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149] 评论[0] 编辑

冰雕

(图)冰雕作品冰雕作品

冰雕是一种以冰为主要材料来雕刻艺术形式,属于造型艺术。同其他材料的雕塑一样,冰雕也分圆雕浮雕透雕三种。因为材料的可变性和挥发性,冰雕表现出了许多难点。要仔细选择适合冰雕的冰。理想的冰应该由纯净的水制成,这样才有很高的透明度,还有包含尽量少的气泡。冰雕时温度速度也需要考虑,以避免冰的融化。如果不是在严寒地带做冰雕,通常需要到大型冰库里去雕刻。因此在热带地区,冰雕是不常见的。冰雕有环保教育、防暑降温、国际交流等诸多功能 www.18art.com

概述
(图)冰雕刀具冰雕刀具

冰雕是造型艺术中的一种,是以冰为材料通过雕、刻、塑等方法创造出的各种三维或二维的空间形象实体。冰建筑虽是用砌筑的方法造起来的,但其最后成型仍离不开雕刻,有些还附有建筑装饰冰雕,一些小型冰建筑主要是靠雕刻完成的。冰雕是通过特制的冰雕工具对相应的冰块材料进行艺术加工,运用切、旋、削、戳、刻、铲、镂、锯等造型手法,将不起眼的冰块材料变为一件艺术品

#3$$#%%%%%%%6$

冰雕又称冰工艺,其作品由几十公斤到几百公斤不等,大型作品都是由十到二十块冰块组合而成,冰雕的选材要求较高,冰块不可有裂痕和气泡,以色泽透明、类似水晶的质感为最好。大型组合冰雕的制作摆放和布局要合理,要注意平衡和流水的方向,要注意操作安全,防止冻伤、砸伤。制作冰雕的工具有小角刀、凿子、大铲、扁铲、尖刀、槽刀、月牙刀、棱锥、麻板等。 www.18art.com

冰雕塑与其他材质的雕塑一样,讲究工具使用、表面处理、刀痕刻迹,但由于它材质无色、透明,具有折射光线的作用,故此雕刻出的形象立体感不强,形象不够鲜明。为了弥补这一缺陷,造型时采用石雕和木雕手法,强调体面关系,突出形体基本特征,力求轮廓鲜明,在此基础上,精雕细刻,或者实行两面雕刻,使线条互相相交,雕痕纵横错,在光线反射作用下,尤显玲珑剔透,从而取得远视、近视俱佳的观赏效果#3$$#%%%%%%%6$

分类及比较
(图)雪雕雪雕

冰雕分为三类:1、圆雕:又称立体造像,指不附着在任何背景上,完全独立的可以四面欣赏的冰雕;2、浮雕:即浅雕凸雕,在实体的表面上雕刻出具有背景的形象,也就是在平面上雕出凸起的形象,是介于圆雕和绘画之间的雕塑艺术;3、透雕:镂空浮雕的背景,它介于圆雕与浮雕之间,空间感很强。

www.18art.com

冰雕与雪雕一样,都是在严寒国家盛行的户外艺术之一。在中国东北地区是雪雕艺术最发达的地区,特别是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每年都会举办规模盛大的雪雕艺术博览会。冰雕与雪雕常常容易被搞混。原因是雪雕的雕字其实是塑形的意思,跟冰雕是雕刻的意思不太相同,像是堆雪人,就可以算是一种最简单的雪雕。所以冰雕有晶莹剔透之美,雪雕则是不透明的白色,有朴实造型之美。英文IceSculpture则两者都有包含。

#3$$#%%%%%%%6$

价值
(图)冰雕装饰工艺品冰雕装饰工艺品

装饰 就是按照一定的构思和设想,用冰雕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出视觉美观的独特环境,供人审美欣赏。这其中又分装饰不同的环境,主要有:装饰园林环境,就是用冰雕及冰建筑等根据主题需要和布局安排,用冰雕和冰建筑等在冬季冷清寂寥的园林中创造出已有的园林和谐一致的冰的园林。装饰单位环境,就是在单位(包括居民)庭院或门前的冰雕。装饰街路广场环境。装饰餐饮环境,就是宴会冰雕。装饰展馆环境,就是在展馆或冷库里布置冰雕对外展出。

#$$$$$$$$$$$$$$$$$$$$$$$$%

栖息餐饮 就是用以住宿的冰旅馆和用以餐饮的冰酒吧。日本北海道东部然别湖畔的有些青年从1982年冬开始在湖上建起一座座冰屋,组成用以临时栖身的冰屋村,后来又以此为载体办起枯淡节即村落节,使之在冰雪旅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供游人免费参观或入住,同时用冰造了吧台、椅子和酒杯,有偿为游客供应饮料。

www.18art.com

商品 冰雕是稀有的艺术品,也是独特的商品。中国哈尔滨从1988年开始开发冰雕冰灯的商品价值,为外地及外国设计制作冰雕冰灯以换取丰厚的报酬;日本出现了冰雕礼品店,按照宾馆酒店和高级料理店等客户的订单生产高级宴会冰雕、婚礼宴会冰雕、圣诞礼品冰雕、女士美容冰袋等,一件宴会冰雕一般需几万到几十万日元,仍不乏订购者,冰雕礼品店还租赁盛装冰雕融水的托盘等配套设施。冰雕礼品是通过邮局的冷藏车用“特快专递”业务邮送给客户的。

#$$$$$$$$$$$$$$$$$$$$$$$$%

文化 冰雕的文化娱乐功能也被开发出来。如挪威音乐家泰尔耶·伊顺谢特用冰作乐器于2005年3月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了冰雪音乐节,音乐节的大幕由24块2米高的雪墙围成,乐器是由切割出的大小、形状不同的冰快铲磨而成,可发出不同音阶,由于冰块里面没有一个气泡,因而声音清脆动人。 www.18art.com

广告 冰雕还可作商业广告,发挥促销产品的功能。中国哈尔滨的冰雕艺术家常常在冰灯游园会里或街路边用冰雕成相关产品的模型,广而告之。冰雕广告还见于大型的国际展销会。2006年7月18日至30日,为期两周的英国国际汽车展在伦敦东部的大型展馆举行,来自全球的40家汽车生产商在此展出了最新创意和经典的车型,其中,美国福特公司展出的乙醇燃料概念冰车十分抢眼,它重6.5吨,是在-10℃的冷库中雕刻出来的。

www.18art.com

各国冰雕
(图)冰雕艺术品冰雕艺术品

中国 中国东北是冰雕发展最好的地区,其中最有名的是哈尔滨冰雕展。每年都有相当多的游客拜访,而且规模也一年比一年大,不仅是参展的艺术家变多了,而且以冰来雕刻的主题也变得更丰富,有用现代科技雷射装饰的冰雕,最传统的冰灯当然也不会少。由于东北严寒的气候,冰随手可得,因此雕刻的体积也变得越来越大,成为以冰建筑得名符其实的冰雕世界,如城墙,溜梯等。哈尔滨同时也是举办国际冰雕比赛的重要城市。冰雕在哈尔滨早已形成一种文化——冰雪文化。哈尔滨冰雕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由过去单一的观赏,发展到具有国际规模的冰雪艺术盛会。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历经了22年的光辉历程,国内外众多冰雕艺术家的积极参与,促进了哈尔滨冰雕在题材、技巧、表现手法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从而使哈尔滨冰雕艺术国际化,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3$$#%%%%%%%6$

日本 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市是以冬季节日著名的,在节日里,雕塑家队伍完成冰雕的创作。这些作品的一些有多层建筑那么大。 www.18art.com

瑞典 瑞典基鲁那市的冰旅馆最广为人知,尽管现在许多严寒国家都陆续建造冰旅馆,但这一家是最早的也是最大的。冰旅馆1989年成立以来,备受旅游节目,杂志,新闻的注目。整家旅馆全部以冰块打造,除了床,连在旅馆酒吧喝酒的酒杯也是用冰雕成的。冰用取自托尔尼奥河中的水。特别的是,这家旅馆仅存在于每年的11月到5月,其他月份时是完全不存在的。这家旅馆有六十间客房和套房,一个酒吧,一个接待区,一个小礼堂。一间客房的价格是370多美金。

#3$$#%%%%%%%6$

加拿大 加拿大的魁北克,每年都要举办“魁北克冰雕节”,大约持续三周左右时间。无论是冰雕品种之多,还是参观者人数众多,魁北克冰雕节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

#3$$#%%%%%%%6$

烹饪运用
(图)冰雕冰雕

烹饪艺术上,冰雕是相当常见的题材,特别是在亚洲。大型餐厅和旅馆在举办宴会时,往往会用可放在桌上,如大盆栽般大小的冰雕来装饰桌面,常见的主题有一对天鹅,在喜宴中可代表成双成对的喜庆气氛。由于烹饪用冰雕溶化的很快,所以通常会搭配干冰一起展示

www.18art.com

在以前,用的冰雕都是请一些技术高超的艺术师来雕刻,如果一次宴会用一个大型冰雕或几个冰雕,就要请几个师傅或是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花费也比较大,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不许出现任何差错,可想而知那时用一个冰雕是多么的麻烦;现在,随着科技的发达,已经产生了一种不用雕刻的冰雕,它是用优质的树质和天然的橡胶制作而成的冰雕模具,费用低廉,还可循环使用,重要的是只要自己动手就可以制作,一天的时间就可见成品。 #$$$$$$$$$$$$$$$$$$$$$$$$%

  

#3$$#%%%%%%%6$

参考资料

[1] 东北新闻网 http://women.nen.com.cn/76842668642009088/20060316/1872156.shtml www.18art.com

[2] 哈尔滨日报网 http://www.harbindaily.com/200802/K200802132628F07064D17D10E2690E51DDAE9BF5.html

#$$$$$$$$$$$$$$$$$$$$$$$$%

附件列表


14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冢字瓦当    下一篇 冻石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