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大威德金刚像

文物
大威德金刚像 大威德金刚像

#$$$$$$$$$$$$$$$$$$$$$$$$%



制造年代: 清

材料: 铜

规格: 通高93厘米

收藏地: 北京故宫博物院

介绍

大威德怖畏金刚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所修的主尊。密宗教法云:“有伏恶之势,谓之大威;有护善之功,谓之大德。”大威大德,故名大威德。大威德怖畏金刚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佛教认为可以以其凶暴威猛的气势慑伏一切魔障。 #3$$#%%%%%%%6$

该像九头、三十四臂、十六足,乃依佛教含义所制。九头表示九种镇压阎王的经咒,正中最大最高的头为有蓝色水牛角的大水牛头,象征阎王,最高的头为文珠菩萨本像,象征慈善和平。三十四臂与心、身、语一起为菩萨成佛三十七路。十六足象征十六空。此像足踏八兽、八飞禽、八天王、八女明王,三十四臂排列成左右两个扇面形,右腿弓,左腿绷,造型复杂,制作精湛。
#3$$#%%%%%%%6$


大威德怖畏金刚一般为双尊像,裸体,拥抱明妃罗浪杂娃。此像为单尊,无明妃,较特殊。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同琉璃九龙壁    下一篇 大汶口文化骨雕筒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