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舞蹈   
[0] 评论[0] 编辑

地秧歌

(图)地秧歌
地秧歌
秧歌是中国(主要在北方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极具群众性和代表性的民间舞蹈的类称,不同地区有不同称谓和风格样式。在民间,对秧歌的称谓分为两种:踩跷表演的称为“高跷秧歌”,不踩跷表演的称为“地秧歌”。近代所称的“秧歌”大多指“地秧歌”。
www.18art.com

概述

(图)地秧歌
地秧歌
#$$$$$$$$$$$$$$$$$$$$$$$$%

秧歌是中国北方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种之一,既有表演性的,也有自娱性的,自娱娱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各地均出现过一些有代表性的民间秧歌艺人,很多民间艺人对新中国舞蹈事业的建设发挥过重要作用。

#3$$#%%%%%%%6$



河北称“秧歌”为“地秧歌”,是汉族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形式。它在各地各民族花会中广为流行。因流传地域和民族不同,各有不同风格和特点。

www.18art.com


   
北京的秧歌会常见的有两种形式:一为高跷秧歌;一为地秧歌。高跷秧歌是演员脚底下绑上三四尺高的木棍,谓之“踩高跷”。地秧歌是不上跷的纯秧歌会,与高跷秧歌大体一致。地秧歌有它一套独特的角色结构和表演形式。角色共计十余人,除文扇、武扇、渔翁、樵夫外,其余均为双上(头陀、小二哥均为二人,锣鼓均为四人)。整个演出分“堆山子”、“走场”、“别篱笆”、“逗场”和“演唱”五部分。 #$$$$$$$$$$$$$$$$$$$$$$$$%

地秧歌是秦皇岛、唐山一带农村广为流传的一种群众性很强的民间舞蹈。其历史比较集中的说法是兴于元代。晚清昌黎县人王作云首创“秧歌演戏”之后,以聂国和、宋阴村等为代表的第二代秧歌艺人创造了“出子秧歌”; 民国年间以周国宝、周国珍、鲁凤春、张廉等为代表的第三代秧歌艺人又把地秧歌推向一个高峰。在当地人民心目中,“闹秧歌”是欢乐吉祥的象征。大杆唢呐是地秧歌主要伴奏乐器。虽然乐器比较单一,但它的能量很大,唢呐一响,花扇一扭,乐中有舞、舞中有乐,深受群众欢迎。

www.18art.com



秧歌历史悠久,南宋周密在《武林旧事》中介绍的民间舞队中就有“村田乐”的记载,清代吴锡麟的《新年杂咏抄》中明文记载了现存秧歌与宋代“村田乐”的源流关系。现各地的秧歌一般以秧歌舞队为主要形态,舞队人数少则十数人,多时达上百人,既有集体舞,也有双人舞、三人舞等多种表演形式,根据角色的需要手持相应的手绢、伞、棒、鼓、钱鞭等道具,在锣鼓、唢呐等吹打乐器的伴奏下尽情舞蹈。各地秧歌的舞法、动作和风格各不相同,有的威武雄浑,有的柔美俏丽,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www.18art.com

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部公布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昌黎地秧歌榜上有名。昌黎地秧歌流传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多反映当地的风土人情、生活风貌,取材广泛,叙事性强,其道具多为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昌黎地秧歌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县从事地秧歌表演的民间文艺团体近百个,表演艺人近千人。昌黎地秧歌几次在吴桥杂技节上表演,多次参加全国比赛,曾获沈阳国际秧歌节金玫瑰奖、全国群星奖广场舞铜奖。

www.18art.com

历史传承

(图)地秧歌
地秧歌
秧歌起源于插秧耕田的劳动生活,它又和古代祭祀农神祈求丰收,祈福禳灾时所唱的颂歌、禳歌有关,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农歌、菱歌(民歌的一种形式)、民间武术、杂技以及戏曲的技艺与形式,从而由一般的演唱秧歌发展成为民间歌舞,至清代,“秧歌”已在全国各地广泛流传。为示区别,人们常把某地区或形式特征冠于前面。如“鼓子秧歌”(山东)、“陕北秧歌”、“地秧歌”(河北、北京、辽宁)、“满族秧歌”、“高跷秧歌”等。 www.18art.com

据老艺人传史,今流行于宽城县(满族聚居)宽城镇西街的地秧歌是百余年前由唐山传至宽城的。在漫长的流传过程中,当地艺人根据人民的审美、爱好和习俗特点,对原地秧歌加以改革,形成潇洒、大方、动作粗犷而又轻盈的艺术风格。秧歌在丰宁满族自治县满族聚居的地方,还有“徒步”和“高跷”之分。孟村和大厂回族自治县流行大秧歌,孟村还有花灯秧歌。它与满族先世的民间舞蹈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据史书记载,唐代已有名为“踏锤”的舞蹈,明代有被称为“莽式”的歌舞,它们对抚顺地秧歌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图)地秧歌
地秧歌
#$$$$$$$$$$$$$$$$$$$$$$$$%


自明末努尔哈赤在抚顺境内崛起,到“满洲”族形成,满族人继承了由其先人女真人时期流传下来的民间舞蹈“莽式舞”。康熙初年间汉人杨宾在东北生活过一段时间,著有《柳边纪略》。《柳边纪略》(卷三·十五)中记载了当时“柳条边”(含抚顺地区)流传的“莽式舞”的舞蹈动作和表演形式;满洲有大宴会,主家男女必更迭起舞,大率举一袖于额,反一袖于背,盘旋作势,曰莽势。清王朝统一全国后,东北地区较为安定,满族民间在原有民间舞蹈基础上,不断吸收其他民族民间舞蹈,逐渐形成了从表演形式到角色、装扮、舞蹈动作都独具特色的满族秧歌。一些史料,如:《柳边纪略》、《奉天通志》等多有对满族秧歌的具体描述。 #3$$#%%%%%%%6$

1936年铅印本《兴京县志》(兴京县现为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记载:正月十五,家家供献元宵,通悬灯结彩,乡人作剧曰”太平歌“,谓可驱逐邪疫。《兴京县志》所称的“太平歌”既是抚顺满族地秧歌,是近代地方史中对抚顺满族地秧歌最直接的记录。上世纪八十年代,抚顺满族民间舞蹈集成调查时更是发现,抚顺满族地秧歌传承悠久。生于1926年的新宾满族自治县满族秧歌老艺人周荣甲(已故),14岁时即拜师学习满族秧歌。他和老艺人杨传芳(已故)曾回忆说:“我们所知老鞑秧歌约有二百多年历史,主要是老罕王努尔哈赤在新宾赫图阿拉登基称汗,创建了八旗,兵民一体,打了胜仗或逢年过节,就要喝米酒,唱歌跳舞,渐渐就变成了地秧歌。鼓乐一响,由鞑子官率领,就扭起来唱起来,这也是一种与民同乐的方式,所以说:鞑子秧歌'就是满族秧歌。” #3$$#%%%%%%%6$

(图)地秧歌
地秧歌
1986年,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抚顺市资料本审稿会议上,辽宁省的秧歌专家们对这种民间舞蹈进行了科学分析、鉴定,认为抚顺地区的秧歌服饰上佩戴八旗旗标,表演中施“打千儿礼”、“抱腰礼”,是鲜明的满族特征;动作中特有的动律-扬、蹲、跺、盘、摆、颤,具有浓郁的满族人民渔猎生活和社会活动方式之特色,可以做为抚顺地区满族人民的代表性民间舞蹈。鉴于尊重少数民族的政策,不称其为“鞑子秧歌”,正式定名为“满族秧歌”。从以上史料可以看出,抚顺满族地秧歌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都很悠久。
#3$$#%%%%%%%6$

昌黎地秧歌

(图)昌黎地秧歌
昌黎地秧歌
秧歌•昌黎地秧歌
#3$$#%%%%%%%6$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昌黎县 #3$$#%%%%%%%6$

昌黎地秧歌是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种之一,分布在河北省昌黎、卢龙、抚宁、乐亭、滦县等地。它最早产生于元代,一直流传至今。

www.18art.com

   
昌黎地秧歌从形式到内容都有鲜明的个性。它形式上分为排街秧歌和场子秧歌两种,内容上除“平秧歌”无固定情节外,大多是“秧歌出子”。昌黎地秧歌的行当分为“妞”、“丑”、“公子”几种,表演各具特色。昌黎地秧歌产生之初,各行当均由男性扮演。在角色、结构、服饰上受蒙古族文化影响,现在地秧歌中“丑”角所戴的“缨子帽”就是从蒙古族服饰发展而来的。昌黎地秧歌与当地的民间歌舞、小戏有密切联系,表现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呈现出角色化、行当化的艺术特征,能深刻地表现人物的性格和情感,丰富细腻地表达动作意图,这在民间舞蹈中显得十分突出。昌黎地秧歌中著名的秧歌小戏有《扑蝴蝶》、《锯缸》、《王二小赶脚》、《傻柱子接媳妇》、《跑驴》等。昌黎地秧歌的舞蹈强调身体各部位的相互配合,肩、胯、膝、腕扭动灵活,表现诙谐有趣。以著名民间艺人周国宝为代表的周派、张谦为代表的张派、卢凤春为代表的卢派等几种地秧歌的风格流派各具魅力,家喻户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昌黎地秧歌节目《跑驴》参加了世界青年联欢节,获得银奖。1996年,昌黎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3$$#%%%%%%%6$


   
昌黎地秧歌是一种体现农民生活情趣、舞蹈风格鲜明独特的秧歌形式,它反映了农业社会、农村生活的部分特征和农民乐观诙谐的精神风貌。但由于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艺人高龄化等原因,昌黎地秧歌的传承面临着严峻形势,亟待抢救和保护。 #$$$$$$$$$$$$$$$$$$$$$$$$%

鼓子秧歌

(图)地秧歌
地秧歌
秧歌•鼓子秧歌
#3$$#%%%%%%%6$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商河县

#$$$$$$$$$$$$$$$$$$$$$$$$%

鼓子秧歌分布在今山东鲁北平原的商河地区,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鼓子秧歌源于北宋,成于明,盛于清。据当地著名老艺人说,北宋年间,商河一带连年受灾,包公从河南到此放粮,赈济灾民,并由他的属下把鼓子秧歌传授给当地百姓。后来每逢新春佳节人们就跑起秧歌,以示对包公的感激之情,流传至今,相沿成俗。 #3$$#%%%%%%%6$
   
鼓子秧歌在商河民间上至老者下至少儿都爱学会跳。全县21个乡镇,八百多个村都能组织秧歌队。秧歌队伍中有伞头、鼓子、棒槌、腊花、丑角五种角色,表演风格迥异,韵味独特。现存鼓子秧歌主要分为“行程”和“跑场”两部分,“行程”是舞队在行进或进入场地前的舞蹈;“跑场”是表演的主体,又分不同角色表演的“文场”和“武场”。鼓子秧歌表演所跑的场子队形极为丰富,有“牛鼻钳”、“勾心梅”、“一街二门”、“六六大顺”、“里四外八”、“八条街”、“四门斗”等百余种。“伞头”动作圆润,“鼓子”动作粗犷豪放,“棒槌”动作轻巧敏捷,“腊花”动作泼辣大方,而颠颤、划圆、蹲扑、跳窜等动作为各角色所共有。 #$$$$$$$$$$$$$$$$$$$$$$$$%
   
鼓子秧歌舞者众多,组织严密,形式完整,舞技健美,气势磅礴,蕴藏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新中国成立后,鼓子秧歌多次参加全国民间艺术大赛,屡获大奖。1996年,商河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鼓子秧歌的继承与发展,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研究价值。 #3$$#%%%%%%%6$
www.18art.com

胶州秧歌

(图)地秧歌
地秧歌
秧歌•胶州秧歌

www.18art.com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胶州市

#3$$#%%%%%%%6$

胶州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又称“地秧歌”、“耍秧歌”、“跷秧歌”、“扭断腰”、“三道弯”等,流行于山东省胶州市东小屯村一带。胶州秧歌起源于清咸丰年间,据清代宋观炜所作《秧歌词》的描述推测,当时的胶州秧歌舞蹈动作、行当名称、服装道具等与现在基本相同。 www.18art.com

胶州秧歌有膏药客、翠花、扇女、小、棒槌、鼓子等角色,基本动作主要有“翠花扭三步”、“撇扇”、“小扭”、“棒花”、“丑鼓八态”等,表演程序有“开场白”、“跑场”、“小戏”三部分,跑场队形有“十字梅”、“四门斗”、“两扇门”、“正反挖心”、“大摆队”、“绳子头”等,还有《送闺女》、《三贤》、《小姑贤》、《双推磨》等小戏。胶州秧歌中,女性舞蹈动作抬重踩轻腰身飘,行走如同风摆柳,富有韧性和曲线美,“扭断腰”、“三道弯”为其代表动作;“棒槌”的动作轻脆洒脱;“鼓子”的动作有“丑鼓八态”,韵味奇特。其音乐由打击乐、唢呐牌子、民间小调三大部分组成。小戏秧歌原有72个剧目,现存135个。胶州全市现有秧歌队一百多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关人员曾先后七次对胶州秧歌进行挖掘整理,现已将其编列为汉民族舞蹈的教材之一。1996年,小屯村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

#3$$#%%%%%%%6$


   
胶州秧歌萌生于乡土,活跃于民间,在发展中自行流变,是群众自发参与、自由宣泄、自娱自乐的广场民间艺术,展现了胶东农村女性特有的健美体态和情性魅力,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研究价值。 #$$$$$$$$$$$$$$$$$$$$$$$$%

海阳大秧歌

(图)地秧歌
地秧歌
秧歌•海阳大秧歌
#$$$$$$$$$$$$$$$$$$$$$$$$%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东省海阳市
#3$$#%%%%%%%6$

海阳大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系民间社火中的舞蹈部分,流行于山东半岛南翼、黄海之滨的海阳市一带。
海阳大秧歌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它遍布海阳的十余处乡镇,并辐射至周边地区。据海阳赵家庄《赵氏谱书》记载:“二世祖(赵)通,世袭(大嵩卫)指挥、镇抚,诰封武略将军。洪熙元年,欣逢五世同堂,上赐‘七叶衍祥’金额,悬匾谷旦,诸位指挥偕缙绅光临赐贺。乐舞生闻《韶》,率其创练之秧歌,舞唱于庭,其乐融融。”据此可知,海阳秧歌实创于明代。 #3$$#%%%%%%%6$
   
海阳大秧歌表演内容丰富,队伍结构严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出行时排在最前列的是执事部分,其次是乐队,随后是舞队。舞队有各类角色几十人,其中包括指挥者——药大夫,集体表演者——花鼓、小、霸王鞭,双人表演者——货郎与翠花、箍漏与王大娘、丑婆与傻小子、老头与老婆、相公与媳妇等,排在最后的是秧歌剧人物或戏曲杂扮者。秧歌队常用阵式有“二龙吐须”、“八卦斗”、“龙摆尾”、“龙盘尾”、“二龙绞柱”、“三鱼争头”、“众星捧月”等。海阳秧歌舞蹈动作的突出特点是跑扭结合,舞者在奔跑中扭动,女性扭腰挽扇、上步抖肩,活泼大方;男性颤步晃头、挥臂换肩,爽朗风趣。 www.18art.com
   
海阳大秧歌是海阳人民集体智慧和创造精神的体现,在现实中,海阳秧歌鲜明地展现了海阳农村百姓的精神风貌和性格特征,是一方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对于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海阳大秧歌现已被编列为汉民族舞蹈教材之一。1996年,海阳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3$$#%%%%%%%6$

#$$$$$$$$$$$$$$$$$$$$$$$$%

陕北秧歌

(图)地秧歌
地秧歌
秧歌•陕北秧歌 www.18art.com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绥德县

#3$$#%%%%%%%6$

陕北秧歌是流传于陕北高原的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又称“闹红火”、“闹秧歌”、“闹社火”、“闹阳歌”等。它主要分布在陕西榆林、延安、绥德、米脂等地,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绥德秧歌最具代表性。 www.18art.com
   
绥德可谓陕北秧歌的中心,那里的农村至今仍保留传统的秧歌表演程式、礼俗和风格特色,其中既有古代乡人驱傩的“神会秧歌”、“二十八宿老秧歌”,也有1942年之后才兴起的新秧歌。秧歌表演者常有数十人,有的多达近百人,在伞头的率领下,踏着铿锵的锣鼓,和着嘹亮的唢呐,作出扭、摆、走、跳、转的动作尽情欢舞。沉浸在欢乐愉快的喜庆气氛中的陕北高原秧歌表演十分红火。秧歌吸收当地流传的水船、跑驴、高跷、狮子、踢场子等形式中的艺术元素,组成浩浩荡荡的秧歌队。传统的老秧歌、神会秧歌中保存着“起场”、“谒庙”、“敬神”等祭祀礼俗,表演中还有拜门(又称沿门子)、搭彩门、踩大场、转九曲等活动。一个秧歌队从数十人到上百人不等,表演中有“原地扭”、“走十字步”、“三步一跳”、“斜身步”、“抖肩步”等,陕北秧歌分为“大场”和“小场”两种,大场队形变化丰富,有“龙摆尾”、“卷白菜”、“十字梅花”、“二龙吐水”、“十二莲灯”等数百种排列法;小场表演包括“水船”、“跑驴”、“高跷”、“霸王鞭”等。也可根据动作风格和内容划分为“文场子”、“武场子”、“踢场子”、“丑场子”等;其中“踢场子”为表现男女爱情生活的双人舞,有较高难度的舞蹈动作,需展示“软腰”、“二起脚”、“三脚不落地”、“龙爪穿云”、“金鸡独立”、“金钩倒挂”等高难技巧。陕北秧歌在1942年的延安新秧歌运动中成为主角,被赋予了新的精神风貌和时代内容,并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而传遍全国。

www.18art.com


   
陕北秧歌表现了陕北群众质朴、憨厚、乐观的性格,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 #3$$#%%%%%%%6$

抚顺地秧歌

(图)地秧歌
地秧歌
抚顺地秧歌,有时也被称为“鞑子秧歌”,是一种形成年代久远,民族性、民间性及地域特色都极为浓厚的民间舞蹈形式,主要流传在辽宁省东北部的抚顺市。抚顺市是满族的故乡,清王朝的发祥地。
www.18art.com

1、历史溯源 www.18art.com

抚顺满族地秧歌,即抚顺满族秧歌,是在抚顺所属各县区流传的一种满族民间舞蹈。抚顺地秧歌形成于清初,一直流传至今。它与满族先世的民间舞蹈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据史书记载,唐代已有名为“踏锤”的舞蹈,明代有被称为“莽式”的歌舞,它们对抚顺地秧歌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

2、艺术特点

#$$$$$$$$$$$$$$$$$$$$$$$$%

抚顺满族地秧歌曾有两个品种,一种是源于河北,由关内移民传入抚顺的地秧歌;一种是源于满族传统民间舞蹈,经演变、融合而形成的满族秧歌。抚顺地秧歌指的就是“抚顺满族地秧歌”,又称“太平歌”,俗称“鞑子秧歌”。 #3$$#%%%%%%%6$

抚顺地秧歌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旗装打扮的“鞑子官”和仅穿皮袄、斜挎串铃及各种生活和狩猎器具的“克里吐”(俗称“外鞑子”)。其表演动作多源自跃马、射箭、战斗之类满族原始状态的生产生活,也有的系模仿鹰、虎、熊等动作,其中多有传统舞蹈的元素。秧歌动作中的蹲、跺、盘、摆、颤等姿态丰富、刚劲豪放,具有鲜明的渔猎生活和八旗战斗生活的特色。其伴奏音乐借用了满族萨满跳神的打击乐形式,有“老三点”、“七棒”、“快鼓点”等演奏方式,与汉族秧歌有较大区别。

#$$$$$$$$$$$$$$$$$$$$$$$$%

抚顺满族地秧歌的主要人物及其装扮和道具是“

#$$$$$$$$$$$$$$$$$$$$$$$$%

鞑子官,俗称“里鞑子”、“大老爷”。舞队领队,一般舞队中有两个“鞑子官”。他们头戴缨帽,身穿箭衣、彩裤,外披黄马褂、红战裙,扎腰箍,穿黑色快靴。手挥蝇帚,斜挎腰刀。

www.18art.com

克里吐,俗称“外鞑子”、“和尚吐”。人物抹黑脸,头戴毡帽,身反穿皮袄、裤,斜挎串铃,手挥长鞭打场,维持秩序。 #$$$$$$$$$$$$$$$$$$$$$$$$%

拉棍的,负责联络、划场步阵,头戴凉帽,身穿箭衣、彩裤,扎腰箍,穿快靴,手握柳树棍。 #$$$$$$$$$$$$$$$$$$$$$$$$%

上装,舞队中女性角色,人数不限,头戴"花山",装扮自由,用鲜艳的被面作裙子,以颜色不同区分旗属,手持扇子、手绢。

(图)地秧歌
地秧歌
www.18art.com

下装,舞队中男性角色,人数不限,装扮自由,身披各色包袱皮、彩带等,以示所属旗别。
抚顺满族地秧歌的表演程式一般是这样的: www.18art.com

秧歌舞队一般是在指定的宽敞平坦地集合并表演。舞队有鞑子官前导领路,拉棍的跟随其后,男左女右排成两行,其他角色穿行其间。舞队入场先“三拜茶桌”后,鞑子官表演“见礼”,克里吐长鞭打场,鞑子官率队“走阵”,“走阵”后,上、下装“圈场”。转入“二人场”,这是表演的高潮部分,最后,由鞑子官率队致满族礼,对主持人(主人)和观赏群众表示感谢。尔后,可以再“走阵”、“圈场”,反复多次,尽兴方休。

#$$$$$$$$$$$$$$$$$$$$$$$$%

抚顺满族地秧歌的鼓乐伴奏更富民族特色,锣鼓点为“老三点”,这源于满族民间祭祀跳神时所持抓鼓的打法。 #3$$#%%%%%%%6$

满族先人常年生活在山区,狩猎、征战是主要生活形式。抚顺满族地秧歌舞蹈动作的民族特点正是其生活方式的动态表现。抚顺满族地秧歌以臂于前,一臂于后,大伸大展为主要特征;以上身晃动,下身屈膝,双脚交错,大起大落为基本造型,这与满族先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其舞蹈动律可概括为:扬、蹲、跺、盘、摆、颤。例如"扬",是双臂的动作,其特点是幅度开阔,舒展奔放,大伸大展。《清宫逸闻》中说"满族人舞时其气象发扬蹈厉",意即激扬刚烈,是狩猎、征战民族的基本特征;再如"蹲",是指男性下身半蹲,屈膝成九十度左右,并且随节奏起伏移动的动作,造型稳健,是满族人善于骑射、旌旄弓矢、跃马莅阵、屈身进反、仰俯疾徐的真实写照。旧时表演时,满族秧歌舞队集中后首先去“拜庙”,遇大庙进入庙内表演,遇小庙则在庙前表演。如果外村秧歌舞队前来,当地满族官员要立即率队出村到村口进行迎接,开始“见礼”,然后才可开始表演。无此习俗后,“见礼”却成为抚顺满族秧歌中必不可少的表演内容。后来,当拜庙习俗、村口迎客队习俗逐渐消失后,秧歌舞队一般是在指定的宽敞平坦场地集合表演。

#3$$#%%%%%%%6$

据专家考证,满族秧歌中的人物及其装扮,不仅是满族生活方式的体现,也是反映八旗制度、兵民合一的艺术体现。

#3$$#%%%%%%%6$

流传在抚顺地区的满族秧歌,源于满族舞蹈。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满族同汉族长期杂居,满汉经济、文化互相融合,尤其是民间艺术交流频繁,使满族的民间文艺活动也具有较浓的汉族色调,但满族秧歌的内容、形式与表演技巧仍不失满族善于骑射,勇于征战,勤于生产,俭于生活的基本风格。由于生活环境的特殊性,满族秧歌在基本动律一致情况下,也有不同流派。如: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黄旗乡(原名:马堂沟),当地以"跃马式"为特征。

#$$$$$$$$$$$$$$$$$$$$$$$$%

3、传承意义

(图)地秧歌
地秧歌
www.18art.com

抚顺满族地秧歌运用独特的表现形式艺术地再现了满族人民崇尚武功的民族精神、注重礼仪的古老民风,通过人物设置、装扮,反映八旗制度和兵民同乐传统,是满族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运用独特的舞蹈动作,艺术地反映了满族世代劳动、生活在山区,以狩猎、征战为基本生活内容的民族风格,是满族先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活化石。正是由于它是满族民间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凝聚着历史、文化、艺术、传承价值,所以,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 #3$$#%%%%%%%6$

然而,抚顺满族地秧歌濒临生存危机。抚顺满族地秧歌的传承,在上世纪主要是村落、社区群众的整体继承。也有部分家族传承、师徒传承。上世纪八十年代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普查时,抚顺地区的满族秧歌尚有五十余伙。目前,纯正传统满族秧歌已寥寥无几,甚至连年节都不见活动,偶尔有些庆典也都是穿着满族服饰却无满族秧歌的传统内容与艺术特色。另外,满族秧歌老艺人先后离世,少数现存老艺人也年迈多病,满族秧歌面临失传境地。特别是由于大量满族同胞多已汉化,中青年又很少接触满族传统文化,满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满族秧歌濒临消亡。

#$$$$$$$$$$$$$$$$$$$$$$$$%

汾阳地秧歌 
(图)地秧歌
地秧歌

汾阳,为山西千年古邑,乃三晋文化名乡。汾阳位于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民族交融地带,素有“秦晋旱码头”之称,历史悠久。人民尚武习文,文化包容兼汇,唐代五律诗鼻祖宋之问、宋代名将狄青均诞生在汾阳这块土地上。汾阳市还荣膺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

  
汾阳武场地秧歌,演员角色造型独特,其舞蹈形式由武术动作和势法演变而来,表演套路丰富,变化多端,主要有开场大阵、二龙出水、蛇褪皮、蒜辫子、单勾心、十字花、三十六连勾、两条龙双引等。
#3$$#%%%%%%%6$

  
汾阳地秧歌”历史久远,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对于研究黄河流域农耕文化,探究当地人民娱神崇祀等民俗活动有着重要的价值。作为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汾阳地秧歌载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 www.18art.com
  
汾阳地秧歌起源于唐朝时的栗家庄。那时,栗家庄、田村、石塔、堡城寺一带,是汾阳王郭子仪的饷田,也就是皇上赏赐的食邑田。堡城寺村过去曾叫郭太尉庄,太尉即朝中高官的爵位。由此,郭氏家族中的低能没出息者,便在栗家庄起房盖舍,作了这些饷田的经管人。这些人原在西京长安生活,来到汾阳后,就把宫廷中的一种闹红火的形式传到了栗家庄。 www.18art.com
  
唐太宗时,四海平定,天下归心。皇上闲暇无事时,便常看太监、宫女、侍卫们在一起表演一种叫秧歌的打击乐游戏。
  
秧歌队共有卜二人参加,称为十二角身。四个磕花棒的、四个打鼓的、四个筛锣的。磕花棒的由侍卫们装扮,打鼓的由太监们装扮,筛锣的由宫女们装扮。因此,磕花棒的是武士形象,一招一式都属武术套路,一身的英雄慨;打鼓的是丑角形象,时时处处表露出一种不安分的调情举动;筛锣的是少女形象,以掩饰不住的爱慕之心,总想去接近武士,而往往受到:丑角的挑逗与阻拦。
(图)地秧歌
地秧歌
#$$$$$$$$$$$$$$$$$$$$$$$$%
  
鼓乐敲打起来后,圈外再加—个马锣、一个大锣、一副大镲,煞是击节有声、节拍有致、热闹有趣。
地秧歌的队形变幻也融进了兵家阵势的演变,号称十二套路。谁知罗城镇管接待的人却是看人下菜哩,休息间,给唱秧歌的人喝的是沙糖水,给捣秧歌的人喝的是“圪枝”子红茶水。这喝啥不喝啥倒是小事,分明是小看人哩嘛。

#$$$$$$$$$$$$$$$$$$$$$$$$%



秧歌队的人见班头替他们出不了这口窝囊气,便在班头的家具行头上出起气来。又开场后,四个磕花棒的在“四见面”时,相互暗示了一下,结果在踢飞脚时,“吧”的一声,将“头阁子”同时踢成了两块。打鼓的在“四见面”时,各使眼色,用鼓键将生牛皮鼓的中心位置,生生地穿了个窟窿,洞子眼几乎不差分毫。你想,这些人平素都是腰里插上个铁勺子,在不点大的地盘上苦练出来的把式,他们成心要毁一件家具,还不是信手拈来的事情
#3$$#%%%%%%%6$
  
因此,栗家庄祖祖辈辈传下了闹地秧歌把式们的行话:“磕花棒的全凭腿脚哩,打鼓的全凭胳膊哩,筛锣的全凭‘圪尺’哩。”“圪尺”是表现女人们娇态的一种步子,两只脚同时扭动脚掌与脚跟横向移动,那模样奴着哩。
www.18art.com

翼东地秧歌

地秧歌(图)冀东秧歌
冀东秧歌
冀东秧歌或称作河北秧歌,其特点是技艺全面,塑造人物上有独到之处。演员分别扮成渔、樵、耕、读以及《铁弓缘》《断桥》《错中错》等人物。表演分“套子秧歌”(大场)“出子秧歌”(小场)。所扮人物又分为妞、丑、公子、老kuai(泼辣的中年妇女)等行当,除老kuai持棒槌(双棒)外,其他角色皆持折扇。表演中,演员把舞蹈动作、手势、道具、哑剧等表现手法融于一身,塑造出各种喜人的形象。其中“丑”的表演最突出,塑造了憨厚可亲,诙谐乐观的形象。按艺人的说法,丑的特点是“肩要活,腿要弯,挺胸收腹胯要端。”从肩部的运用上看,很有草原文化的特点,而扇子的配合却又发挥了农耕文化之长,显得风趣、幽默,令观者忍俊不禁。再加上唢呐的密切配合,常吹出拟人声来烘托表演,更增强了艺术效果。典型的剧目有“摸杆”“顶灯”“赶脚”等。1950年代初期,演遍全国优秀舞蹈节目《跑驴》,就是在民间传统剧目《傻柱子接媳妇》《赶脚》的表演基础上,经加工改编升华新农民的艺术形象,并在1953年第4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比赛中获二等奖。

#$$$$$$$$$$$$$$$$$$$$$$$$%

昌黎地秧歌走进中国秧歌节

(图)地秧歌
地秧歌
2008年5月8日–10日,全国民间艺术的盛会-----中国首届秧歌节在著名胶州秧歌发祥地青岛胶州市举行,昌黎县文化局组织了强大的表演队伍参加,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秧歌流派共同切磋、同台献艺。
#$$$$$$$$$$$$$$$$$$$$$$$$%


中国秧歌节是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及青岛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国家最高级的秧歌类民间舞蹈的盛会,也是首次秧歌类舞蹈的集会,对于秧歌这一中国特有的民间舞蹈的继承、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国内所有的著名秧歌艺术流派,如胶州秧歌、海阳秧歌、安塞腰鼓、山西凤秧歌等均派队参加。作为河北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并在全国具有相当知名度的昌黎地秧歌也被中国舞协特邀参加。秧歌节期间,组委会组织了秧歌展演、拉街游行、研讨会等活动,并在青岛五四广场进行了迎奥运全国优秀秧歌巡演,将丰富多彩的秧歌艺术展现在观众面前。

www.18art.com


秧歌节举办期间,贾作光等著名舞蹈艺术家以及中国舞协、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单位和部门均派出专家进行观摩和研讨。众多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为秧歌艺术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www.18art.com

#3$$#%%%%%%%6$

相关词条

唱剧 道情戏
秧歌戏 皮黄腔
声腔 弋阳腔
#3$$#%%%%%%%6$


 

#3$$#%%%%%%%6$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老北京网 http://www.obj.org.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3166 
[2] 长城在线 http://www.hebei.com.cn/node2/zt/2007/sqd/tghb/userobject1ai607012.html  www.18art.com
[3] 先峰旅游网 http://cn.bytravel.cn/art/cld/cldyg/ 
[4] 中国舞蹈网 www.zjcwudao.co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嘻哈    下一篇 大目老师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