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波晓呼

 

基本资料

波晓呼,布依族吹口气鸣乐器。布依语“波”为吹,“晓呼”为两支管,意即两支吹管。故又称双箫双笛。流行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三都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等地。

#3$$#%%%%%%%6$


为形制、音高、音色相同的两支箫管。管身竹制,采用当地生长的管细、节长的黄枯竹制成 ,管长一般40厘米~50厘米,上端管口外径2.3厘米、内径1.6厘米,下端管口外径 1.8 厘米、内径1.3厘米。在上口一侧制一长1厘米、宽1.2厘米的凸出吹嘴,将吹嘴管壁破开 为上下两片,两侧垫以细竹篾,外扎细绳,成为长4厘米、宽0.6厘米、高0.2厘米的进气 孔道。气道下端开一个长2厘米、宽0.5厘米的长方形发音孔,孔下部置一薄竹片为分气 阀, 并可移动分气阀调整音色和音量。管身正面下部开有三个(或前二后一)椭圆形按音孔 。两箫管中部用小绳连结。

www.18art.com



演奏时,两手各执一箫,箫管斜置,两管呈八字形(图)。用无名指、中指、食指分 别按一、二、三孔,第三孔设在后面的,需用拇指按背孔。口含两箫吹嘴,气流进入气道, 冲激分气阀,引起管内气柱振动发音,通过平吹和超吹,音域f—a2,低音深厚,中音明 亮,f2以上发音尖锐。是深受布依族喜爱的民间吹奏乐器,多在农闲或工余时间吹奏娱乐 。常用于独奏或为民歌伴奏。独奏可充分表现布依族民间多声部音乐的特色。在为民间重唱 歌曲“大歌”伴奏时,常跟腔演奏双声部,曲调徐缓悠长,节奏自由;在伴奏重唱“小歌” 时,多右手演奏旋律,左手点缀和音,使布依情歌更具有浓郁的地方风采。 #3$$#%%%%%%%6$

  www.18art.com

相关链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沙槌    下一篇 泥哇呜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