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28] 评论[0] 编辑

中国雕塑

中国古代文化-古代工艺-中国雕塑   

#$$$$$$$$$$$$$$$$$$$$$$$$%


雕刻是在玉石象牙、竹、木等材料上进行雕刻与塑造的工艺,是中国工艺美术中一项珍贵的传统艺术遗产。

中国雕塑

#$$$$$$$$$$$$$$$$$$$$$$$$%

广州象牙球

#$$$$$$$$$$$$$$$$$$$$$$$$%



中国的雕刻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5O万年前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原始社会的土石工艺,基本上是围绕生产工具展开的;奴隶社会的玉石工艺则主要用于装饰、礼仪,以至成为统治阶级权威的象征。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由于材料昂贵,做工精细,雕塑艺术逐渐从实用品转变为欣赏品而发展下来。如:一部分石器从生产工具中分化出来而成为以欣赏、装饰为主的玉器工艺。人们往往称这类雕塑工艺为"特种工艺"。
#3$$#%%%%%%%6$

按材料的不同,中国雕塑工艺主要有:玉雕石雕象牙雕木雕竹刻骨刻刻砚以及其他雕刻等。它主要分布在北京广州浙江福建上海等地,著名的有北京玉器和象牙雕刻、广州象牙球、福建寿山石雕、浙江青田石雕、浙江东阳木雕黄杨木雕、浙江黄岩和湖南邵阳翻簧竹刻、广东肇庆瑞砚、浙江温州瓯塑、山东潍坊核雕、辽宁抚顺煤精雕刻、广东海南椰雕微雕等。这类工艺品,多系欣赏品,构思精巧,技艺精湛,因材施艺,鬼斧神工,充分地显示了劳动人民高度的智慧、卓越的才能和丰富的艺术创造力。

#3$$#%%%%%%%6$

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许多精美的雕塑艺术作品。中国雕塑艺术是中国社会生活的反映,除了原??它的发展程序的主要变化,可分为南北朝以前和南北朝以后。但在这两大段中,又可分为四个阶段: #3$$#%%%%%%%6$

   1、殷商-战国(上古前期)
   2、两汉-晋(上古后期)
   3、南北朝-五代(中世纪前期)

www.18art.com


   4、宋-清(中世纪后期) #3$$#%%%%%%%6$

中国的雕塑艺术,是多种多样的,因而发展的规律,也有起伏的不同。如中国殷周时期的铜器制造和装饰雕刻,是后代所赶不上的。汉代的画像刻石,题材上充分反映了当时的现实生活。唐宋各代的雕塑品,当然是超过了汉代,可是唐宋的作品从来没有如汉画像石那样充分反映现实的作品出现。明代手工业、商业各方面,较唐宋有提高的,但明代的雕塑品,很少能如宋代充分的表现出每个作品的特征。虽然明代雕塑方面不如唐宋,但其它艺术成就,自然也是前代所赶不上的。 #$$$$$$$$$$$$$$$$$$$$$$$$%

附件列表


2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镂雕    下一篇 中山国王墓雕塑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