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柯布孜

(图)柯布孜柯布孜

柯布孜,是哈萨克族弓拉弦鸣乐器。汉文又译作霍布兹、霍布斯、柯布孜等。历史久远,构造古朴,音色柔美,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里坤、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和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等地。

#3$$#%%%%%%%6$

简介
(图)柯布孜柯布孜

柯布孜,是哈萨克族诸多乐器中最古老的一种,属弓拉弦鸣乐器,其琴身是木制的,由琴箱、弦轴和弓子三部分组成。琴身全长为60-70厘米,音箱上宽15厘米,下宽10厘米,长24厘米。音箱腹面张开,背面下部蒙有骆驼羔皮羊皮。上张两根或三根用马尾或牛筋、骆驼筋制成的琴弦,琴弦和弓弦用松树胶擦拭。琴杆笔直并装有指板,整个琴的上端向里弯曲,琴腹呈大勺形。演奏时,两膝夹琴,一手按弦,一手用尾弓拉奏。其形状区别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使用的乐器,酷似天空展翅飞翔的白天鹅。

#3$$#%%%%%%%6$

柯布孜主要有克勒库布孜、三弦库布孜、四弦库布孜、尚库布孜等。其中,克勒库布孜是哈萨克族人最早发明并使用的一种古老乐器。琴体呈弓状,只设有一条马尾弦,琴颈也无指板。由于牧民们制作时就地取材、因材而制,往往琴的式样和规格尺寸很不一致。这种最原始的拉弦乐器,目前在哈萨克的边远山区仍能见到。

#$$$$$$$$$$$$$$$$$$$$$$$$%

历史
(图)柯布孜的制作柯布孜的制作

据民间艺人相传:远在古代,柯布孜与宗教有着密切关系,它是哈萨克族巫师给人们占卜和治病必用的乐器。巫师在哈萨克族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他不是万能的,而是由天神来主宰一切。巫师在请神过程中,要先用柯布孜演奏神灵爱听的曲调,神灵才下凡附于巫师之身,并借巫师之口回答各种问卜。库布孜成了巫师与神灵沟通的工具,巫师演奏库布孜的技巧越高、曲调越动听,神灵出现的就越早,库布孜也就成了巫师必须学好的一种技艺。每逢哈萨克族的节日或喜庆之时,巫师就演奏民间乐曲助兴,它又是群众娱乐的乐器。虽然文献史籍不载其产生年代,但从古代哈萨克族人民与蒙古族、柯尔克孜族人民睦邻而居,柯布孜与蒙古族弹弦乐器托甫秀尔柯尔克孜族拉弦乐器克亚克形制相似、渊源密切来看,也可见其历史的悠久。 #3$$#%%%%%%%6$

最早的柯布孜,又称克勒库布孜,是一种在哈萨克族民间流传的最古老的拉弦乐器,琴体呈弓状,只设有一条马尾弦,琴颈也无指板。由于牧民们制作时就地取材、因材而制,往往琴的式样和规格尺寸很不一致。这种最原始的拉弦乐器,目前在哈萨克的边远山区仍能见到。后来在克勒库布孜的基础上,增加弦轴(左右各一)、琴弦和指板,制成了两弦的库布孜,仍采用马尾弦或牛筋弦,它与今日柯尔克孜族拉弦乐器克亚克十分相似。

#3$$#%%%%%%%6$

结构

传统的柯布孜,琴体用一整块木料挖制而成,全长60厘米~65厘米(图)。共鸣箱外观呈羹匙形,上大下小,箱长27厘米~29厘米,上半部为敞开式外露、不蒙皮膜或木制面板,下半部蒙有骆驼羔皮或羊皮。琴头无饰,下设弦槽和弦枕,两侧设有三个弦轴(左一右二)。琴颈细而长,正面不设品位。皮膜上置有琴马,张三条骆驼筋弦。 #$$$$$$$$$$$$$$$$$$$$$$$$%

收藏

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支来自哈萨克族民间的柯布孜。琴体采用一整块桑木制成,全长63厘米,在其木料下部挖出腹腔,共鸣箱上部呈半圆形,下部为半筒形,琴箱长28.5厘米、上宽15厘米、下宽10厘米、上厚8厘米、下厚5.5厘米,中、下部蒙以羊皮为面,上部露空。琴头呈半弧形弯曲,中间开长方形弦槽,两侧置三轴。弦轴梨木制,为小提琴弦钮式,轴长6厘米。皮面置木制琴马,张三条丝弦。琴弓的弓杆木制,拴以马尾为弓毛,与小提琴弓相似。1959年,音乐研究所著名民族音乐学家简其华先 生赴新疆调查采风时,将此琴由北疆购得带回。已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 #$$$$$$$$$$$$$$$$$$$$$$$$%

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收藏有一支中音柯布孜。琴体核桃木制成,全长75厘米。琴箱背板用六块木板条拼粘而成,下半部蒙以羊皮为面,上半部蒙以鱼鳞松薄板,琴箱长34厘米、上宽19.5厘米、下宽10厘米、上厚7.5厘米、下厚5厘米,面板上刻有两个对称的乐徽(西洋弹 弦乐器里拉)和桃形图案,沿图像线条钻有小孔为音窗。琴头似小提琴头,顶端呈螺旋形,下开弦槽,两侧设三轴(左一右二)。弦轴梨木制,提琴弦钮形,轴长7厘米,弦槽下方设有弦枕。琴颈为半圆形柱状体,前平后圆,正面为按弦指板。皮面上方置木制琴马,马长2厘米、马高3厘米,下方设有木制缚弦,其形与小提琴弦总相同,下系于琴底尾柱。张三条丝弦。琴弓为木制弓杆,张马尾弓毛,弓长74厘米,弓尾置金属螺旋,弓毛张度可调。此琴制于1964年,选料细致,工艺精良,面板四周镶嵌黑白相间骨制饰缘和淡黄色金属绳纹,通体髹橙黄色漆,木纹清晰,外表美观。已被载入大型画册《中国乐器图鉴》中。

#3$$#%%%%%%%6$

演奏方法

演奏时采用坐姿,两腿平放,用两膝夹住琴箱下部;左手持琴,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尖至第一关节处的外侧,由内向外抵弦按音,难度较大;右手执马尾弓粘松香在弦外拉奏。定弦为g、a、d1,音域g—g2,有两个八度。音色柔和优美。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为民歌、舞蹈伴奏。 #$$$$$$$$$$$$$$$$$$$$$$$$%

改革

改革柯布孜,是哈萨克族弓拉弦鸣乐器。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3$$#%%%%%%%6$

20世纪60年代以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工团音乐家阿力别克不断改革库布孜,琴箱上半部改为蒙以松木面板,下半部蒙以蟒皮或羊皮,增加指板,琴弦增至四条,使用丝弦或钢丝弦,并制成高音、中音、低音和倍低音系列库布孜。定弦分别与各种提琴相同。高音库布孜,全长60厘米,琴箱长24厘米、上宽15厘米、下宽10厘米,定弦为g、d1、a1、e2,音域g—e3;中音库布孜定弦为c、g、d1、a1,音域c—c3。 www.18art.com

演奏时,琴箱下部夹于两膝间,运弓方法与大提琴相同。高音、中音库布孜经常用于独奏或为民歌演唱伴奏,奏者多自拉自唱。演奏乐曲多为民歌曲调,较著名的有《阿勒泰》、《黑走马》等。这种改革库布孜,是富有地方特色的拉弦乐器,已用于哈萨克民族乐队中。 #$$$$$$$$$$$$$$$$$$$$$$$$%

参考资料

[1] 阿勒泰新闻网 http://www.altxw.com/zt/content/2008-11/25/content_3492164.htm #$$$$$$$$$$$$$$$$$$$$$$$$%

[2] 拙风文化网 http://www.wenhuacn.com/guoyue/article.asp?classid=115&articleid=2907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架子鼓    下一篇 柳琴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