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陈老莲

 

人物简介

  陈老莲(一五九八--一六五二),名洪绶,字章侯,因好画,自号老莲,晚年又号悔迟、勿迟、老迟等,浙江诸暨人。是明末清初杰出的画家,工山水、花鸟、书法,尤以人物画成就最高。

#$$$$$$$$$$$$$$$$$$$$$$$$%

  在明末黑暗社会,陈老莲借描绘梁山好汉寄托自己希望和理想,有《水浒叶子》传世。《水浒叶子》明末清初有四种刻本。所谓《叶子》不是《折子戏》,而是一种与酒筹、酒令相类的东西。把水浒英雄人物用白描的艺术形式设计在酒牌上,注有“xx饮”谁当喝酒的说明。 #3$$#%%%%%%%6$
  陈老莲的《水浒叶子》选取了宋江、林冲等40人,不仅生动形象地画出了这些绿林豪杰英姿气度,而且表明了作者鲜明的立场观点,甚至用题赞来歌颂。如题宋江为“刀笔小吏,尔乃好义”;题李逵云:“杀回虎,奚足闻,悔不杀封使君”;题武松曰:“申大义,斩嫂头,啾啾鬼哭鸳鸯楼”;题刘唐为“民旨民膏,我取汝曹。泰山一掷等鸿毛”。表现了他的赞美之情和对统治者的蔑视。
www.18art.com

成就

《水浒叶子》绘画技艺精湛,有人称他是“才足比天,笔能泣鬼”,叶子上的人物颊上风生,眉尖火出,一毫一发,凭意撰选,有昂藏伟岸之气。
    陈老莲,以其独立不倚的高古奇骇格调,冲破形式主义藩篱,屹然突起于晚明、清代以后的画坛,具有振聋发聩、起衰拯敝的影响作用,在中国人物画发展的道路上,又矗起一座里程碑。画史评论陈老莲:“盖明三百年无此笔墨也”。陈老莲的画与当时北方人物画大家崔子忠齐名,并称为“南陈北崔”,流风余韵,一直影响到近代画坛,鲁迅推祟道:“老莲的画,一代绝作”。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陈洪绶    下一篇 陈衡恪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