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栖霞山石刻

  中国南方地区佛教石刻。在南京市东北栖霞山。南齐时沙门法度舍宅为高僧明僧绍建栖霞精舍。宋景德四年(1007)改为栖霞寺。包括明徵君碑,舍利塔及千佛岩3处。明徵君碑在栖霞寺门右侧,上元三年(676)立石。它是现存唐碑中最早的行书体碑之一。舍利塔在栖霞寺后,用花岗岩建成。分5级8面,高13.4米。第1层刻释迦本行故事。第2层8面雕四天王、释迦骑象图和石门,每两面之澡界有石柱,柱上刻金刚经,四天王像侧还刻有“作石人王文载”、“丁延规作石、匠人徐知谦”等题名。第2至第6层,每面都雕有2佛龛,缸龛内有一佛卧坐。舍利塔始建于隋仁寿元年(601)。现存的平面八角形密檐式石塔系南唐时高越,林仁肇重建。由于该塔过于残损,1931由建筑学家刘敦桢负责设计施工,大体恢复了旧观。千佛岩造像在舍利塔后,开凿于齐永二年(484)。此后梁朝萧氏诸王继续凿岩造像,或五或六尊一龛,或七、八尊一龛。现存大小佛龛294个,造像515尊。其中有不少是明朝隆庆年以后雕凿的。1925年栖霞寺主持僧将千佛岩造像除无量殿入口两侧观音、势至2像外,全用水泥涂缮,故现外观己非原貌。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树神药叉女    下一篇 核桃面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