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90] 评论[0] 编辑

口弦

(图)口弦少女演奏口弦
口弦又被称为响篾、篾簧、口簧,是一种深受少数民族同胞喜爱的小巧乐器。云南省彝族怒族景颇族傈僳族纳西族的年轻姑娘几乎人人都会弹奏口弦。在彝族长诗《阿诗玛》中说人们“爱它和宝贝一样”。它是一种独特而简易的乐器,由几片长约七八厘米的薄簧片组成.有竹片和铜片两种,最少的两片,最多的达五六片。竹制的音色深厚、低沉。铜制的音色清脆、秀丽。吹奏时以手指拨动黄片,利用口腔共鸣变化音色。簧片除发出本音外.还发出十分优美的泛音,构成音乐较宽的曲调。月琴多为中青年男子喜爱,其中不乏优秀的民间月琴手。
#3$$#%%%%%%%6$

文献记载
(图)北川18岁羌女传承口弦绝技 自编曼妙曲调北川18岁羌女传承口弦绝技 自编曼妙曲调
在中国古代文献中,口弦又被称作“口琴”。在明肛《南诏野史》中就有“男吹芦笙,女弹口琴”的记载。清代《滇南虞衡志》中很详细地记载了“口琴”的形成和制作。唐、宋时期的“铁叶簧”之类的拔簧乐器就是口弦的前身。关于口弦的来历,在云南少数民族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传说明朝统治纳西族和傈僳族的丽江木土司,欺压民众,作恶多端,使得民不聊生,民怨沸腾。木土司深怕人民群众聚议他的罪恶,反抗他的统治,于是他制订了一条人情常理的法规:不准人们接触谈话,就连父子、夫妻也不例外,如有违反者轻则受到鞭刑,重则杀头示众。木土司的暴政使得民众更加愤怒,人们想尽一切办法来反抗他。聪明的傈僳族人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创制了一种乐器——口弦,他们用口弦来代替自己说话,表达心声,使得木土司的诡计失败。 #$$$$$$$$$$$$$$$$$$$$$$$$%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自古就流行着簧这种乐器,据史籍记载,至少在公元四世纪末,四川、云南、贵州一带的少数民族地区,簧已经非常流行。北宋陈蜴《乐书》中载有竹簧和民间流行的铁叶簧,这是目前见于文献的最早图像。

www.18art.com


各地口弦
(图)口弦口弦
云南的口弦是用一种长约三寸,宽约五分的竹片,中间刻成浅槽,槽底的竹片拉成簧牙(有的簧牙是用薄铜片或银片制成的)。吹奏时左手握住竹片的一端,另一端放在口边,让呼吸的气流鼓动簧片,同时右手指配合轻轻弹动竹片,随着气流的变化和指头的弹动,就会发出优美动听的曲调。
www.18art.com


口弦通常是男青年用金竹制成的,小伙为了显示自己的才能,将作好的口弦装在一个精制的小竹筒里,筒面上雕刻了各种花纹图案,系上红色或黄色的缨穗,送给心爱的姑娘,作为爱情的信物。姑娘收到心爱小伙的礼物便会把它挂在胸前,既可作为装饰,又可随时取出吹奏娱兴。口弦曲调丰富,有表现爱情的,有表现生产生活的,还有舞曲。 #$$$$$$$$$$$$$$$$$$$$$$$$%

彝族口弦据说有九十三调之多。口弦曾在《边塞烽火》《达吉和她的父亲》等影片上出现。由于口弦音色柔美,姑娘们常常用它来向情人表达爱意。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中树林里、小河边或是幽静的夜晚,总会传来阵阵悦耳动听的口弦声,这可是姑娘们在向心上人倾吐她们心中的爱情。
#3$$#%%%%%%%6$

品种
(图)正在演奏乐器“口弦”正在演奏乐器“口弦”
它的品种非常多。根据制作材料的不同,有竹制和金属制的两种口弦;根据簧片数量的不同,有单片弦和多片弦;根据演奏方法的不同,又有用手指弹拨和用丝线抻动的两种口弦。 #3$$#%%%%%%%6$

竹制口弦一般采用质地坚硬楠竹片削制而成,制作时,用锋利的刀子将竹片刳薄,在中间三面镂空刻出簧舌,然后把弦的片头削尖呈剑形,片尾截齐做弦柄。竹口弦的簧舌头部大而薄,中部窄而厚,舌的两侧削成斜面,与竹片的头部相连。弹拨片头时,利用竹片的弹性,可以使簧舌自由往复地振动发音。如果把几个竹片用绳子穿接起来,就制成多片口弦。多片口弦大多由2至5片音高不同的竹片组成,竹片的音高取决于簧舌的长短、宽窄和薄厚。 #3$$#%%%%%%%6$

与竹制口弦相比,金属制口弦一般是制和制的,常见的形状有树叶形和长条形两种,也有人用子弹壳制作过口弦。除了音色更加清脆、明亮之外,金属制口弦的体积上也比竹制口弦略小一些。 #3$$#%%%%%%%6$

口弦不仅在形制和制作方法上颇有特色,在演奏方法上也非常别致。演奏者要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夹住乐器的手柄,将簧舌部分放在两唇之间,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来回拨动乐器的顶端,引起簧舌振动,发出明亮的声音。用丝线抻动的口弦的演奏方法更为独特,演奏者在每个簧片的尖端系上一条丝线,把线头套在右手指上,用手指牵线使簧片振动而发音。另外,为了增加共鸣和扩大音量,演奏者在演奏口弦的时候,双唇要向前突出,形成筒状。同时,他们还能借助口型的变化和控制呼吸等等方法,演奏出音色多变的乐曲。

www.18art.com


演奏
(图)口弦口弦
口弦的演奏方法有用手指拨动和抻动两种,分别流行于不同的地区。
www.18art.com


演奏口弦时,左手拇指食指夹住弦柄,多片弦则使其呈扇形,将簧舌部分置于两唇间,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来回拨动口弦尖端,引起簧舌振动,便发出明亮的叮咚之音。
www.18art.com


另外的一种抻动口弦,在每个簧片的尖端系有一条丝线,演奏时将线头套在右手指上,以指牵线使簧片振动发音。演奏者利用双唇向前突出是筒状增加共鸣、扩大音量,并借以口型交换和控制呼气等方法,变化出不同的音色。熟练的演奏者,能表达出较复杂的节奏和较多的音色,并能使每片弦发出它的纯五度泛音来。在一副三片弦上,往往能奏出6个不同的音。运用不同的奏法,既能发出余音袅袅的音色,也能发出较粗犷的音响。

#$$$$$$$$$$$$$$$$$$$$$$$$%



1980年,在四川凉山州民族民间器乐会演中,有两位布拖县彝族妇女,第一次用多片弦齐奏,她们以五度、八度泛音变化,并通过节奏交错,奏出二声部重奏和持续音衬托的效果,韵味无穷,受到好评。 #3$$#%%%%%%%6$

在中国的傣、哈尼、景颇、佤、拉祜、苗、柯尔克孜、锡伯、回、蒙古、斡斡尔、鄂温克和黎等兄弟民族,流行的是手指弹拨的口弦;高山族流行的是抻动的口弦;彝、纳西、傈僳和白族,则两种口弦都流行。 #3$$#%%%%%%%6$
典故
(图)口弦口弦演奏
关于口弦的来历,在云南少数民族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传说明朝统治纳西族和傈僳族的丽江木土司,欺压民众,作恶多端,使得民不聊生,民怨沸腾。木土司深怕人民群众聚议他的罪恶,反抗他的统治,于是他制订了一条人情常理的法规:不准人们接触谈话,就连父子、夫妻也不例外,如有违反者轻则受到鞭刑,重则杀头示众。木土司的暴政使得民众更加愤怒,人们想尽一切办法来反抗他。聪明的傈僳族人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创制了一种乐器——口弦,他们用口弦来代替自己说话,表达心声,使得木土司的诡计失败。 云南的口弦是用一种长约三寸,宽约五分的竹片,中间刻成浅槽,槽底的竹片拉成簧牙(有的簧牙是用薄铜片或银片制成的)。吹奏时左手握住竹片的一端,另一端放在口边,让呼吸的气流鼓动簧片,同时右手指配合轻轻弹动竹片,随着气流的变化和指头的弹动,就会发出优美动听的曲调。 口弦通常是男青年用金竹制成的,小伙为了显示自己的才能,将作好的口弦装在一个精制的小竹筒里,筒面上雕刻了各种花纹图案,系上红色或黄色的缨穗,送给心爱的姑娘,作为爱情的信物。姑娘收到心爱小伙的礼物便会把它挂在胸前,既可作为装饰,又可随时取出吹奏娱兴。口弦曲调丰富,有表现爱情的,有表现生产生活的,还有舞曲。 彝族口弦据说有九十三调之多。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昆明旅游网 http://www.kmtrip.net/mingzu/yueqi/kouxuan.htm
[2] 龙飞电脑工作室 http://www.lfdngzs.cn/ShowPost.asp?ThreadID=1408

www.18art.com


[3] 国际在线 http://gb.cri.cn/chinaabc/chapter23/chapter230501.htm

附件列表


9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双簧管    下一篇 口弦琴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