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队   
[0] 评论[0] 编辑

舌头乐团

那一个“舌头”是狂奔的、摇滚的、震憾现场的;那一个“舌头”是我在1998年4月见到的新疆乐队,是6个烈日和沙石养育的汉族青年。他们从北京来到广州,张望、说笑,用沉默挡在心灵外面,把锋芒随便地投掷;接下来他们用两个晚上将众人征服,生猛热烈的重型节奏、不知停歇的敲打与切割、天衣无缝的即兴、狡猾的背景上键盘在游走而苦闷的歌唱像是岩浆酿的精液;然后他们回到北京,结束了8个月严重自闭的生活,成为好朋友聚会上的饮者、远方的兄弟,和中国地下音乐的栋梁。

#$$$$$$$$$$$$$$$$$$$$$$$$%

  那一个“舌头”已经留在一盒只有4首歌的小样带上,他们放弃了为崔健暖场的机会,也放弃了那4首整饰、精致、指引着成功的作品,向昨天告别,一刻也不停留,春雷一样扑往新的实验,哪怕为此失去刚刚赢来的掌声。

www.18art.com

  对,另一个“舌头”是痉挛的、另类的、晦暗中杀机四起的,另一个“舌头”已经削减了后朋克和节奏狂欢的份额,往火里掺了Lo-Fi的沙子、噪音的荆棘,还有随心所欲变着形的演唱。这是在10月,“舌头”和祖咒、王凡、丰江舟这四队投奔了首都的地下艺术家被一起提及,吉他手帮祖咒弹奏,主唱帮王凡弹贝司,死硬的人们终于相聚,结下了友谊,而他们之间一样的事情是:他们跟谁都不一样。“舌头”连半年前的“舌头”都不像。“乌鸦”有着嘶吼凌历的朋克段落,也有散漫抽象的沉郁部分;“下注”则干脆抛弃了摇滚,吉他的欲言又止的廉价音色几乎令人忍无可忍,随之而来的乐器狂欢像是乐队全体勾心斗角,可是这混乱中竟然隐藏了一整颗骄傲的、热情如火的心;还要说说“看你的了”吗?“他可以是个流氓,也可以是个宫女,他可以是个乞丐,也可以是个商人”——Lo-Fi的吉他不慌不忙,忍住了力量——“要看你怎么对他说,要看你怎么对他做”,加速吧,这首歌的意思是,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是疯狂还是死掉就要看你的了。

#$$$$$$$$$$$$$$$$$$$$$$$$%

  “如果矛盾是卑鄙的幌子,那么混乱就是暗示的皮带,如果诽谤是信任的幌子,那么今天就是明天的拉链。你有幌子吗?如果有你有多少?你要幌子吗?如果要你要几个?”写下这样的歌词,想必是旁观得太久,以至热血凝成匕首,在怀疑主义的逻辑之下,让每个人都莫名地不安。但事实上,“舌头”有更多的细节像是从自卑中挣扎出来的硬骨头战士,“流氓流氓原谅我,让我实现我的理想。妈妈妈妈宽恕我,让我弄清我的底细。”“歌颂你赞美你,快把我消灭干净!”巨大的压力来自何处?是童年还是钱包,是理想还是理解?我们只知道这只“舌头”品尝了人生的矛盾,把压力投入到泥石流般固执、野草般蓬勃的混乱中去,残存的摇滚的框架上,每一处不规则的演奏都是对秩序的否定。与先锋派相比,“舌头”一段又一段吱喳作响的节奏型又显得格外入世,这也可以从机械的词中找到证据:“我要以人类的名义放弃一群乌鸦,我想不管怎样这次该轮到他们了。”他们没有被现实否定掉,他们也并未否定现实。见了血的斗争中,“舌头”要将现实扭曲,不需要效果器的装饰,一直扭到心灵的疼处! #$$$$$$$$$$$$$$$$$$$$$$$$%

  于是我们听到了粗糙不安的“舌头”,除了他们自身的默契,没有什么是可以预料的。这群坚决的反乌托邦分子,用“复制者”的机械与“中国龙”的舆论来自相矛盾,用“猜”的戏剧化结构与“他们来了”的壮烈和声来自我证明。“我猜是教育,我猜是法律,我猜是道德,我猜是限制,我猜我猜我猜”,只有五句词的“猜”最终导致了“他们来了”的无政府主义欢呼,吴吞在最后部分的演唱像华丽摇滚吉他上璨澜的噪音。他说,这首歌也叫“打倒自己”。 www.18art.com

  如果说到一个被《南方周末》和崔健赞扬过的“舌头”是摇滚新血,那么另一个携带了阴险的“舌头”则开创了音乐的新生。相比之下,神经坚强的人们会选择另一个,去冒险、去发现。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自然卷    下一篇 舞乐天使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