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33] 评论[0] 编辑

弹布尔

弹布尔弹布尔
弹布尔,新疆特色民族器乐,是维吾尔族乌兹别克族古老的弹弦乐器。汉文史籍中,有“丹不尔”、“弹拨尔”和“丹布尔”等译名。琴身修长,音域宽广,音色清脆,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深受人们喜爱。常用于独奏、合奏或歌舞伴奏,是“麦西来甫”和演奏《十二木卡姆》主要乐器之一,流行于新疆各地。 www.18art.com

内容

www.18art.com

弹布尔
弹布尔
弹布尔,维吾尔族古老的弹弦乐器。为阿拉伯乐器tanbūr的一种。汉文史籍中,有“丹不尔”、“弹拨尔”和“丹布尔”等译名。琴身木制,音箱较小,成瓢形。琴身修长,以丝弦缠成16至20余品位。有钢丝弦五根,内二弦与外二弦调成同音,与中弦成五度关系。音域宽广,音色清脆,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常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是“麦昔若普”和演奏《十二木卡姆》主要乐器之一。 #$$$$$$$$$$$$$$$$$$$$$$$$%

弹布尔主要流行于新疆维吾尔族居住地区。相传在十五世纪民间就已有演奏此乐器的民间艺人了。这种乐器的音箱较小,呈瓢形。琴杆较长,上张五根钢丝弦,四度或五度定弦。两根外弦奏旋律,中弦和两根内弦奏各种伴奏音型的和音。这种乐器的声音纯净,音量较大,常用于独奏和器乐合奏。演奏时,将琴体斜放于右腿,音箱靠近腹部,左手扶琴按弦,右手执拨子弹奏。它的传统曲目有《艾介姆》、《林派特》、《沙巴》等。

#$$$$$$$$$$$$$$$$$$$$$$$$%



历史概述

弹布尔,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古老的弹弦乐器。它历史悠久,形制古朴,音色清亮、柔美,常用于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和田库车乌鲁木齐伊犁鄯善等地。

#3$$#%%%%%%%6$

弹布尔的历史较为悠久,相传14、15世纪时,民间已有演奏弹布尔的著名艺人。清代列入廓尔喀乐。这种乐器最初流行于南疆,1854年载于《艺人简史》一书中。18世纪末传到北疆东疆。如今已成为天山南北广大维吾尔族和乌孜别克族人民喜爱的弹弦乐器之一。 #$$$$$$$$$$$$$$$$$$$$$$$$%

20世纪60年代,乌鲁木齐市依堤伯克乐器厂改革制成中音弹布尔。琴身全长缩短为110厘米。琴杆用桑木制作。共鸣箱背板用九块有美丽花纹的核桃木薄板拼合而成。指板上嵌有29个塑料音品。张五条琴弦(也有设六弦的,每组各两弦),主奏弦用31号细钢丝为弦,共鸣弦用29号钢丝弦,有时五条弦都用30号或28号钢丝弦。定弦为:g、g、d1、a、a,由于主奏弦a到d1之间增设了四个品位,指板上的高音把位从d3以下,也增加了四个品位,从而使音域扩展为g —g3 ,达三个八度。这种弹布尔,还将原来面板上的音品,改嵌在延伸下来的指板上,并在共鸣箱上增设垫板,弹奏时右手腕部不再接触面板,使发音清晰、音量增大。长期以来,专业音乐团体都采用这种中音弹布尔,将它用于独奏或器乐合奏中,与它配套使用的,还有一种琴身较短的高音弹布尔。 #$$$$$$$$$$$$$$$$$$$$$$$$%

www.18art.com

乐器结构

#3$$#%%%%%%%6$

弹布尔
弹布尔
新疆弹布尔为弹拨弦乐器,木制琴身,共鸣体呈瓢形,在细长的琴杆上面缠丝弦以分隔音位,五根钢丝弦,内二弦和外弦调成同音与中音成五度关系。新疆弹布尔用整块薄平木板做面,上面有一对眉状音孔。弹奏的时候,先用钢丝弯成尖形拨子卡在手指甲缝中固定,或弹或拨,弹拨交替,其声铿锵、悦耳,十分独特。新疆弹布尔常用作独奏乐器,在家庆宴乐中与热瓦甫、手鼓等乐器组合,为歌舞伴奏。弹布尔是许多新疆人的家庆活动中都少不了的一种乐器。 www.18art.com

弹布尔外形像一个安了长柄的葫芦水瓢,用桑木核桃木制作,共鸣箱呈半梨形,蒙以桐木白松薄板为面。琴杆较细而长,以丝弦缠成16至20余品位。琴头呈方柱形,平顶无饰,不设弦槽,张5条钢丝弦,内二弦与外二弦调成同音,与中弦成五度关系。其音域宽广,音色清亮、柔美,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

www.18art.com



弹布尔因流传地域的不同而有南、北疆之分。南疆弹布尔是高音乐器,全长130厘米,音色清亮、柔美;北疆弹布尔,经民间艺人改革已成为中音乐器,全长147厘米,音色明亮、浑厚。

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收藏弹布尔多件,琴身全长114厘米~141厘米,共鸣箱面宽12.5厘米~14.4厘米,多为桑木或松木制,蒙以桐木面板,五个T形轴左二正三,张五条钢丝弦。但有的也独具特色,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赠予的一件弹布尔,全长119.3厘米、面宽14.4厘米,通体嵌以黑白相间的骨制图案花纹;中国音乐家协会赠予的一件弹布尔,全长123厘米、面宽12.5厘米,红木指板上嵌有骨饰,琴杆和琴箱背部嵌以黑白相间的骨饰图案花纹,五个红木制弦轴则分列于左三正二;一件购自琴家郑颖荪的弹布尔,全长127.6厘米、面宽13厘米,骨制指板上刻有图案纹饰;最为引人注目的要算是轻工业部轻工业局赠予的一件弹布尔,通体由松木制成,全长124厘米,共鸣箱呈瓢形,蒙桐木面板,面宽13.3厘米,上开两个水滴形小音孔。琴头平顶、镶以骨饰。五个弦轴左三正二。琴杆表面为红木指板,上嵌棱形和三角形骨饰,缠有26个牛筋弦品。五条琴弦,其中四条为钢丝弦(每两弦一组),低音弦用丝弦。竹制琴马。琴杆和琴背均嵌以黑白相间的骨制图案花纹。此琴制作精细、外表美观,已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
演奏方式

弹布尔是维吾尔族古老的弹弦乐器。常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是“麦昔若普”和演奏《十二木卡姆》的不可缺少的乐器之一。

#$$$$$$$$$$$$$$$$$$$$$$$$%


弹布尔一般多为坐姿演奏,右腿放在左腿上,左手持琴斜立,琴头朝向左上方,共鸣箱置于右腿近腹部处。右手腕部接触垫板,手掌接近琴马,击弦点在马子至上方3厘米之间。弹奏的时候,先用钢丝弯成尖形拨子卡在手指甲缝中固定,或弹或拨,弹拨交替,其声铿锵、悦耳,十分独特。

www.18art.com



在北疆和东疆广大地区,将钢丝指拨绑于右手食指第一关节处,即可在主奏弦上单向弹奏,又可在弦上往复弹拨。在南疆则不用钢丝指拨而采用牛角或塑料拨片弹奏。左手以食指、中指、无名指按弦,拇指奏和弦时也偶尔使用,根据乐曲的需要,可以自由灵活地上下移动、变换把位。 #$$$$$$$$$$$$$$$$$$$$$$$$%

演奏技巧丰富多样,右手有弹、强弹、拨、双弹、滚弹琶弹和扫弹等;左手有平按、拉弦、上下滑音、上下颤音、打音泛音揉音 www.18art.com
#$$$$$$$$$$$$$$$$$$$$$$$$%

乐器种类

因流传地域的不同,弹布尔有南疆弹布尔和北疆弹布尔之分。

www.18art.com

弹布尔
弹布尔
南疆弹布尔是流传最早的弹布尔,属于高音乐器,至今它仍然保持着古老的形制。琴身全长130厘米左右。共鸣箱用一整块桑木先挖制出腹腔,两侧壁厚3厘米左右,腹底厚约5厘米,面部蒙以桐木板而成,面板厚2厘米~3厘米,上部开有两个水滴形小音孔。琴杆细长,另用一块桑木制成。将共鸣箱和琴杆镶嵌粘接成一整体。琴杆表面待张弦后试音缠品,共缠有16个品位,先用皮筋缠品,后改用丝弦缠品。琴头上置有五个T形弦轴,左侧有二,正面有三。张五条琴弦,先用黄铜丝为弦,后改为相同直径的钢丝弦。两条外弦一组同音,两条内弦一组同音,中间一弦一音,定弦为:g、g、c1、g、g或g、g、d1、g、g。外弦为主奏弦,用以弹奏主旋律,中弦、内弦为共鸣弦,可奏出各种伴奏和声。音域g—g2,有两个八度。使用牛角拨片弹奏,音量较小,但音色清亮、柔美。流行于南疆喀什、和田、库车一带。常用于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 www.18art.com

北疆弹布尔是18世纪末由著名民间艺人穆哈默德·毛拉等人,将南疆弹布尔带到了北疆伊犁。后经北疆民间艺人的改革,音色由清亮变为丰满、浑厚,属于中音乐器。它随着北疆“十二木卡姆”而广为流传,并遍及东疆一带。用核桃木或桑木制成,琴身全长147厘米左右,共鸣箱较大,除琴杆的指板上缠有18个丝弦品位外,在共鸣箱的面板上也粘有8个~10个竹制高音品位。在琴杆周围和共鸣箱的背部,用贝壳或驼骨镶嵌出各种装饰图案花纹。张五条钢丝弦,定弦为:G、G、d、G、G。音域G—g2,达三个八度。主奏弦G—d无品位,音域中d—g2之间的半音齐全,是弹奏旋律范围。演奏时,右手食指绑钢丝指拨弹奏。音色明亮、浑 厚,富有地方特色。是维吾尔族人民在“麦昔若普”上离不开的弹弦乐器。流行于乌鲁木齐 、伊犁、鄯善等北疆、东疆各地。

#3$$#%%%%%%%6$



弹布尔
弹布尔
北疆和东疆的弹布尔是中音乐器。用核桃木或桑木制成,琴长150厘米左右,共鸣箱较大,除琴杆的指板上缠有 18 个丝弦品位外,在共鸣箱的面板上也设有8~ 10个竹制高音品位。张5 条钢丝弦,定弦为(g、g、 d1、g、g),由于主奏弦g~d‘无品位,音域由(d1 ~d3 ) 。演奏时,右手食指绑钢丝指拨弹奏,音色明亮、浑厚,富有地方特色,是维吾尔族人民在“麦西来普”上常用的乐器。

改革后的中音弹布尔琴长140厘米,琴杆用桑木制作,共鸣箱背板用9 块有美丽花纹的核桃木拼合而成,指板上嵌有29 个塑料品位。琴弦5 条,定弦为(g、g、d‘、a、a),由于主奏弦a~d‘之间增设了 4 个品位,指板上的高音把位从(d3)以下,也增加了4 个品位,从而使音域扩展为从(g~g3),达三个八度。

www.18art.com

这种弹布尔还将原来面板上的品位,改嵌在延伸下来的指板上,并在琴箱上增设垫板,弹奏时右手腕都不再接触面板,使发音清晰、音量增大。

www.18art.com

20 多年来,专业音乐团访问都采用这种弹布尔,用于独奏或器乐合奏。与它配套使用的还有一种改革的高音弹布尔,琴长110厘米。

#$$$$$$$$$$$$$$$$$$$$$$$$%

名曲与名家

弹布尔擅长演奏热情奔放、节奏鲜明的民间音乐,曲目十分丰富,主要为《乌扎勒》《奥夏克》《木夏乌热克》《十二木卡姆》中的曲调。较著名的独奏曲有《艾介姆》、《林派特》、《三只雁子》、《沙巴》、《祖国是花园》和《给母亲的歌》等。

#$$$$$$$$$$$$$$$$$$$$$$$$%



著名演奏家有于三江·加米黑牙斯丁·巴拉提库尔班江·乌买尔等。  #$$$$$$$$$$$$$$$$$$$$$$$$%
www.18art.com

相关内容

#$$$$$$$$$$$$$$$$$$$$$$$$%

弹布尔
弹布尔

“麦西来甫”是民间特有的歌舞并举的艺术形式。每逢佳节、婚礼、丰收之后或盛夏之夜,人们便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未婚的青年男女也相互表达爱慕之情。随着弹布尔奏出的引子和达卜达打出的起跳鼓点,服饰鲜艳的姑娘们首先入场,舞姿婀娜,手势纤巧,正如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胡旋女》中描绘的那样:“心应弦,手应鼓。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摇转蓬舞。”小伙子紧随姑娘步入场中,动作粗犷,刚劲有力。越跳人越多,男女老少、千姿百态,总不停歇间断。鼓声铿锵,歌声高亢,舞步由慢而快,最后变成急速不停的旋舞,坚持不住的陆续退到圈外,直到场中只剩下一对旋转着的男女青年,他们才算是这场“舞赛”的优胜者。“麦西来甫”上,只有那些熟记曲牌、满腹民歌和能即兴作歌的老艺人,才能担任弹布尔乐手,他们为欢乐的歌舞操琴,乐声歌声连绵不绝,歌舞经常通宵达旦。 #3$$#%%%%%%%6$

  #$$$$$$$$$$$$$$$$$$$$$$$$%

参考资料

1、《中国民族乐器》
2、新华网:http://news3.xinhuanet.com/zhengfu/2001-06/08/content_38848.htm
3、http://bbs6.sina.com.cn/cgi-bin/newsoul/soulview.cgi?id=695687&fid=44&postdate=2003-02-27&ver= #$$$$$$$$$$$$$$$$$$$$$$$$%
#$$$$$$$$$$$$$$$$$$$$$$$$%

附件列表


3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弦索备考    下一篇 弹弦乐器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