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队   
[0] 评论[0] 编辑

打工青年艺术团

(图)打工青年艺术团打工青年艺术团

打工青年艺术团是一支由打工者自己发起创办、以文艺的方式为打工者群体提供文化教育服务的社会公益性文艺演出团体,成员主要为在京打工者,各自都有一定的文艺特长,大家平常都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来进行和开展各项文艺演出及权益宣传活动。艺术团自2002年5月1日成立以来多次奔赴各建筑工地、工厂、企业及打工者聚居社区坚持为工友们做义务演出超过一百五十多场次,直接受众超过五万余人次。“用歌声呐喊、以文艺维权,打工青年艺术团因此受到广大工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好评。

#3$$#%%%%%%%6$

简介

打工青年艺术团成立于2002年5月1日,初始团员10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打工青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地、工厂和小区给打工者们演出,两年来共演出了100多场,累计观众达到了20000多人次,在北京打工者中间受到热烈的欢迎,很多人直接从观众加入到了演员队伍。随着影响的扩大,他们还成立了“农友之家”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为打工者提供法律咨询、文化教育、权益维护、大众电脑教室、社区互助图书馆等多方面的帮助。 www.18art.com

创始人
(图)打工青年艺术团负责人孙恒打工青年艺术团负责人孙恒

孙恒,河南开封人,打工者,歌手。1996年毕业于安阳师范学院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做过“北漂”。2002年5月在北京组建“打工青年艺术团”,同年11月创办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专门为外来务工者写歌、唱歌,演出都是义务的。他的《打工打工最光荣》等歌曲,在外来务工者中的影响力远超过流行歌曲。艺术团的口号是“用歌声呐喊,以文艺维权”。2003年,“打工青年艺术团”与北京明圆打工子弟学校、北京肖家河街道居委会共同成立了“打工者文化教育协会”,为外来务工者免费提供法律讲座、技能培训等。 www.18art.com

经历

这里,才是我唱歌的地方! www.18art.com

2001年冬天,孙恒去天津科技大学看一个朋友。“学校的学生社团募捐了一些书和衣服,准备到工地送给民工。正好我在那儿,就跟他们一块去了。到了工棚,我给工友们唱歌。没想到,那次唱歌的感觉,跟我从前完全不一样。”

#$$$$$$$$$$$$$$$$$$$$$$$$%

孙恒唱的是自己创作的民谣歌曲《一个人的遭遇》。内容是他的朋友小吴的亲身经历,孙恒对他做过访谈。“歌词基本上是他原话,我只不过用音乐表达出来。我身边有很多像他这样打工的朋友,我的很多歌,就来源于他们。” #3$$#%%%%%%%6$

工棚很简陋,挂着晾晒的内衣裤,上下铺,来了很多工友,他们仍穿着干活的脏衣服,挤在板床上或站在地上听孙恒唱歌。孙恒抱着一把吉他,用陕西方言唱道:九点多钟有人来敲门,说我们没得暂住证,把我们当成任务送去翻沙子,收容到昌平。到了以后我发现,已经有好几百人在里面,想要出去有条件:你可以打电话,叫人来送钱…… #$$$$$$$$$$$$$$$$$$$$$$$$%

这次意外的演出,连孙恒自己也没料到感觉会那么好,像遇见知音一样。 在外打工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是在艰苦的生活中不能没有歌声,歌声对孙恒来说是一种习惯,是一种难以割舍的爱。在一天的忙碌之后,孙恒经常会抱着心爱的吉他来到工友们中间唱歌,为自己也为工友们带来欢乐。 在这种演出中孙恒认识了一些同样爱好音乐的朋友,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打工青年演出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和创作,专门为打工者提供义务演出。 #3$$#%%%%%%%6$

打工、打工,最光荣

#$$$$$$$$$$$$$$$$$$$$$$$$%

打工青年艺术团第一场演出是在北京一所高校的建筑工地里,这次演出,孙恒他们差点被人轰跑。 #$$$$$$$$$$$$$$$$$$$$$$$$%

演出设备非常简陋,只有两把吉他,一把口琴,麦克是在家唱卡拉OK用的,绑在一根钢筋上,插在地上,两只音箱又小又旧,电视机也是临时借来的,一根电线上挂了几只照明用的小灯泡,但台子上方有一条醒目的条幅:“天下打工是一家”。 当孙恒他们演唱《讨工钱》时,演出达到了高潮,掌声、叫好声震耳。 辛辛苦苦干一年,到头来不给结工钱,面善心黑的周老板,躲将起来不相见。寒冬腊月要过年,全家老小把我盼;空手而归没法办,只有横下一心:讨工钱!……

#$$$$$$$$$$$$$$$$$$$$$$$$%

在场的500多名农民工群情激昂,跟着孙恒齐声吼唱:团结一心讨工钱!条件一个:结工钱!团结一心讨工钱,条件一个:结工钱!霞光万丈照天边,周老板乖乖结工钱。 工友们特别开心,但工地老板害怕了,出面干涉,要求马上停止演出。 演出中,艺术团经常会发一些普法的宣传材料,经常是演出完了,真的就有工人直接去找老板,讨自己的工钱。孙恒说他们的演出,非常受工友们的欢迎,但最大的阻力是资方,是老板们。“我们联系演出,联系20次,能有一次成功就不错了。”老板的托辞是:我们的工人很忙,加班加点,没时间看你们演出。 #$$$$$$$$$$$$$$$$$$$$$$$$%

要想做公民,还真得动点脑子 #3$$#%%%%%%%6$

《我向总理说真话》一书的作者李昌平,偶然认识了孙恒。李昌平说:“农民工需要孙恒,劳动者需要孙恒。我和孙恒成了好朋友,我多次观看他们为农民工义务演出,农民工观看演出时的笑声、哭声、叫声、歌声,让我感受到了劳动者被压抑而渴望伸张的力量。如果有一天,天下的农民工都能感受到‘我劳动、我快乐’,那该多好啊!”

#$$$$$$$$$$$$$$$$$$$$$$$$%

2002年,香港的一家慈善机构资助了打工青年艺术团,艺术团陆续添置了电子琴架子鼓乐器。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后,他们和明圆打工子弟学校、属地肖家河街道居委会,三方共建,成立了“农友之家”,现有300多个注册会员,二三十个骨干,3名固定工作人员。

#3$$#%%%%%%%6$

肖家河是打工者聚集的社区,这里常住居民4000人,外来人口却有1.2万。成立协会的主要目的,是想给打工者一定的技能培训,灌输一些知识,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

#3$$#%%%%%%%6$

他们建起了电脑室,20多台旧电脑都是从社会上募捐来的,每台花了100元重新维修,到现在为止,一共办了3期电脑免费培训班,每期3周,教师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他们还出版了自己的报纸——《社区快讯》。四开,杂志大小,每出一期要120元,一共印2000份,由志愿者发放给打工者,文章都是自写自编,已经出了3期。 www.18art.com

天下打工是一家

#$$$$$$$$$$$$$$$$$$$$$$$$%

2004年7月,打工青年艺术团签约北京京文唱片公司,推出了他们的首张专辑《天下打工是一家》。

www.18art.com

同样是打工出身的京文唱片老板许钟民表示:这张CD不仅仅代表着打工青年艺术团,在艺术团的背后,是发生在有成千上万农民移民新工人队伍中的文化合作运动。只要把听到的声音——艺术团放到这场生机勃勃的运动中去,您就会理解为什么这些歌曲是如此的普通,以及这些普通的歌曲所起到的作用。

www.18art.com

孙恒说:这张唱片没有想到要赚钱,但会搞一些义卖。发这张唱片的目的,一是对我们两年来唱作歌曲的整理,因为有很多歌被工友们传唱,希望通过发唱片,能普及这些歌;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社会上关注三农问题的的知识分子,比如大学生、学者等,通过文艺的方式来关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也应该有表现打工者心声的作品。

#3$$#%%%%%%%6$

参考资料

[1] 影音娱乐 http://ent.sina.com.cn/2004-08-18/1535477508.html #3$$#%%%%%%%6$

[2] 新浪网 http://news.sina.com.cn/s/2005-06-23/16177027671.s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自画像乐队    下一篇 小熊饼干乐队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