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舞蹈   
[0] 评论[0] 编辑

队舞

(图)宫廷队舞宫廷队舞

队舞,宋代宫廷舞。分小儿队和女弟子队两大类。小儿队中包括柘枝、剑器、婆罗门、醉胡腾、诨臣万岁乐、儿童感圣乐、玉兔浑脱、异域朝天、儿童解红、射雕 回鹘 共十队。女弟子队中包括菩萨蛮、感化乐、抛球乐、佳人剪牡丹、拂霓裳、采莲、凤迎乐、菩萨献香花、綵云仙、打球乐共十队。各队都有特定的服饰、乐曲、歌、舞、道白,表现不同的内容。

#$$$$$$$$$$$$$$$$$$$$$$$$%

基本简介
(图)龙灯队舞龙灯队舞

队舞 :duì wǔ 宫廷歌舞形式之一。唐代李可及曾改制《菩萨蛮队舞》、创制《叹百年队舞》。宋代有小儿队和女弟子队。分小儿队和女弟子队两大类。小儿队中包括柘枝﹑剑器﹑婆罗门﹑醉胡腾﹑诨臣万岁乐﹑儿童感圣乐﹑玉兔浑脱﹑异域朝天﹑儿童解红﹑射雕回鹘共十队。女弟子队中包括菩萨蛮﹑感化乐﹑抛球乐﹑佳人剪牡丹﹑拂霓裳﹑采莲﹑凤迎乐﹑菩萨献香花﹑彩云仙﹑打球乐共十队。各队都有特定的服饰﹑乐曲﹑歌﹑舞﹑道白﹐表现不同的内容。小儿队凡七十二人,女弟子队凡一百五十三人。一般在酒宴第三盏时演小儿队舞,第七盏时演女弟子队舞。宋代队舞,有的即大曲,有的类似大曲结构,一般分“散序”、“中序”、“入破”、“彻”等大段落,其中还分“叠”。有的节目还表演简单的故事情节,如:《勾南吕薄媚舞》表演郑六遇艳狐、崔韬逢雌虎的故事;《五羊仙》表演五仙骑羊降临羊城的神话;《勾降黄龙舞》表演名妓灼灼的爱情故事。第三人称的致语和唱辞逐步发展成第一人称的唱、白,还有类似戏曲的“科介”(如《渔父舞》)。元代宫廷尚有乐音王队、寿星队、礼乐队、说法队等,明代宫廷有万国来朝、九夷进宝、百花朝圣、百戏莲花盆、胜鼓采莲等,然皆用作仪式,日趋僵化。 www.18art.com

见《宋史·乐志十七》。《金瓶梅词话》第五八回:“那日 乔大户 没来,先是杂耍百戏,吹打弹唱,队舞纔罢,做了个笑乐院本。” 阿英 《灯市--<金瓶梅词话>风俗考之一》:“杂耍不外‘队舞’,‘细舞’,‘筒子觔斗’,‘蹬坛’,‘蹬梯’。”

#$$$$$$$$$$$$$$$$$$$$$$$$%

参考资料
[1] 百度 http://baike.baidu.com/view/1309571.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桑巴舞    下一篇 民族舞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