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明代顾绣

明代顾绣

 

#$$$$$$$$$$$$$$$$$$$$$$$$%

正文
  中国 明代顾名世家刺绣。 嘉靖年间(1552~1565)进士顾名世在上海城西北隅筑露香园,其子顾汇海的内眷缪氏善绣,故称他家的刺绣为“露香园顾绣”,简称“顾绣”。顾名世的次孙顾寿潜从董其昌学画,其妻韩希孟亦工绘事,并精于刺绣。她的绣品超出于一般女红,花卉翎毛,山水人物,无不精妙,世称“画绣”,使刺绣进入了纯艺术的领域。她于崇祯七年(1634),搜访宋元名迹,并摹绣 8种,辑为一册,董其昌曾逐幅题词,称赞她的作品为“慧指灵孅”、“针丝生澜”,这套绣品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其中的《洗马图》仿赵子昂风格,《女后图》 摹宋画格调,《米画山水图》 仿米芾笔法,《花溪渔隐图》仿元代 王蒙笔法。绣上凡针丝不及之处,皆以彩笔接色。韩希孟的其他绣品,如辽宁省博物馆所藏《刺绣花鸟册》《董题阿弥陀佛图轴》,运用丝理变化表现物象的质感肌理,十分细腻逼真,色彩秀雅清丽,也都是上乘之作。顾绣丝细如发,针脚平齐,配色尤佳,阴阳浓淡,自然浑成,在刺绣工艺中独创一格。清代前期,其技法犹有传承者,清中期以后,顾绣失传,存世出于韩希孟之手的顾绣,遂成珍贵文物。

  www.18art.com

配图

  www.18art.com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明代瓷塑达摩渡海像    下一篇 明十八学士木雕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