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明洒线绣蹙金龙百子戏女夹衣

明洒线绣蹙金龙百子戏女夹衣

  #3$$#%%%%%%%6$

正文
  中国 明代 皇后的上衣。洒线绣是明代帝后衣物中的主要绣种,又称“穿纱”,是以方孔纱或直经纱作绣底,用彩色双股合捻线数计纱孔,穿绣成较大的主花和几何小花地纹。有的是先将纱底满绣成几何小花,再在几何小花上绣铺绒主花。1958年北京 明定陵 孝靖皇后王氏棺内出土的一件洒线绣蹙金龙百子戏女夹衣,长 71 厘米,两袖通长 163厘米,用红色丝线绣出满地菱形纹,前襟上部绣二龙戏珠,后襟绣一坐龙。夹衣遍身绣 100个游戏的儿童,如加官、对弈、摔跤、观鱼、掷骰、扑蝶、沐浴、击球、杂耍、捉迷藏等,并用各种花卉点缀其间。这件夹衣是用一绞一的直经纱作绣底,用三股彩线、绒线、捻金线、包梗线、孔雀羽线、夹花线等 6种线,以穿纱、编金 (蹙金)、正戗、反戗、铺针、网绣、缠针、接针、盘金、圈金、钉线、松针、擞和针等 13 种针法,搭配了粉红、银红、朱红、绛红、枣红、普蓝、藏蓝、湖蓝、黄绿、艾绿、青绿、茶绿、宫黄、秋香黄、驼灰、牙白、月白、浅褐、肉色等19种色线和赤捻金线、孔雀羽线绣制而成,是明代极有代表性的洒线绣文物。

  #$$$$$$$$$$$$$$$$$$$$$$$$%

配图

 明洒线绣蹙金龙百子戏女夹衣 www.18art.com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明泥塑人物像    下一篇 明铜水月观音造像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