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垂死的牝狮

简介
垂死的牝狮 《垂死的牝狮》,浮雕,约公元前668-627年,现收藏于伦敦大不列颠博物馆。
#$$$$$$$$$$$$$$$$$$$$$$$$%


强盛于公元前九世纪到公元前七世纪的西亚军事强国亚述,在雕塑艺术。尤其是在浮雕艺术上,达到了艺术上的高峰,亚述王宫中的浅浮雕是这方面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大多表现战争功绩、狩猎活动、宫廷宴会和祭祀活动,写实主义的倾向被大大加强了。这幅出自亚述的尼尼微宫“垂死的牝狮”就是这一时期浮雕艺术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

www.18art.com


内容

浮雕描绘的是一只勇猛而充满活力的狮子,因身中数箭而发出哀鸣的画面,有一种“困兽犹斗”的悲剧气氛。它满身鲜血淋漓,后半身已瘫软,但强壮的前腿仍驻扎着想让全身都站起来;它在昂头怒吼,显示出生命垂危之际的狂怒与嘶鸣,形象极其悲壮,使人们想象到,它一定是误入了陷阱,然后中箭,于是产生殊死的挣扎的力量,发出垂死的吼声,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亚述的其他雕刻作品大都比较僵硬,而这幅作品是如此的生动,它已超出了装饰本身的含义,成为古代亚述美术作品中最珍贵的艺术杰作之一。它表现了亚述的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细致的体验和观察,还表明他们已经开始注意画面的节奏感和韵律,并注意用复杂的动势表现内在的情感。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垂死的奴隶    下一篇 基督与十二门徒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