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姊妹箫

 

基本资料

姊妹箫 姊妹箫,布依族、苗族吹口气鸣乐器布依语称乌里乌鲁。苗语称占得息、力布 、咪咪。汉语称姊妹箫。流行于贵州省黔西南、黔南、安顺等地区的兴义、惠水 、平塘、荔波、平坝、清镇、贵定、龙里和花溪等地。 www.18art.com

相传在贵州南盘江北岸,古时候住着一户布依人家,他们家有七个聪颖、俏丽的姑娘,从小 就酷爱纺织、刺绣。有一年秋天,七姊妹在竹楼上纺纱织布,架在楼上的七根晾纱新竹杆散 发出阵阵清香,天天引来一群群蜜蜂。有一天,一根竹杆被黄蜂螫了一个小孔之后,一连七 天, 每根晾纱的水竹都被螫了一个小孔。七姊妹正在烦闷之中,忽然吹来一阵秋风,七根水竹发 出悠扬的“乌里乌鲁”乐声。第二天,七姊妹上山砍来一截水竹,大姐学着黄蜂先用锭轴在 竹管上钻了一个小孔,六个妹妹也各钻一孔,做成了一支七孔箫,用它吹出动听的音乐,给 布依族带来了欢乐。后来人们称七姊妹做的乐器为乌里乌鲁,并世代相延,一直流传至今。

#$$$$$$$$$$$$$$$$$$$$$$$$%



管身竹制,由两支长短、粗细、音高均相同的六孔箫管并列绑扎而成。多使用当地出产 的水 竹制作,规格大小不一,管长25厘米~40厘米、上端内径1.3厘米~1.5厘米,上下 两端管口 通透。箫管采用内塞式进气道,即在上端管口置入一个木塞,木塞一侧削出一条宽、深各0 .2 厘米的沟槽,与管壁形成进气孔道。在距上端管口3厘米处,正对进气孔道开一发音 孔,孔长1厘米、宽0.3厘米。发音孔多设在管身的背面。管身正面下部开有 六个圆形按音孔,孔距相同。发音孔至第六孔的距离,与第六孔至第一孔的距离相等。在布 依族民间,还有八孔(前七后一)姊妹箫(图);在苗族民间,有七孔(前六后一)姊妹箫。 也有少数地区采用竹簧发音的姊妹箫。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收藏 有布依族姊妹箫一对,管身水竹制,全长41厘米,上开六孔,系1958年民间制品。已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

#3$$#%%%%%%%6$



演奏时,管身竖置,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按两管的上三孔,右手食指、中指、无名 指同时按两管的下三孔。箫管上端置于唇间,气流从进气孔道进入,冲激发音孔边棱,振动 管内空气柱,同时发出同度的双音。通过超吹音域c1—g2,达十二度。也有两管筒音不 同的姊妹箫,一般相距四度,左管筒音为宫,称姊箫;右管筒音为徵,称妹箫,两管齐奏称 姊妹箫。发音轻柔抒情,高音明亮,低音柔和。常用于独奏。也可合奏或为民歌伴奏,乐曲 多为唢呐曲牌,有《迎亲调》、《接客调》、《离娘调》(出嫁时)等。姊妹箫是青年男女恋 爱时离不开的吹奏乐器,常以箫声传情达意,乐曲有《喊娘调》、《陈情小调》等,每曲皆 有唱词,曲调优美抒婉,情意绵绵。著名民间艺人有黄寿昌、陈明时等。 www.18art.com

  #$$$$$$$$$$$$$$$$$$$$$$$$%

相关链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姆比拉    下一篇 定音笛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