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卡培儿王子像

《卡培尔王子像》,又名《老村长像》,木质雕像 ,高110厘米,大约创作于公元前3000年,现收藏于开罗的埃及博物馆。

  这尊木雕属于古埃及第四王朝时期,是在马里厄特进行考古发掘时从卡培尔王子的墓穴里发现的,所以被命名为《卡培尔王子像》。据说,雕像出土时,一位参与发掘的农民不禁喊道:“这不是我们的老村长吗?”因此,它又多了一个别名--《老村长像》。这一传说足以说明雕像的逼真生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感。由于数千年来墓穴中一直处于真空状态,木质雕像一直没有腐烂,所以人们现在才得以欣赏到古埃及如此精湛的雕塑艺术。

#3$$#%%%%%%%6$



  作品中,卡培尔王子呈直立姿势,左手持杖,右手自然下垂,左脚向前迈出。他双眼直视,目光炯炯有神,充满了自信,同时也显示出盛气凌人和自命不凡的高傲气质。王子的形象处理非常传神,圆圆的脸上有着不大的鼻子,厚厚的嘴唇微微翘起,再加上微微隆起的腹部,显示出他养尊处优和闲散的生活环境。从整体效果来讲,这尊雕像跳出了当时埃及雕塑创作上陈规的束缚,没有披带法老的假发和“神圣的胡须”,更无权杖和神灵庇护的标志,好象真是当地的一位“老村长”。雕像表现出了作者对人体结构惊人的观察力和把握力,令人叹为观止。雕像的眼睛是用铜和水晶镶嵌而成的,双臂是接上去的,可以活动,原来涂有色彩,现在大都已经剥落了。

www.18art.com



  这尊雕像跳出了埃及法老雕塑的程式,体现了艺术的现实性,在雕塑史上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南朝齐代陵墓石刻    下一篇 卡培尔王子像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