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曲阳雕刻

“中国雕刻之乡”- 曲阳




早在汉代,曲阳石雕艺术就用于建筑业。北魏时期,曲阳石雕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清末,曲阳石雕艺人雕刻的“仙鸽”、“干枝梅”等作品,曾在巴拿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荣获第二名。故有“天下咸称曲阳石雕”之说。建国以来,曲阳石雕艺人曾先后参加首都十大建筑、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修复、毛主席纪念堂、天津引滦入津纪念碑等重要工程建设。全国工艺美术大师芦进桥创作的“卧兽观音”和“三大仕”等五件作品被国家定为珍品,在中国工艺美术馆珍宝馆收藏。曲阳石雕艺术坚持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运用圆雕、浮雕、线雕等技法,将透视学、解剖学、美学融于石雕之中,其作品具备木雕之细腻、牙雕之玲珑、玉雕之逼真,造型优美,形神活脱,刀工细腻。曲阳石雕种类繁多,既有仿古作品,又有现代人物肖像,还有各种建筑装饰用品和家庭装饰用品,畅销日本、美国、加拿大、泰国、新加坡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

曲阳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雕刻之乡”。

目前,曲阳雕刻业已形成“一城一线三小区”(一城:东方石雕城;一线:曲新公路沿线; 三小区:羊平、文德、党城)的发展格局。现有雕刻集团2家,雕刻企业、摊点1200多个,雕刻艺人数以万计,年产值4亿元。最近, 在县城至羊平公路两侧规划了占地1000多亩的“雕刻走廊”,并经省批准立项,现正抓紧建设,可容纳雕刻、板材企业50多家。投资500 多万元的“雕刻艺术宫”已经投入使用。 www.18art.com

河北曲阳县,北倚巍巍太行山,南衔华北平原,东临京广铁路和京深高速公路;距北京、天津190公里,距石家庄72公里, 为进出太行之门户。 #$$$$$$$$$$$$$$$$$$$$$$$$%

曲阳,古为燕赵交界之地,始建于秦,曾改制为恒州。现有人口52万,辖4镇14乡,总面积1803.7平方公里,分浅山、丘陵、 平原、河套四个经济区域,是一方物华天宝之地。 www.18art.com

曲阳自然资源丰富。有大理石、石灰石、煤、耐火土、金、铁等矿藏20多种。大理石储量4.2亿立方米,有汉白玉、雪花白、孙雀绿、墨玉等近10个品种,为发展石雕、板材加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石灰石储量3000多亿立方米,品位达国家一级标准。嘉山一带富藏矿泉水,含有偏硅酸、锶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矿物质,符合国家规定的天然矿泉水标准,开发前景十分广阔。境内还有大面积宜牧山场和宜渔水面。全县耕地46.7万亩,土质肥沃、水源充足,发展种植业条件优越。

#$$$$$$$$$$$$$$$$$$$$$$$$%



曲阳是有名的雕刻之乡。早在汉代,曲阳石雕就用于建筑业。北京十大建筑,毛主席纪念堂等国家重大建筑,均有曲阳石雕艺人的杰作。曲阳石雕种类繁多,既有仿古、现代人物肖像,又有飞禽走兽、游鱼花卉;既有建筑装饰用品,又有家庭日用工艺品。造型优美,形神活脱,刀工细腻。产品畅销世界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各类雕刻厂一千多家,雕刻艺人数以万计,年产值4亿元。

www.18art.com



曲阳是“河北鸭梨”主产地之一。梨树面积8.3万亩,年产5000万公斤。以果形端正、个大皮薄、色泽金黄、甘脆多汁闻名于世,畅销国内外。年产2000万公斤的曲阳大红枣也久负盛名。此外,曲阳还盛产苹果、柿子、核桃等果品。常年果品总产量达8000万公斤以上。
#$$$$$$$$$$$$$$$$$$$$$$$$%


曲阳还是旅游胜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建于北魏,座落于县城,为历代皇家祭祀“北岳恒山神”之场所。该庙规模宏大,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庙内有德宁殿、飞石殿、御香亭、碑亭等建筑数十座,历代名人碑刻200余块。 内存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巨幅壁画“天宫图”,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和学术研究价值。灵山溶洞曲折蜿蜒2000多米,洞中有洞,纵横交错,各种钟乳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令游人留连忘返。蓄水量14亿立方米的王快水库,青山环抱,碧水涟涟,既可轻舟荡波,又可执杆垂钓,实为观光、避暑、疗养、健身的好去处。境内还有定窑遗址、黄山八会寺、济窦浮休等旅游景点30多处,每年都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3$$#%%%%%%%6$

曲阳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京广西线、沙(城)东(平旺)、定(州)阜(平)公路贯穿县境,县内乡乡通油路;朔(州)黄(骅港)铁路将在曲阳建立中间站。境内有火力、水力发电厂(站)6座,年发电量1亿多度;11万伏和3.5万变电站八座,电力供应充足。移动电话、 无线寻呼覆盖全县,通讯十分方便。

#$$$$$$$$$$$$$$$$$$$$$$$$%



近几年来,勤劳智慧的曲阳人民,以建设经济强县为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硕果累累。农、林、牧、副、渔五业兴旺。先后被国家和省定为粮食、果品、烤烟、肉牛、鱼产品生产基地。工业生产发展迅速,现已形成雕刻、建材、化工、机械、陶瓷、煤炭等骨干行业,主要产品有石雕、木雕、水泥、石板、石籽、石灰、原煤、化工、高压电瓷、日用瓷、汽缸套、地毯、服装、棉布、铝制品、衡器等,其中有20多种产品获国家、部、省优质产品称号。文教科技事业欣欣向荣。曲阳有电视台、电视差转台9座,功率覆盖全县,全县已开通有线电视;曲阳雕刻学校为全省首创,每年为社会输送大批雕刻人才。 www.18art.com

1996年,曲阳被国家批准为全国开放县,曲阳县人民政府制定了鼓励外商来曲阳投资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县52万人民衷心希望和欢迎国内外八方贤士,四海宾朋,莅临曲阳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携手开发,共图发展。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暴力与谨慎    下一篇 曹俊亮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