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水花石

 即“云灰石”。建筑、雕刻工艺品用材。大理石品种之一。古代称“醒酒石”。
 水花石

#3$$#%%%%%%%6$


水花石产于湖南省安化资江中游一段、即城东坪镇柳塘,现今的东坪水电站至鲶鱼洲,约4公里帮工的河段,该奇石的发现是继七亿年间形成冰碛岩之后所产生的一种特色石种,它的体积不大已发现最大的是50公斤左右,最小的几两,硬度在4至5.5度之间。色纹属原生致色体,呈黄底色成灰色底,花纹颜色有黄,灰、黑、白等色。其色从表皮到里均为一样。花纹的形成年代久远,一般都在三至四亿年间,经历地球外壳的变迁、山体和海洋冲击并挟杂各种古生物在内,而产生出各种云纹,水波纹,以及似像非像的生物图和山水风景画面,浑朴大方,设计幽雅。 #$$$$$$$$$$$$$$$$$$$$$$$$%

每一件石头都是一幅美丽的绘画作品,表皮光滑、平整,构成的画面有三种形式表现:一是平面绘画,似画家用毛笔精心绘画,景象万千,意境深远,无论是山水风光、云纹图案,还是人物花鸟都诗情画意浓厚,如尚在广西南宁参加奇石擂台赛的人物画面石“似水年华;二是图纹凸起呈弧形状的浮雕画面又称阳雕,这种形式出现的不多见,如我收藏的‘天鹅起舞’;三现晨示在广西南宁奇石擂台赛的“美丽人生”,是表面平整,其画面似刀刻进去的一样,线条清晰称阴雕,凹进去的条纹非常光滑,哪怕是技术熟练的雕刻家也难达到其精美细致的程度。如将这类奇石放入水中,特别好看,尤其是那些有生物图像的画面,看上去就像活生生的东西,根本不像是生在石头上显示出来的,栩栩如生,人见人爱,但它的特性不能与蜡、凡士林、植物油接触,一旦沾上,什么美丽的图纹,将是一团乌云笼罩,什么也看不清了,而且还有可能损坏其石质。

#$$$$$$$$$$$$$$$$$$$$$$$$%



  安化奇石水花石,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可以说是奇石艺术品中的精美艺术品。任何东西,都是物以稀为贵,纵观全国各地的奇石博览会,甚至擂台赛,奇石精品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国各地所见,包括大小网站及奇石书报刊所刊发的精品奇石和石种介绍,尚未发现这类石种,而且这类石种在我们安化资江奇石产地也仅仅只有这一段才发现,且已面临枯竭,很难采集到。这种新发现的水花石不只认为它是美丽的观赏奇石,也是珍贵难得的稀有奇石。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水泉石窟    下一篇 永受嘉福瓦当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