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明代俑

  明代一般不再以俑随葬,但在一些王公大臣墓中,还常发现数量众多的陶质或木质的仪仗俑群,如四川成都明蜀王世子朱悦�R墓和山东曲阜的明鲁王墓中,都随葬有大批以象辂为中心的仪仗俑和仆侍俑。明鲁王墓的400余个仪仗俑皆为木雕,大都持有各种质料的仪仗用具,雕刻精致,敷彩鲜艳。朱悦�R墓的500余个仪仗俑都是釉陶俑,排列有序,出土位置清楚。这两座墓中出土的仪仗俑,其服饰和所执仪仗,如实地反映了明初亲王的仪仗制度。河北阜城发现的明吏部尚廖纪墓,葬于嘉靖十三年(1534),是由皇帝特命工部营造的。石棺的前方另砌有放明器的随葬坑,其前部放仪仗俑,后部放厅堂模型、家具模型及侍女俑。仪仗俑以隔墙分为左右两部分,各排一组仪仗,共60余个,左边的俑中有背“吏部”牌记的,右边的有背“兵部”牌记的,说明一组反映着吏部仪仗,另一组反映兵部仪仗的实况,这在明朝墓中是极为罕见的特例。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明万历神像铜板    下一篇 明代大型犀角杯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