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摇滚   
[248] 评论[0] 编辑

电吉他

 

简介

电吉他电吉他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产物,从外型到音响都与传统的吉他有着明显的差别。琴体使用新硬木制成,配有音量、音调调节器以及颤音结构等装置。配合效果器的使用,电吉他有很强的表现力,在现代音乐中有很重要的位置。

www.18art.com


琴颈类似于民谣吉他,使用钢丝弦,无共鸣箱,使用磁性拾音器,根据弦振动到电声转换的原理,然后用扬声器发声,加上效果器可发出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音色,是现代流行音乐及摇滚乐必不可少的乐器。电吉它必须通过扩音装置才能发声,以一条电缆线连接。演奏时通常还要连接效果器,已发出各种风格的声音。

#3$$#%%%%%%%6$


虽然电吉他的外形、颜色、风格各有不同,但通常以拾音器的数量和排列分成以下四种:
www.18art.com

    START (斯特拉特型)       拾音器:单单单
    LES PAUL(莱斯鲍尔型) 拾音器:双双 #$$$$$$$$$$$$$$$$$$$$$$$$%
   HYBRID(混合型)           拾音器:单单双
    LEAD(主旋律型)           拾音器:双单双

www.18art.com

档次的界定

如何来定位高档电吉他呢?你也许会以价格作为评判的标准,然而事实上远非如此。
一把高档的吉他应以其木材、配件、做工和设计意图来进行评定。在木材上有着极大的价格浮动余地,如果你需要一把以巴西红木玻利维亚桃花芯木做的电吉他,那么你可能就要为此付出2万元,因为许多高档的木种都已濒临灭绝,各国政府也纷纷颁布法令禁止砍伐。所以我们使用的这些木材很可能是20年前或者更早就已在库中贮藏、风干的了。但由于其优良的声学特征,众多演奏家们依然纷纷选用以这些木材制作的电吉他,所有造成了今天这样“洛阳纸贵”的情况。 #$$$$$$$$$$$$$$$$$$$$$$$$%

配件介绍

电吉他电吉他 www.18art.com

 好马需好鞍,在配件的选配上众多品牌也一丝不苟。Floyd Rose(佛洛依德·罗斯)颤音系统,Seymour Duncan(希蒙·邓肯)、Dimarzio(底玛乔)、EMG拾音器,Sperzel(斯佩基尔)卷弦器,Dunlop(登陆浦)品丝,Buzz Feiten(贝资·费腾)调音系统等等的运用更是保证了一把完美电吉他的诞生。必须说明的是,这些东西在选用上都是经过了反复的推敲,这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设计意图”。他们在设计每一款电吉他时都会用到不同的材料,比如设计适合弹爵士的电吉他和适合弹重型音乐的电吉他时,他们所选用的木材,拾音器,摇把的种类,甚至品丝的宽窄和厚度都不尽相同。在品丝的镶嵌上他们也是力求完美,即使不是带有Buzz Feiten调音系统的琴,它的音准也非常的出众。 #$$$$$$$$$$$$$$$$$$$$$$$$%

在国外有些厂商为了迎合那些挑剔的近似于鉴赏家的吉他手的特殊要求,开始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吉他。我们这里所说的量身定做并不是指他们的签名系列吉他。他们的方法是把吉他手请到公司内,一边制造一边让吉他手提出改进意见,这样制造出来的吉他虽然在市面上很难见到,但是这一做法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高档电吉他市场的普遍趋势。当然他们之所以这么考究也是出于对那些专业人士需求的考虑。这样的吉他经过某些方面的简化调整就变成了我们在琴行中能见到的高档吉他,比较好的例子就是Ibanez公司的Jem系列。这个系列的电吉他在每一年都会对琴的外部做一些改动而出品一个新的型号,这样的举动当然是出于对那些Steve Vai乐迷需求和Jem琴爱好者收藏的考虑。当然这种方法不只是Ibanez公司在使用。 #3$$#%%%%%%%6$

厂家的策略

电吉他然而在国内高档电吉他市场品种的选择余地并不丰富,许多人想要的品牌与型号在国内根本无法寻觅。所以国内许多人选择了从国外邮购或者请人从国外代购的方式。同时国内没有分期的付款方式,这也制约了高档电吉他的销售。对于大多数经销商来说高档电吉他并不是他们主要的盈利手段,但是经销高档电吉他会大大提高琴行的形象,同时会吸引许多顾客。

www.18art.com


中档电吉他市场的形成究其根本要感谢那些高档电吉他的低产量和昂贵的价格。中档电吉他的优势显而易见——外形上与高档产品差别不大、配件上也很舍得下本,手感虽肯定是一分钱一分货,但是却要比低档产品好许多。这一优势在国内的市场中十分受用。由于经济的因素,在我国能承受高档电吉他价格的人十分少,但是却有不少电吉他爱好者,他们一般只想用5000元左右体面地解决问题,当然外形肯定要过得去,配件上要看起来高档一些。由于他们弹的东西没有固定风格,所以他们对音色虽然不要求那么专业但是要达到“万金油”。 #3$$#%%%%%%%6$

制造厂商对此类客户也有一套敷衍的对策。一般对电吉他了解的客户为了能保证它的音质,他们都会关注琴身上的拾音器,厂商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在这个档次上用的拾音器一般都是Seymour Duncan、EMG、Dimarzio的中低档系列或是合作开发的拾音器,买家一般是不会注意到这么细的,他们只想在拾音器上看到自己喜欢的厂牌标签。在琴桥、调弦钮上,厂商也使用了和高档电吉他无异的高级品,即便是这样他们的中档系列仍可将价格控制在4000~5000元左右。什么使如此“高贵”的吉他贬值的呢?答案很简单:木料的选用和做工。电吉他琴身上的木头并不只是起装饰作用,声音的好坏与木材的选用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一般来讲制造中档琴选用的木材都取自亚洲,然而这些(枫木椴木、桃花芯木等)木材未必就能比你家的高级实木地板的木料好到哪去。试想用一些样子货来制造对声学要求严格的乐器能得到什么样的音色?并且就是同种的木材也有优劣之分,最简单的就是你看看5000元钱上的雀眼枫木上的“雀眼”密度和万元琴上同类木材能否画等号,这样你就不得不感叹“一分钱一分货”这条黄金定律了。做工精度上的差别就更加明显了。精工制作和大批量生产对于任何乐器来说都会带来音质的天壤之别,比如说琴体和琴颈接合处的严密程度会直接影响到琴的整体共鸣,这些声音会被拾音器直接拾取,然而做工相对粗糙的中档吉他整体共鸣不好一直就是一个弊病。这个问题是无法用工业生产的方法解决的。

#$$$$$$$$$$$$$$$$$$$$$$$$%

品牌介绍

电吉他电吉他

#3$$#%%%%%%%6$

Gibson 声音很紧,很硬,手感也是如此。感觉弹金属强力很爽,弹SOLO有种撕裂的感觉。Gibson 加 Mashall就是很经典的音色组合。Gibson Les Paul 系列和CUNSTOM 应该是主打系列。 #$$$$$$$$$$$$$$$$$$$$$$$$%

Fender最有特色就是他的单线圈和高品丝,音色很亮,有种锐气的感觉,弹SOLO很爽,但是也双线圈,有像 BON JOVI,RIADIOHEAD,等乐队拿来弹摇滚,感觉音色轻了一些。

#$$$$$$$$$$$$$$$$$$$$$$$$%

Ibanez很杂,我弹这个牌子的琴很多,表现力很丰富,感觉什么都能通吃,但是没有什么特色和经典,用的名人很多。没钱的话,买这个牌子应该是最好的了。7V是最出名的,除此 JS ,PGM 也是很畅销的喜好

#$$$$$$$$$$$$$$$$$$$$$$$$%

ESP 传说中的牌子,没弹过。使用者都是些金属乐手。E www.18art.com

Jackson 不喜欢他的造型,就像个扫把一样的琴头……

www.18art.com

BC-Rich不是很出名吧,从没看见身边有人用过。据说是个很金属的琴。

www.18art.com

CORT 这个用过X6 和 X11,X6在这个价格上感觉相当不错,但X11就有点差强人意了。这个牌子我用过2款,输出功率低,失真太轻,太薄了。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24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甜蜜的孩子乐队    下一篇 电鼓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