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旗降石

  雕刻工艺品用材。寿山石品之一。一名“奇艮”,或作“奇岗”。产猴柴南山东面的旗降山,距高山峰约三公里。石质坚细而温嫩,微透明而富有光泽。雕刻时,刀过之处石粉若卷状。色以黄、红、白三种最常见。黄者如蜜浸老橙,名“旗降黄”;红者近似玛瑙或珊瑚,光彩焕发,名“旗降红”;白者类乳油,含白色泡点,名“旗降白”。但求纯一色者甚难,多为两色或三色相间,或呈色层,或作流纹状。也有黄皮白心(俗称“金裹银”)、白皮黄心(俗称“银裹金”)等现象。块状独石,掘于砂土中,名“掘性旗降”,石质胜于矿洞所产。过去产量颇多,不为收藏家所珍视,列为寿山粗石类。1947年石农王财修开凿新洞,采到一批佳石,始著名于世。不久,同宗王忠香在其洞顶另辟新洞,获大量精品。八十年代以来该矿绝产,世上传流品渐为稀罕。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旃檀木雕弥勒大佛    下一篇 无量寿佛像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