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汉代俑

 

简介

汉代俑的质料以陶质为多,但江南仍多流行木俑。有少数石质或金风俑出土。

#$$$$$$$$$$$$$$$$$$$$$$$$%

  #$$$$$$$$$$$$$$$$$$$$$$$$%

资料

西汉时期,帝后陵墓附近的丛葬坑和陪葬募,出土有数量较多的陶俑,均为模制,上施彩绘。形体比秦俑小,造型则较为生动。西安任家坡汉陵丛葬坑中出土的陶俑,都是侍女形象,或坐成立,衣着艳丽,体态端庄,立俑高50厘米左右,坐俑高35厘米左右。咸阳杨家湾汉墓出土陶俑近300个,主要模拟当时的步、骑兵和战车兵形象。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的l号和3号墓有大量木俑出土。  l号墓出土木俑达260多个,多为家内女侍仆,还有歌舞俑和乐队,一般是雕出轮廓后,再彩绘出眉目衣饰细部。也有一些侍女和歌舞木俑,仅头部雕刻精细,身躯不加雕饰,穿有各种丝织品制的衣服,颇为华美。东汉时期,陶俑继纹流行于中原和关中一带,造型较西汉时期更为生动。洛阳东汉墓多出土各种庖厨,侍仆和乐舞百戏俑,特别是乐舞百戏俑,形体较小,姿态传神,舞姿优美,是古代雕塑艺术精品。东汉末年随葬陶俑出现武装部曲的形象,还有高大的楼橹坞堡模型,陕西三门峡,“东汉墓土”不少精工制作的绿釉陶楼,楼上楼下都布置着武装部曲俑,手持强弩,控弦欲射。四川的东汉墓中,有在水田模型中穿短衣或亦膊、赤足劳作的陶俑。还有一些赤膊大腹的小鼓说唱俑,形象极为生动。

#3$$#%%%%%%%6$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汉代乐舞杂技陶俑    下一篇 汉代俳优陶俩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