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库姆孜琴

 

简介

    新疆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十分发达,遗产丰富,男女老 幼都有着很高的音乐天赋。许多传说、故事、诗歌、民 歌等均由专门的民歌手、弹唱琴手等艺人代代相传。在 表演时,使用的最主要、最普遍的乐器是“库姆孜”。 民间有句谚语:“伴着你生与死,是一把库姆孜琴”。 也就是说,它是牧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随时反映 着人们喜、、哀、乐的感情,故又有着“奇妙之口” 的美称。“库姆孜”琴的琴型很多,达七八种。最古老的是 一种木制蒙革的三弦弹拨琴。经过改进的有全木制的三 弦弹拨琴“亚克其库姆孜”,木制铁三弦弹拨琴“帕米 尔库姆孜”,以及各种质地的四弦琴等。   #$$$$$$$$$$$$$$$$$$$$$$$$%

 

#3$$#%%%%%%%6$

详细介绍

   
  “库姆孜”历史悠久,琴声优美。据说,最早的这 种乐器叫“库吾孜”,意思是“美丽的乐器”,是用红 松制做的,形状与现在的大体相同,即头部椭圆形,根 部细而长。它既被用来演奏民间音乐,也被用来与称为 “多兀勒巴斯”的战鼓一起演奏战争进行曲,以鼓舞战 场上的士气。唐代,柯尔克孜族先民曾将这种乐器作为 贡品献给唐王朝。随后,唐朝又把它作为大唐乐器赠送 给日本国。1 3 世纪成吉思汗西征时,又把这种乐器传 到了巴达克山、克什米尔、中亚、波斯、阿拉伯等地。 可以认为,这是柯尔克孜族对中国和世界音乐宝库的一 大贡献。      

www.18art.com


   如今,每当人们劳动之余或喜庆节日,称为“库姆 孜奇”的民间琴手,总会在牧民们的拥戴与欢笑声中, 弹起美妙的琴弦为人们的歌喉伴奏,表达柯尔克孜人民 对自己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平家琵琶    下一篇 库木日依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