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马晋

马晋是北京画坛传统派里融和中西的画马名家。他取法郎世宁步入画坛之际,正是康有为主张“合中西而成大家者”、“当以郎世宁为太祖”之时。但马晋在金城陈师曾引导下,不仅广泛学习古代院体画、文人画传统,而且博涉书法篆刻,更能以写生矫正临摹。在三、四十年代其工笔写实画风成熟之日,已开始在绘景中强化中国味。至五、六十年代,他更在马、牛、花鸟画中完善了自成一家的工笔写实风格,推出了工写结合的小写意面目。马晋的工笔写实作品,富於体感和质感,工而不拘,细而不碎,干净漂亮,雅俗共赏,与郎世宁的“甚谨甚细而外露巧密”拉开了距离。 #$$$$$$$$$$$$$$$$$$$$$$$$%

简介

近现代](一九oo至一九七o)字伯逸,号湛如。  一九二二年从金北楼氏学画,擅长画,宗法郎世宁。兼擅花鸟画。又工书法、刻印。并工做风筝。解放前一直以卖画为生。解放后任北京画院画师。1951年加入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为常务理事。1956年任北京国画社主任。1958年任北京中国画院画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北京市东城区人民代表、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常委。三十年代初的一幅马,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誉奖状。作品有《秋菊梧桐鸟》(藏北京画院)、《八骏图》、《孔雀》等。早年曾在北平举办个人画展两次,晚年曾在北京、河南举办个展。兼擅书法及绘制风筝。书法以隶、篆钟鼎见长,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曾在上海美术馆举办马晋风筝观摩展。著有《怎样画马》,编绘有《风筝画稿》。

www.18art.com

作品风格

他的小写意作品,简赅生动,有笔有墨,写中带工。此外,他在风筝制作上也有相当高的造诣。曾任中国画研究会服务社负责人、北京中国画院画师。作品有《猎熊的孩子》、《阿洛夫医生》两书的插图等。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博宝网艺术名家http://artist.artxun.com/M/17-16476/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飞白    下一篇 马远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