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26] 评论[0] 编辑

《基督磔刑》

简介
(图)《基督磔刑》
《基督磔刑》
【名称】基督磔刑
www.18art.com

  
【类别】油画 、 名画
  
【年代】1942年
  
【作者】雷纳托·古图索 #$$$$$$$$$$$$$$$$$$$$$$$$%
  
【规格】132×100厘米
  
【属地】 现归日内瓦一私人收藏

简介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有两大主要美术流派:一是自称为先锋派米兰画派;另一是提出"新现 实主义"口号的罗马画派。以反法西斯文艺战士姿态跃登画坛的画家古图索,即属于后一种画派。这个画派强调艺术灵感来源于最迫切的现实,但在艺术表现形式 上,未能完全摆脱西欧现代派表现手法的影响。 #3$$#%%%%%%%6$
  
1912年1月2日,雷纳托·古图索出生在西西里岛巴勒莫附近的巴盖里亚村。父亲是当地的土地测量员,古图索从小生活在农民之间。少年时就对绘画有强烈的兴趣,曾向一位专绘马车隔板的民间艺人学画(按西西里的古老习俗,农民小车的后部和两侧隔板上 都绘有彩画)。不过,父亲要他去学法律。 由于他一度与未来派画家彼波·里佐的来往,他在巴勒莫的大学法律系还未臻毕业,就放弃学业,决定做一个画家。1931年,19岁的古图索迁居大陆。同年, 他的两幅作品《地中海》《泉边妇女》参加了首届4年一度的罗马国艺术节展出。与此同时,他先后加入了罗马和米兰两 个反法西斯画家组织。这个组织早在1929 年就办了一份反纳粹的文艺刊物《前线,古图索为该刊撰文和画画。 由于他的作品政治色彩过于明显,1933年,政府当局以"煽动社会暴乱罪"向他提出起诉。1935年,古图索在地下组织帮助下,利用他的画室收藏共产主义书刊画室成了当时进步青年的秘密聚会场所。1938年,他又和共产党员画家雷纳托·比罗里合办反法西斯画报。

#$$$$$$$$$$$$$$$$$$$$$$$$%


  
在30年代中期,意大利政府当局利用文艺大肆宣扬狭隘民族主义,古图索受到毕加索在西班牙内战 时期制作的《格尔尼卡》的启迪,于1937年画了一幅纪念民族英雄加西亚·洛尔伽的油画《草原上的枪杀》和一些西班牙反法西斯人物肖像,与反动政府的宣传 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些画最早显露出古图索的艺术个性:比较倾心于再现派和立体派某些艺术手法,注重形象的单纯性。

#$$$$$$$$$$$$$$$$$$$$$$$$%


  
1938年,古图索完成一幅具有舞台效果的大型油画《从埃特纳火山逃走》。 这幅描写自然灾祸的画,是借题隐喻西西里农民水深火热的生活,表现派艺术手法更为明显:惊惶失措的妇女在奔跑,半裸着身子,前景上一个举起抗议的手的男 子,是画家的自画像。但他不追求变形,只在色彩上尽量处理得单纯些。1940年,古图索加入意大利共产党。两年后,他的这一幅重大题材《基督磔刑》( 又名《上十字架》)产生了。

#$$$$$$$$$$$$$$$$$$$$$$$$%


  
画家采用十字架磔刑这一欧洲传统题材来揭露希特勒匪徒骇人听闻的杀人罪行。作品在贝加摩展出 时,意大利天主教教会和反动报刊联合向画家发动攻击。古图索在这幅画中大胆采用《格尔尼卡》某些痉挛性的形象,如马头、伸直的手、强烈的电光和那些金属般 僵直的人物,给人以一种痛苦的感受。
www.18art.com

  
《基督磔刑》在贝加摩获二等奖。全画以大块面平涂手法来描绘那些受难的"信徙";这幅画有明显 的立体主义风格, 也是古图索染指于立体主义的第一幅作品。中间伏在耶稣受难像前的女裸体,虽是作为宗教传说中的抹大拉形象出现的,但她被现代化了,以隐喻那些被法西斯杀害 的家属的悲痛形象。古图索借用毕加索在《格尔尼卡》上某些象征性细节,是为了让观者产生一定的联想。他避免了毕加索的晦涩,大胆画出了血、汗、死尸的苍白 和青紫等各种颜色。这些色彩异常强烈,象闪光的宝石,分别镶嵌在画面上。画家还故意在画幅后景上置一棱镜,通过这一缓慢转动着的巨大镜子,幻化出这幕悲惨 情景的各个局部。除了中间被绑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外,还有一个背朝观众的牺牲者,是完全以大红色来展示的。这块红色在画面上竟是如此刺目,它似乎象征一 种恐惧,然而又象征一种热血的力量。前景桌子上面的用品,即钉子、锤子、刀子等,是耶稣受难时的象征物,它们当然也象征现实人们平时所受的苦难;饭碗子、剪刀,则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标志,却又是那个悲惨时代的生活符号。

#$$$$$$$$$$$$$$$$$$$$$$$$%


  
对待传统,古图索有自己独到见解:他认为对传统的绘画语言和革新的绘画语言可以采用学院派的态 度,认真分析,适当结合,就是发展了传统。表现派的大刀阔斧与立体派的仔细分解可以为现代美术所利用,当代美术最有害的因素是把画家对现实生活的观点和反 映生活的行政法割裂开来,只有用理智与感情去挖掘它们的潜力才能创新。这些艺术观在他以后的创作生活里是贯彻始终的。
#3$$#%%%%%%%6$

  
50年代中期起,他的风格基本定型,始终以人道主义立场,同情在殖民主义迫害下的民族英雄。这 方面后来他画了不少组画,如刚果人民运动领袖卢蒙巴和阿尔及利亚事件等。他象许多当代画家一样,艺术上是个多面手,不仅画油画粉画水彩炭笔水墨素 描、书籍插图,还搞过铜版、石版、舞台布景设计等美术工作,而且艺术视野更为广阔。1961年以后的人物肖像倾向于雕塑感,早期素描上所受的表现派影响, 似乎已被融化为个人的特色了。在现代西欧绘画流派杂陈的60年代,古图索始终坚持表现他所认为的"活的现实真实",在意大利艺坛获得了声誉。

附件列表


2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基涅弗拉·德·奔茜肖像》    下一篇 《塔巴林舞场有动态的象形文字》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