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梦殿观音

简介
梦殿观音 《梦殿观音》,漆箔樟木佛雕,高约150厘米,制作于公元7世纪,现收藏在日本奈良法隆寺梦殿。 www.18art.com

从公元6世纪初开始(即中国的南北朝时期),大批的中国工匠以官方形式渡海来到日本。他们把佛教传入日本,帮助日本建造了大量的寺庙和佛像。在中国发达的佛教美术带动下,日本美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佛教传入到大化改新的这段时期在日本被称为飞鸟时代。这一时期,止利派在佛像雕塑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止利是522年由中国南朝的梁国来到日本的司马达的孙子,擅长佛雕制作,并进而创立了一个独立的派别。在飞鸟时的雕塑中,大部分佛雕深受中国雕塑影响,只有止利派因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而成为飞鸟时代最重要的雕塑派别。

#3$$#%%%%%%%6$


详细信息

梦殿观音是止利派的代表作,由几个工匠共同完成。佛身由樟木雕成,头上的高冠为金铜透雕。佛像两边的蕨状细带是观音的头发,和下面向左右飘出的鳍状衣袖形成一个稳定的等腰三角形。从侧面看,观音像的头部和下腹略向前倾,衣服则向后摆,身体扁平,曲线十分优美。观音身上的衣褶纹路细腻,与中国四川万佛寺的梁代石像有些相似。作为佛像不可缺少的装饰物,观音头上戴的高冠充分显示了止利派的高超技艺。它细密而复杂,富有动势,花纹则以中国南朝流行的云气纹为主。整个佛像庄严祥和,线条流畅而柔美,堪称是飞鸟时代佛像艺术的最高境界。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梅花碑    下一篇 椰杯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