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沧州铁狮

沧州铁狮

 

#$$$$$$$$$$$$$$$$$$$$$$$$%

正文
  公元 953年制造的大型铸铁文物(见彩图),在今河北沧州东南20公里的沧州故城。据《沧县志》记载:“铁狮在旧州城内开元寺前。高一丈七尺,长一丈六尺。背负巨盆,头顶及项下各有‘狮子王’字,右项及牙边皆有‘大周广顺三年铸’七字,左胁有‘山东李云造’五字。”腹内还有很多字迹,但已难以辨认,有人认为是金刚经文。铁狮长5.30米,高5.40米,宽3米,重约40吨。颈上“狮子王”三字现仍清晰可见。铁狮位于开元寺前,身披障泥,前后挂有串珠等装饰,背负莲花盆座,当是开元寺文殊的佛座。

沧州铁狮

www.18art.com

  铁狮背部的化学成分为:碳4.10%、硅0.04%、锰0.03%、硫0.019%、磷0.235%。表面金相检验,腿部是灰口铁,头部和莲花座上部是白口铁,其间有麻口铁。体内颈部和背部铸有加强筋以承负重量。采用泥明注式浇铸法整体铸成。外范多数为长方形,总计约600多块。内范布满圆头铁钉,头部和背部均垫有废铁片,以控制内外范间的距离。外范拼接处用熟铁条联接,以加强强度。

  www.18art.com

配图

  #3$$#%%%%%%%6$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沙雕    下一篇 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