会按照规律跳动,生理学上称为心律不整。肖邦是从他的心里演奏钢琴。」虽然帕德雷夫斯基的手指非常敏捷,但是他的音乐从没有惊人的炫技表演,他更重视如何表现与增加音乐里的戏剧性,他把焦点放在如何让音乐说话。

www.18art.com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帕德雷夫斯基强烈希望波兰能恢复独立自主权,开始和政客与政治紧密接触。他的活力与动人的爱国演说让身处巴黎与伦敦的同胞起而成立波兰委员会,并在法国组织起波兰军队。至于美国,帕德雷夫斯基会在音乐会开始前发表演说:「我爱音乐,但是这比不上我爱祖国的心。」美国未来的总统胡佛协助运送食物到波兰;1918年,威尔逊总统(他也是帕德雷夫斯基的朋友)发表十四点和平纲领,其中第十三点是关于波兰独立问题。帕德雷夫斯基在1918年12月抵达波茨坦,掀起反对德国统治波兰领土的运动。1910年初,帕德雷夫斯基在波兰克拉科夫树立纪念碑以庆祝波兰骑士团在格鲁瓦德战役中大胜日耳曼人。纪念碑揭幕仪式吸引了近十六万波兰民众参与,帕德雷夫斯基也在这个时候认识国家政党领导人罗曼.德莫夫斯基,帕德雷夫斯基后来成为波兰总理与外交部长。帕德雷夫斯基与德莫夫斯基在战后代表波兰参加凡尔赛会议并签署凡尔赛和约。但是1920年与独C者毕苏斯基将军起冲突后,帕德雷夫斯基辞去总理与外交部长的职位,两年后回到音乐会舞台。 www.18art.com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已经高龄八十的帕德雷夫斯基经由瑞士西班牙葡萄牙逃往美国。他还是继续演讲,以他已经颤抖但是充满情感的声音悍卫波兰,鼓舞波兰爱国志士起身抵抗。帕德雷夫斯基在一次演讲中不小心受凉,经诊断后证实是肺炎,1941年6月29日在纽约逝世。帕德雷夫斯基身后几乎没有留下任何遗产,骨灰从美国阿灵顿公墓移到波兰足足花了五十一年的时间

#3$$#%%%%%%%6$

个人作品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
帕德雷夫斯基在1906年首次为Welte-Mignon自动钢琴公司录音,再来是1911年的HMV,后来帕德雷夫斯基也为胜利公司录音,最后一次录音则是1938年,地点在伦敦。除了自己的作品,帕德雷夫斯基录过库普兰、海登、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萧邦、门德尔颂、李斯特、布拉姆斯、安东·鲁宾斯坦、德布西、雪林的乐曲,还有帕格尼尼、华格纳、约翰·史特劳斯作品改编曲。美国纽约无线电城在1939年2月21日也转播过他的独奏会实况;1936年拍摄的著名英国电影「月光奏鸣曲」则是由帕德雷夫斯基担任钢琴配乐。帕德雷夫斯基在电影中演奏了肖邦降A大调波兰舞曲、李斯特第二号匈牙利舞曲、贝多芬《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以及自己的小步舞曲。
www.18art.com

个人评价

帕德雷夫斯基的伟大性已经很难从这些破碎不全的录音与电影上争论,或许肖邦升C小调练习曲作品25-7与李斯特《LaLeggierezza》是他的音乐风格最佳代表。约翰·肯尼迪为阿灵顿公墓的帕德雷夫斯基纪念碑揭幕时曾说:「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是为了对本世纪最伟大的人表示敬意。这个人就是帕德雷夫斯基,优秀的音乐家政治家。但是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位有勇气而且学识渊博的人。」

www.18art.com

相关条目

阿图尔·鲁宾斯坦
艾萨克·斯特恩

www.18art.com

安东·德沃夏克
布罗尼斯拉夫·胡贝尔曼

www.18art.com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弗里茨·克莱斯勒
#$$$$$$$$$$$$$$$$$$$$$$$$%

弗特·格罗菲
贾科莫·普契尼 www.18art.com
克劳迪奥·阿劳
路易斯·阿姆斯特朗 #3$$#%%%%%%%6$

参考资料

http://lib.verycd.com/2006/05/15/0000102874.html
http://ppk8848.blog.163.com/blog/static/205461520071143325497/ #$$$$$$$$$$$$$$$$$$$$$$$$%

附件列表


1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伊扎克·帕尔曼    下一篇 伊沙克·帕尔曼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