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排笙

排笙
排笙
排笙,又称芦笙,是苗、侗、水、瑶、仡佬等族单簧气鸣乐器。古称卢沙。苗、侗、水语都称梗。苗语又称嘎斗、嘎杰、嘎东、嘎正等。侗语又称梗览、梗览尼、梗劳等。瑶语称娄系。流行于贵州、广西、湖南、云南、四川等省区。历史悠久,形制多样,音色明亮、浑厚,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民间常用于排笙舞伴奏和排笙乐队合奏。经过改革,已在民族乐队中应用,可独奏、重奏或合奏,有着丰富的表现力。 #3$$#%%%%%%%6$

历史简介

历史较久远,唐代已流传于云南边疆地区和缅甸、泰国等东南亚一些国家。唐贞元十八 年( 公元802年),归属唐朝政权管辖的骠国(今缅甸)蒲甘王朝,曾派王子舒难陀到唐都长安进献骠国乐舞,在其器乐中就使用了排笙。《新唐书·骠传》载:“有大匏笙二,皆十六管,左 右各八,形如凤翼,大管长四尺八寸五分(119厘米),余管参差相次,制如笙,管形亦类凤 翼。竹为簧,穿匏达本,……唯骠国得古制。”当然,在未记入史籍前就已在民间流行了相当长的时间。可见,排笙至少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 www.18art.com

排笙
排笙
傣族有着悠久的音乐文化传统,中国史称傣族百夷,并记载有滇南傣族中曾流行这种乐器,称为芦笙。明代钱古 训撰《百夷传》,在描述傣族风俗时写道:“村甸间击大鼓,吹芦笙,舞干为宴”。明《景 泰云南图经》中也有:“其乡间饮宴,击大鼓,吹芦笙,舞(盾)牌为乐。”说明500多年前 排笙在德宏和西双版纳傣族地区已是很流行的乐器了。布朗族人民聚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 州勐海县布朗山区,和傣族人民长期友好相处,在文化上也深受傣族的影响。布朗族的排笙 ,最早见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1722年)编撰的《顺宁府志》(卷一):“蒲蛮(即今布 朗), 男女色黑,……四时庆吊,大小男女皆聚,吹芦笙(即排笙),作孔雀舞,踏歌顿足之声震地 ,尽快而罢。”60年代初,云南省音乐工作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族山寨,收集到一支十四管排笙(图),其形制与古代排笙已有所变化,笙管由十六支减为十四支,分为两排(左右各七)穿过笙斗,笙斗已不用葫芦而改用大竹管,簧片也改竹簧为铜簧,它的外形与宋代“状如古箫,编竹为之”的卢沙非常相似。克木人聚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腊、景洪两县,素与傣族人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民间也流行着形制相同的排笙。 www.18art.com

 排笙是从葫排笙演变而来的,人们在实践中认识到,葫芦性脆、不结实,又易漏气,竹簧也容易吸湿变音。明代音乐家朱载就曾在其“辨笙不宜用真匏”的文章中说出了它的缺点。在黔、桂、湘等省、区,中国少数民族的先民们,逐渐在葫排笙的基础上,制成了木制笙斗和金属簧片的排笙,从而获得了较大的音量和优美的音色。在苗、侗、瑶等民族中,排笙不断发展,并逐步取代了十分盛行的葫排笙。
#$$$$$$$$$$$$$$$$$$$$$$$$%

清代封建统治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民族同化政策,不许苗胞讲苗语、穿苗族服装,更害怕苗族人民借吹排笙和跳排笙舞来“聚众造反”,蛮横地下令禁止吹排笙。当统治者逐寨搜缴排笙时,苗族同胞就把它埋藏起来,待搜缴者一过,又取出来吹奏。苗家不堪忍受反动统治者的剥削和压迫,曾先后掀起了多次武装起义和拒粮抗款的英勇斗争。咸丰、同治年间,苗族英雄张秀眉领导的抗清起义中,排笙成了进军的“号角”,激励着起义者前仆后继、英勇战斗。 #$$$$$$$$$$$$$$$$$$$$$$$$%

1950年国庆节的10月3日晚上,苗族著名排笙手东丹干等人,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在这个民族大团结的文艺盛会上,代表贵州省文工团向毛主席敬献了一对排笙,并表演了苗族传统的排笙舞。毛主席观看后,欣然命笔写下了《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的著名诗词。贵州苗族排笙手还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表演过精彩的排笙舞,受到各国人民的称赞。在中国分布广泛,大致有十七簧、二十一簧和三十六簧三种规格。多用于合奏以及地方戏曲伴奏。

#$$$$$$$$$$$$$$$$$$$$$$$$%

20世纪60年代初,云南音乐工作者在西双版纳布朗族地区,曾收集到一支古老的十四管排笙,笙管分为左右两排穿过笙斗,它已不用葫芦而用竹管做笙斗,簧片也改为铜簧,其外形,与宋代“状如古箫,编竹为之”的卢沙相似。这支遗存的古排笙,足以为葫排笙演变发展为排笙的历史作见证。

#3$$#%%%%%%%6$

相关传说

排笙
排笙
关于排笙的起源,民间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在重峦叠翠的苗岭山下,在清澈碧绿的清水江畔,在山明水秀的苗家山寨,很早以前住着一对老夫妻,阿爹叫篙确,阿婆叫娓袅,他们40岁才生下一个姑娘,取名榜雀。姑娘心灵手巧,长得比孔雀还美,比黄莺还会歌唱,苗家后生都很喜欢她,而榜雀暗地却爱上了青年猎手茂沙。勇敢的茂沙武艺高强,曾杀猛虎为父报仇,射鹰精为民除害。有一次,杀死白野鸡怪救了一位姑娘。姑娘得救了,茂沙也走远了,这姑娘原来就是榜雀,父母见到爱女无比高兴,热泪盈眶。榜雀因找不到茂沙而茶饭不香、容颜憔悴。多才多艺的老阿爹,采金竹、削簧片,做出一支精巧的排笙,用它吹出优美的音调,篙确老爹又教寨子里的青年做排笙、吹排笙。赛排笙那天,远近苗寨的青年都赶来参加,终于引来了头插白野鸡翎的茂沙,榜雀一眼就认出了他,篙确老爹请他到家里做客,榜雀精神焕发,与茂沙畅叙衷情,两人结为美满夫妻。 #3$$#%%%%%%%6$

在锦绣的侗乡,传说排笙始于三国时代。孔明出兵进犯侗家寨,以战鼓为号。当时侗族首领孟获,则令人凿竹吹音,作为纠集人马、进攻或退却的信号,后来逐渐地演变为排笙。在一些地区的侗歌中,还记述着制作排笙的详细过程,说是开始曾用木头削制簧片,吹不出 声音来,继而改用竹子或牛角制作,虽发了音,但吹起来太费力,后来孟获的儿子从战甲上取下一些铜片,仿岩洞滴水声,将其锤得很薄,装在芦竹管上,才发出动听的声音来,从而相继制成了各种大小不同的排笙。

#3$$#%%%%%%%6$

结构特点

排笙是中国少数民族中较罕见的和声乐器,是民间流行的一种较大型的传统芦笙。它由笙斗 、笙管、簧片和腰箍等部分组成。笙斗和吹嘴用一块整木或大竹筒制成,木制者呈扁长的纺 槌形,长17厘米、宽4.8厘米、高3.5厘米,中间掏空,一端设有圆形吹口 。笙管用细 竹管制成,上下通透,共有十四管,分为两排纵向对称排列呈翼状,插入并穿过笙斗,左右 各为七管。傣族、布朗族排笙的笙管高75厘米~104厘米、外径0.8厘米~1.1厘米 ; 克木人排笙的最高管达150厘米。在每根笙管的中间、即插入笙斗的部分,都镶有一枚铜制 簧片。按音孔设在近笙斗处的上方,每管一孔。在笙管的上方和下方,各开有一个长方形调 音孔。在两排笙管的上下,分别捆扎一圈用竹篾制成的腰箍。

#$$$$$$$$$$$$$$$$$$$$$$$$%


演奏时,笙管竖置,双手抱持笙斗,口含吹嘴,用平缓气流吹吸,两手除小指外,其余手指 分别按放左右两排音孔,其中拇指固定按一管音孔,其它各指兼按两管或三管音孔。吹吸均可使簧片振动并与笙管内空气柱配合而发音。音色明朗、悦耳,音量比葫芦笙大、较芦笙小 。音域g—a2。排笙为和声乐器,常演奏八度、五度或四度和音,表现力较为丰富,旋律多在高低八度的持续音中进行,并能做近关系的转调。可用于独奏自娱或民间歌舞伴奏,由男子吹奏,常边奏边舞。乐曲有《凯恩调》等。 
#3$$#%%%%%%%6$

在乐队中的作用

排笙
排笙
笙是吹管乐器,但又是通过铜质簧片的振动而发音的,因此具有簧、管混合音色,高音清脆、透明,中、低音优美、丰满,柔和,易与其他乐器的音响融合。 #3$$#%%%%%%%6$

笙的音色、管比起来,缺乏个性,音质也较为浮泛,穿透力较差,深度和力度不够,但它却是一个很好的伴奏乐器和合奏乐器。笙的簧、管双重音色及自身的和声配置,使笙的音响具有很强的协调性。在管弦乐队中,笙是最理想的“溶合剂”,它可以与吹、拉、弹三组乐器结合得很好。

#$$$$$$$$$$$$$$$$$$$$$$$$%

 在河北吹歌、山东吹乐和辽南鼓吹等民间吹管乐队中,笙也能起到调和乐队音色的作用。在齐奏中能丰富乐队的音响效果,使之统一、和谐而丰满。笙在江南丝竹常州丝弦福建南音山西八套西安鼓乐中,也是不可缺少的配奏乐器。还用于昆曲、越剧等地方戏曲音乐伴奏。笙在民族管弦乐队中,也占有重要地位,有时要用到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种笙。在中西混合乐队里,笙也能收到良好效果。 #$$$$$$$$$$$$$$$$$$$$$$$$%

由于笙的突出的和声效果和调和功能,音色柔和、沉静,较少具有中国乐器的神韵。相反,它与西洋乐器倒更为接近。实际上,西洋的管风琴等簧片乐器正是在中国笙的启发下发明的。可能也是因为这一点,它更符合西方音乐的精神和风格。

#$$$$$$$$$$$$$$$$$$$$$$$$%

1980年初,中央民族乐团访日首场演出就轰动了东京。他们使用的32簧笙等改革乐器,是第一次登上国外乐坛。目前使用的还是我国唐代流行的17簧笙。王惠中用改革的32簧笙演奏的《凤凰展翅》和《天鹅湖》中的《四小天鹅》舞曲,获得极大的成功,新制作座艺术团团长真山美保听了后说:“我很吃惊,中国的民间乐器能演奏柴科夫斯基的世界名曲”。

#$$$$$$$$$$$$$$$$$$$$$$$$%


www.18art.com

常用技巧

一、口内技巧:
1.吐音(单吐、双吐、三吐)
2.吟音(腹吟、喉吟)
3.花舌(快花舌、慢花舌、爆花舌)
4.呼舌(或称喉舌)
5.锯气(与呼打比较,强调口腔气息)

#3$$#%%%%%%%6$

二、手指技巧:
1.滑音(上滑音、下滑音)
2.打音(快速打音、慢速打音)
3.颤音(指颤、臂颤)
4.历音(上历音、下历音)
5.呼打(与锯气比较,强调手指动作) #3$$#%%%%%%%6$

制造要求

1、不漏气,就要求笙角与莲花孔要紧密配合。指出,“笙脚地锥度要与莲花孔锥度比例关系,一定要统一”。当然簧片的缝隙要合理更要科学化。还有就是键盖回位密封力度要好等。

#3$$#%%%%%%%6$

2、重量,外观问题。当今多簧传统笙的重量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要从尽量减少每克重量做起。笙斗、键坐、键杆、键豆等等都要用轻型材料。外观一定要尊重传统工艺“三皇五帝”。

#$$$$$$$$$$$$$$$$$$$$$$$$%

 3、音色,既然称之为传统笙就要想尽办法保持原状。要在竹苗上多下功夫。笙苗壁:“音窗位置都要尊重科学,要理论数据与实践经验数据相一致”。尽量减少扩音管的数量。 

www.18art.com


4、音域,音域一定要在合理的条件下尽量扩大化。音位排列必须合理化。否则一无是处。

www.18art.com

排笙舞

排笙舞是苗族历史悠久,最有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宋史》中就已有:“一人吹瓢笙,……数十辈连袂宛转而舞,以足顿地为节”的记载。各地均很流行。 黔东南地区的芦笙舞有排笙舞和踏笙舞之分。所谓排笙舞,即吹奏者手持芦笙站成一排,以大号笙为轴心,边吹边旋转起舞,但始终保持“一”字队形。姑娘们则排列环绕于芦笙队外,踏着芦笙的节拍翩翩起舞。踏笙舞,即两人吹奏一对大小相同的芦笙领舞,舞者围成圆圈,紧随其后共舞。除人人都会的集体舞外,还有以个人表演为主,带有高难度杂技动作的单人或双人、4人、8人等多人舞。 #$$$$$$$$$$$$$$$$$$$$$$$$%

参考资料

1、《中国民族乐器》
2、《乐器》
3、http://yinhi.com/qy_knowledgeinfo.do?id=334
4、http://yinhi.com/qy_knowledge.do?mid=13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拨片    下一篇 排笛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