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春雷[古琴]

(图)春雷[古琴]春雷[古琴]

在古琴神品中,“春雷”实是最最珍贵的无价之宝。“唐琴第一推雷公,蜀中九雷独称雄。”传世古琴,以唐琴为最珍贵之神器。唐琴之中,以雷公琴为最。蜀中九雷中,以雷威成就最大。而雷威一生所斫之琴中,又以“春雷”为最。

#3$$#%%%%%%%6$

传承

北宋末年,宋徽宗赵佶在其宣和内府设“万琴堂”,广罗天下古琴神品于其中。雷威的“春雷”琴,是其中的第一品。金灭北宋后,金人将夺自宋宫的珍宝,装了2050车,运往燕京。“春雷”琴也随之来到了北京,成为了金帝宫中的第一琴,被收藏于承华殿中。金章宗死后,以此琴陪葬。在地下埋了十八年后,“春雷”又复出于世,竟无损坏,成为元宫中的珍宝。

#3$$#%%%%%%%6$

后来,“春雷”琴被赏赐给了元朝承相大琴家耶律楚材。耶律楚材曾将其赠予老师万松老人。以后,“春雷”琴又复归耶律楚材之子耶律铸。以后其琴又归赵德润所有。 www.18art.com

明朝时,“春雷”传入明宫之中。到了清朝,“春雷”琴流传到裕亲王府中。以后,该琴又流出府外,后来为满州大琴家佛诗梦所得。 

#3$$#%%%%%%%6$

后来,佛诗梦又将“春雷”琴传予其入室弟子北京大琴家汪孟舒,为汪氏传家之宝。现“春雷”琴被北京琴家郑珉中收藏。无价之宝,神品“春雷”,得以传承至今,实在是一大幸事。 #$$$$$$$$$$$$$$$$$$$$$$$$%

相关文献

见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古琴名》。

#$$$$$$$$$$$$$$$$$$$$$$$$%

参考资料
[1] http://www.msgao.net/art/artvi/y/200410/16804.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无伴奏小提琴    下一篇 晃铃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