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吐良

(图)吐良吐良

景颇族民间的一种吹管乐器。流行于云南景颇族人民中。制,管身长短及大小等形制不一。有用粗细相差不大、长度相等的两支竹管相接而成;也有用一支长竹,中间开一吹孔。管身无指孔,凭管筒泛音与管口两端的开闭而发出高低不同的音,音域可达两个八度。可以伴奏或独奏民间音乐。

#3$$#%%%%%%%6$

概述

无簧哨管乐器“吐良”又称“妥任”,流行于云南省德宏州。它是用一根约长四十五公分的细竹管,中间开一方型吹孔制成,也有用两、三节竹管套接而成的。

#$$$$$$$$$$$$$$$$$$$$$$$$%

演奏时,左手姆指置左管口,右手掌心置右管口,两手做各种闷、放组合,并配合以吹气的力度变化,可奏出两个八度以上的音。它多用于独奏或民间集体舞伴奏。乐曲如《丰收调》、《山鸟鸣》。多为景颇族使用。

#3$$#%%%%%%%6$


景颇族说,音乐和他们的乐器“吐良”是得到的启示,为抒发哀思而创造的;而“吐良”低沉凄婉的声音正合聆听者的心境。所以音乐以情成势,又以情动人。
#3$$#%%%%%%%6$


这一乐器经过制作上的改进和演奏技法上的提高,已开始成为专业独奏乐器。1981年由云南民族歌舞团带到缅甸、泰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地演奏,受到国外观众和港澳同胞的热烈欢迎。 www.18art.com

形状

“吐良”为景颇语译音。这一乐器通常由两截竹管插接而成,也有仅一截竹管者。整个竹管只在全长约五分之三处开一吹孔、演奏时全靠口中气息的变化和控制两端筒孔的双手不断开合调节,以改变管内空气柱的长短而获得不同的音高。音域不超过两个8度,音色明亮而又柔和,特别富于山野风味。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新华网  http://news3.xinhuanet.com/zhengfu/2001-05/31/content_38739.htm 
[2] 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  http://www.yunnan66.com/minzuwenhua/minzuwenhua/9207.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吐刃    下一篇 吹奏乐器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