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汉代乐舞杂技陶俑

 

简介

汉代陶塑珍品。1969年山东济南市郊无影山西汉墓出土。

#$$$$$$$$$$$$$$$$$$$$$$$$%

 

www.18art.com

描述

杂技陶俑烧造于一个长方形陶盘上,有二十一人,七人登场表演杂技,姿态生动,其中两人为女子,穿长袖花衣,相向起舞;两人倒立,两手着地,上身挺直,下肢前曲,头部前伸,作“拿大顶”姿态,造型矫健稳重而有力;一人腾身而起正在翻筋斗;另一作难度很大的柔术表演,双足由身后上屈放于头侧。表演者左前方一人,穿朱色长衣,可以转动,似为指挥。右乐队七人伴奏,使用的乐器有钟、建鼓、小鼓、瑟、笙等。两女子长跪吹笙,其余都是男性。陶盘左右两端有七人,长衣曳地,拱手而立,作观赏状。一侧三人戴冕形冠,另侧四人头戴环形帽。杂技表演,汉代甚盛行,文献多存记述。解放后发现的汉画象砖和画象石,有不少以杂技表演为题材,但是成组杂技陶俑的发现,较罕见。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汉代丸剑宴舞画像砖    下一篇 汉代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