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泥塑

泥塑

#$$$$$$$$$$$$$$$$$$$$$$$$%


泥塑 ni su  ( a clay sculpture ) 俗称“彩塑”
泥塑艺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一种雕塑工艺品。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制作方法是在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秃上底粉,再施彩绘。                                                   www.18art.com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艺术简介

泥塑俗称“彩塑”。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雕塑工艺品。泥塑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制作方法泥塑是在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秃上底粉,再施彩绘。          #3$$#%%%%%%%6$
可以考证记载的泥塑的产生可追溯到距今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战国策》苏泰阻益尝君入秦故事有传泥作上偶的记载。做源人殉葬,做佛像膜拜,做“耍货”玩赏的民间风俗,是中国泥塑艺术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至唐宋时代,泥塑艺术发展到盛期,著名泥塑有甘肃敦煌莫高窟菩萨,山西太原晋调的宫女等。至清代,泥塑形成南北两著名流派:北方有天津“泥人张”,南方有无锡惠山泥人。“泥人张”指天津泥人张长林,是捏塑世家,作品以写实为特色,人物造型,音容笑貌,色彩装饰,无不强调一个“像”字。其子张兆荣、孙张景桔继承祖业,为中国彩塑艺术作出贡献。惠山泥人又可分两类:一类“泥要货”供儿童玩耍、“大阿福”是最典型的作品。其造型丰满活泼、浑厚简练,色彩明朗热烈,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另一类为“手捏戏文”,主要塑造戏曲人物。这类泥人很注意种态刻画,造型适当夸张,表现技法精练,色彩纯朴、深厚,实有江南地方特色。现代著名艺人有胡新明、王忠富、于庆成等人。此外,陕西凤翔、河北白沟河、苏州虎丘等地亦为著名的民间泥塑重要产区。                 #3$$#%%%%%%%6$

历史追溯

泥塑我国泥塑艺术可上溯到距今4千至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史前文化地下考古就有多处发现。浙江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陶猪、陶羊时间约为6千至7千年前左右;河南新郑裴李岗文化遗址出土的古陶井及泥猪、泥羊头时间约为7千年前。可以确认是人类早期手工捏制的艺术品 #$$$$$$$$$$$$$$$$$$$$$$$$%
新石器时代之后,中国泥塑艺术一直没有间断,发展到汉代已成为重要的艺术品种。考古工作者从两汉墓葬中发掘了大量的文物,其中有为数众多的陶俑陶兽陶马车陶船等等。其中有手捏的,也有模制的。汉代先民认为亡灵如人生在世,同样有物质生活的需求。因此丧葬习俗中需要大量的陪葬品,这在客观上为泥塑的发展和演变起了推动作用。                                  

www.18art.com


两汉以后,随着道教的兴起和佛教的传入,以及多神化的奉祀活动,社会上的道观、佛寺、庙堂兴起,直接促进了泥塑偶像的需求和泥塑艺术的发展。到了唐代,泥塑艺术达到了顶峰。被誉为雕塑圣手的杨惠之就是唐代杰出的代表。他与吴道子同师张僧繇,道子学成,惠之不甘落后,毅然焚毁笔砚,泥塑奋发专攻塑,终成名家。为当世人称赞:“道子画,惠之塑,夺得僧繇神笔路”。                                     #3$$#%%%%%%%6$
泥塑艺术发展到宋代,不但宗教题材的大型像继续繁荣,小型泥塑玩具也发展起来。有许多人专门从事泥人制作,作为商品出售。北宋时东京著名的泥玩具“磨喝乐”在七月七日前后出售,不仅平民百姓买回去“乞巧”,达官贵人也要在七夕期间买回去供奉玩耍。 #3$$#%%%%%%%6$
元代之后,历经明、清、民国,泥塑艺术品在社会上仍然流传不衰,尤其是小型泥塑,既可观赏陈设,又可让儿童玩耍。几乎全国各地都有生产,其中著名的产地有无锡惠山、天津“泥人张”、陕西风翔、河北白沟、山东高密、河南浚县、淮阳以及北京 #$$$$$$$$$$$$$$$$$$$$$$$$%

泥塑 www.18art.com

泥客中国泥塑精品系出宝鸡市风翔六营村。相传凤翔“ 六营村 ”的名称来自600多年以前、元末明初时朱元璋曾率兵扎营于此地。但泥塑历史则要久的多。在青铜器的挖掘中已经有实物证实,凤翔的彩绘泥塑在西周先秦时期就有了它的雏形,之后经过一代一代艺人不懈的双手逐渐演化成为今天我们所见的这个样子,期间经历了3000年的历史。凤翔彩绘泥塑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各种造型都凝聚着人们对于生活的美好祝愿。

www.18art.com

发源之地

泥塑发源地--风翔
泥塑凤翔彩塑历史悠久,传说明代朱元璋的军队驻扎此地,士兵大部分是江西老表,后落户为农。他们都会制陶手艺,在农闲时做些玩具和礼品,久而久之不断加工完善,发展成为今天的彩绘泥塑。

www.18art.com

凤翔彩绘泥塑,造型优美,生动逼真。具有浓厚的乡土生活气息。泥塑内容有人物、动物,也有植物,大都是空心的圆塑作,也有浮雕式的挂片。其制作方法简便易行,将粘土和纸浆搅拌成塑泥,先制好模子,翻成胎坯凉干,上白色底粉,随后涂彩、绘画和上光。                                           www.18art.com
凤翔泥塑的色彩别具一格,非常鲜艳,对比强烈。它用色不多,以大红、大绿和黄色为主。以黑墨勾线和简练的笔法涂染,给人以明快醒目的感觉。在孩子过生日、年轻人结婚时,是最好的礼物。

#$$$$$$$$$$$$$$$$$$$$$$$$%


凤翔彩塑历史悠久,传说明代朱元璋的军队驻扎此地,士兵大部分是江西老表,后落户为农。他们都会制陶手艺,在农闲时做些玩具和礼品,久而久之不断加工完善,发展成为今天的彩绘泥塑。                                  
www.18art.com

凤翔彩塑的主要产地至今仍在以军队单位名命的六营村,庄户人家农闲时作塑,采上睡泥,捏型制模,翻坯罩粉,开纹点彩,花样繁多的彩色泥塑便制成了。彩塑分挂件、摆件、手玩三类。取材立意极为广泛,戏剧脸谱、吉祥图案、民间传说、历史故事、乡俗生活等无所不有。黑牛、卧虎、坐狮、虎头为拳头产品,造型洗炼夸张,神情生动,别具一格。 #$$$$$$$$$$$$$$$$$$$$$$$$%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旅游事业的发展,这朵古老的民间艺术之花大放光采。成泥塑为陕西重要的旅游纪念品之一。1998年6月访华的原美国总统克林顿夫妇也来观看了这“绝活儿”;世界儿童组织负责人得到彩绘泥塑,如获至宝,称赞泥塑是为孩子们制作的最好礼物。来陕的旅游客人总要带几件回家作以纪念。                                          

#3$$#%%%%%%%6$


西凤祥彩绘泥塑,始于先秦西周时期,流传民间三千年之久,是至今我国保留最古老、最具民族特色的泥塑类手工制品。经考证专家们认为,其彩绘纹饰与西周时期的青铜器纹饰有所不同。以花鸟虫、祥瑞兽为主的意象造型是中国古代图腾崇拜、生殖崇拜神灵崇拜的遗存,反映出图腾时代的文化特点。它以创作毛稿制模、翻胚,粘合成型,经精抛、彩绘、出线、装色、上光等数十道工序精制而成。并以其形态逼真、粗犷夸张。简练概括、威武可爱的造型,大红大绿的色彩、酣畅淋漓的线条、浪漫神奇的纹饰而称道,深受国内外人士的高度评价和喜爱,是馈赠亲友的艺术珍品及陕西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是镇宅避邪、保家太平、增福送喜的吉祥物。 #3$$#%%%%%%%6$
凤翔彩绘泥塑                                                            

#$$$$$$$$$$$$$$$$$$$$$$$$%


凤翔,古称雍。周王兴起之地,关中西府文化名城。凤翔彩绘泥塑已有600
多年历史。相传明太祖朱元璋部属第六营曾屯兵于雍水河畔,在北扫元廷残部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军队散居下来,其中江西士兵会做陶瓷,但又无制陶设备,便用当地一种粘性很强的观音土和泥制膜彩绘。后人根据地域特色和民泥塑风习俗,从造型设色,线描继承下来,代代相传,作品洗练概括、生动夸张,色彩对比鲜明,形态妩媚可观,洋溢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生活气息,具有古汉陶、石雕之简、艳、神、美的艺术特点,祈福、纳祥、招财、避邪各具特色,从而获得中国民间艺术一绝之美誉,被联合国世界儿童组织称其为给孩子们礼物中最好的一种。代表作泥塑马已作为二○○二年中国生肖邮票图案而被世人所瞩目。   #3$$#%%%%%%%6$
凤翔彩绘泥塑,造型优美,生动逼真,具有浓厚的乡土生活气息。泥塑内容有人物、动物,也有植物,大都是空心的圆塑体,也有浮雕式的挂片。其制作方法简便易行,将黏土和纸浆搅拌成塑泥,先制好模子,翻成胚胎晾干,随后涂彩、绘画和上光。各种色块和纹样有着特定的寓意。绿色,意万年长寿;色,意四季红火;石榴,意多福多子;艾草,意去毒辟邪;海棠,                                    
#$$$$$$$$$$$$$$$$$$$$$$$$%

意富贵;蝴蝶,意多福;牡丹,意吉祥高照;贯钱,意万贯利钱。这些有

#3$$#%%%%%%%6$


“讲究”的符号,在求生、趋利和避害观念的统摄下,串联组合成一件完整的艺术作品。此外,素白色的作品则主要受中国书法绘画的影响,有大俗大雅的意味,别具一格。 www.18art.com

品类解说

玉田泥塑
唐山市玉田县生产泥玩具自古有之,和天津泥人张的泥人不同,玉田泥人体现了更浓郁的乡土气息。这些半塑半画以画为主的小体泥彩塑,造型单纯简练,以白色作底,敷以绿、黑各色,色彩强烈而协调,在我国民间泥塑领域以风格独特而占有一席之地。 #$$$$$$$$$$$$$$$$$$$$$$$$%

 泥塑  泥塑  泥塑

 唐山玉田泥塑

#$$$$$$$$$$$$$$$$$$$$$$$$%

 唐山玉田泥塑 #$$$$$$$$$$$$$$$$$$$$$$$$%

 唐山玉田泥塑

#$$$$$$$$$$$$$$$$$$$$$$$$%

唐山玉田县的西高桥、戴家屯一带,是远近驰名的泥人之乡。这里的男女老少质朴、勤奋,多是聪慧的民间泥塑能手。一堆平常的泥土,一到他们手里就会变成造型生动、形象逼真、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人、禽、虫、兽。玉田泥塑以泥玩具为主,以苇哨作响,以皮筋牵动使动物能跑能跳,以兔皮作鼓,摇起来有声,情趣盎然。其传统品种有《孙悟空》《花老虎》《秦琼》《麒麟送子》等等,造型单纯奇妙,稚拙有趣,色彩鲜艳醒目,对比强烈协调。除此之外,另一类玉田泥塑是案几陈设品,多为神话故事、历史演义、戏曲故事中的人物造型,如《麻姑献寿》《八仙》《贵妃醉酒》等。还有一类是不倒翁,俗称“搬不倒”,下用半圆泥团,上用纸浆石膏胎造型,上轻下重,摇而不倒,憨态可鞠,惹人喜爱。 www.18art.com
泥塑由于不能耐久,尚未发现很久以前的出土泥塑,但它的历史相当久远。建国后玉田泥人迎来了最为繁荣兴旺的时期,各种泥制品种类齐全、花样繁多、五彩缤纷。1996年,文化部命名玉田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


高密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高密泥塑 #$$$$$$$$$$$$$$$$$$$$$$$$%

 高密泥塑 #3$$#%%%%%%%6$

 高密泥塑·佛像 www.18art.com

高密泥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在明朝隆庆,万历年间,这里的农民就自己设计用泥做成一种叫“锅子花”(也称泥墩子)的焰火出售.后来又把装火药的泥坯塑成娃娃型,焰火放过以后,再当玩具或装饰品摆设.最后这各泥塑的品种逐渐增多,有“老”“狮子”“子”“小”“小”“”“”等动物,也有“白传”“孙悟空”“牛郎织女”等传奇故事,并且涂以各种颜色,使其生动活泼.

#$$$$$$$$$$$$$$$$$$$$$$$$%


从此,泥塑不再是焰火的附属品,而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手工艺术品了.到清朝乾隆年间,聂家庄泥塑又借鉴了杨家埠年画的艺术特点,在表现手法上和着色上有所创新,且逐步增加了音效和局部动作,吏声音,色泽.动作融为一体.每逢山集,庙会都有卖泥玩具的. www.18art.com
 泥塑  泥塑

 高密泥塑(传说中的八仙)

#3$$#%%%%%%%6$

 高密泥塑(武财神关羽)

#$$$$$$$$$$$$$$$$$$$$$$$$%

民间流传着“孩子哭.找他妈,他妈买个泥娃娃,逗得孩子乐哈哈”的民谣.可见当时泥玩具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现在它已经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保留下来,并多次在国内外展出。
www.18art.com

制作工艺

泥塑的制作工艺
泥塑泥塑的基本用料——泥土需精心准备,一般选用带些粘性又细腻的土,经过捶打、摔、揉,有时还要在泥土里加些棉絮、纸或蜂蜜。泥塑的模制一般分为四步:制子儿、翻模、脱胎、着色。制子儿就是制出原型,找一块和好的泥,运用雕、塑、捏等手法,塑造好一个形象,经过修改、磨光、晾干后即可,有些地方还要用火烧一下,加强强度。翻模就是把泥土压在原形上印成模子,常见有单片模和双片模,也有多片模。脱胎就是用模子印压泥人坯胎,通常是先把和好的泥擀成片状,然后压进模子,再把两片压好泥的模子合拢压紧,再安一个“底”,即在泥人下部粘上一片泥,使泥人中空外严,在胎体上留一个孔,使胎体内外空气流通,以免胎内空气压力变化破坏泥胎。最后一道工序是着色,素有“三分塑,七分彩”之说。一般着色之前先上一层底色,以保持表面光洁,便于吸收彩绘颜色,彩绘的颜料多用品色,调以水,以加强颜色附着力。 #3$$#%%%%%%%6$
纯手工制作,十一道工序,费时半年  

 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泥塑
纯手工制作,创作毛稿制模、翻,粘合成型,经精抛、彩绘、出线、装色、上光等数十道工序精制而成。工序复杂,制作周期为一周到半年。传统的 陕西泥塑创作者主要为农民,他们在农闲或农忙时的夜晚休息时,应连聊天、聚会、看时每人手里都拿刺锈草编,男士则做石器、木活和泥塑。久之,便创作出令人赞叹的并不为人所知的泥塑精品。正是因为每一件都纯手工制作,每一件都有细微的区别,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
#$$$$$$$$$$$$$$$$$$$$$$$$%

造型生动活泼,展现黄土耕农醇朴民风
传统的陕西泥塑 俗称“耍货”,该传统始于先秦时期,是老人们赠送给满月小孩的而制作的,造型优美,生动逼真。传统泥塑以老虎挂片、坐虎、立人最具特色。因为对于小孩来说,与为伴,才长得旺,才有出息。渐渐地,大人们也开始被这种可爱的泥塑造型所吸引,发展了有人物、动物,也有植物,大都是空心的圆塑体,也有浮雕式的挂片,如观音财神京剧脸谱等。
#$$$$$$$$$$$$$$$$$$$$$$$$%

选材讲究,在美学的基础上,保证坚固稳定
传统的陕西泥塑,其原材料来自于沉淀数百年的万泉沟,选材讲究,比普通泥塑坚固、稳定,不易变形,方便携带和寄送。在上彩前用白胶粉铺垫,形成一层光滑的保护层,有利于防水的作用。与普通泥塑工艺不同,为了的增加装饰造型之美,个别泥塑品在出模后、晾干前,进行插针的工序,保证点缀小品不脱落,坚固实用,具有美学价值。 #3$$#%%%%%%%6$
颜色饱满,大品绿大品红的运用,独具中国传统特色,寓意深远。
色彩选择上原来都以红、绿、黑为主色,色彩的对比比较明显。原节日用它来送至亲好朋,来表达主人的一片特有的豪爽和对朋友的祝福之性。各种色块和纹样有着特定的寓意。绿色,意万年长寿;红色,意四季红火;石榴,意多福多子;艾草,意去毒辟邪;海棠,意富贵;蝴蝶,意多福;牡丹,意吉祥高照;贯钱,意万贯利钱。这些有“讲究”的符号,在求生、趋利和避害观念的统摄下,串联组合成一件完整的艺术作品。 #3$$#%%%%%%%6$
独创白描泥塑,线条流畅,展示素雅清秀。
受中国书法绘画的影响, 独创白描类型的泥塑,线条流畅,常为一笔到底,简单不累赘,展现素雅清秀的特点。除了纯白描外,还在此基础上进行二度彩绘创作。形成大俗大雅,别具一格的风味,为传统工艺品中所罕见。其实,陕西彩绘始于先秦西周时期,流传民间三千年之久,其彩绘纹饰与西周时期的青铜器纹饰有所不同。以花鸟虫、祥鸟瑞兽为主的意象造中国古代图腾崇拜、生殖崇拜、神灵崇拜的遗存,反映出图腾时代的文化特点。

www.18art.com


吉祥气象,镇压风水,聚拢财气和生气。
出于对图腾的膜拜,人类很早就意识到,创作出各种动物的图腾,是记忆祖先的持久方法。 陕西的土地粗犷、刚劲、豪放,陕西人身上凝聚了的古老而博大的浩气, 其泥塑形态逼真、粗狂、夸张,除了具有美学价值外,还寓有镇宅驱邪、赐福降祥、永保太平之意。

#$$$$$$$$$$$$$$$$$$$$$$$$%

生肖系列

十二生肖泥塑 
十二生肖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泥客中国的泥塑造型以十二生肖为主体,通过抽象和艺术处理,形成独具魅力的泥塑艺术品。十二生肖泥塑按尺寸可分为小号泥塑,中号泥塑,大号泥塑,按色彩可分彩绘泥塑,白描泥塑,单色泥塑。按造型可分。同时也有一些具有深邃涵义的青蛙狮子等泥塑。

#$$$$$$$$$$$$$$$$$$$$$$$$%


 泥塑

#$$$$$$$$$$$$$$$$$$$$$$$$%

 泥塑

www.18art.com

 泥塑狗系列

#$$$$$$$$$$$$$$$$$$$$$$$$%

 泥塑猴系列

www.18art.com

 泥塑 www.18art.com

 泥塑

#3$$#%%%%%%%6$

泥塑虎系列 #3$$#%%%%%%%6$

 泥塑鸡系列 #3$$#%%%%%%%6$

 泥塑 www.18art.com

 泥塑 #3$$#%%%%%%%6$

 泥塑龙系列 www.18art.com

 泥塑马系列

www.18art.com

 泥塑

#3$$#%%%%%%%6$

 泥塑 www.18art.com

 泥塑牛系列 www.18art.com

 泥塑蛇系列

#$$$$$$$$$$$$$$$$$$$$$$$$%

 泥塑

#3$$#%%%%%%%6$

 泥塑

#$$$$$$$$$$$$$$$$$$$$$$$$%

 泥塑鼠系列

#3$$#%%%%%%%6$

 泥塑兔系列 #3$$#%%%%%%%6$

 泥塑

#3$$#%%%%%%%6$

 泥塑 #3$$#%%%%%%%6$

 泥塑羊系列

www.18art.com

 泥塑猪系列 #$$$$$$$$$$$$$$$$$$$$$$$$%

#$$$$$$$$$$$$$$$$$$$$$$$$%

地区分布

泥塑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自张明山先生首创,流传至今已有180年历史。泥人张彩塑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追求解剖结构,夸张合理,取舍得当;用色敷彩,典雅秀丽。泥人张彩塑适于室内陈设,一般尺寸不大,约40厘米,可放在案头或架上。它所用的材料是含沙量低无杂质的纯净胶泥,经风化、打浆、过滤、脱水,加以棉絮反复砸揉而成的“熟泥”。经艺术家手工捏制成型,自然风干,再施以彩绘。

www.18art.com

无锡彩塑相传已有400年的历史。经艺人世代艺术实践,创造出享誉世界的惠山泥人。惠山泥人品类丰富,分为粗货、细货两大类。粗货又称耍货,主要以吉祥祈福为题材,采用模具印坯,手工绘彩,其造型夸张,线条简拙,整体丰硕稚胖,彩绘用笔粗放,色彩对比强烈。主要供儿童玩耍。细货是以手捏为主塑造艺术形象。内容大多以戏剧题材为主,故称手捏戏文。也捏佛像和反映现时生活的作品。一件作品从脚捏起,从下到上,由里到外,分段组合,一气呵成。在彩绘上则以细腻的笔触,从头到脚,从人物表情到衣服褶裥作精致的描绘。手捏戏文再现了戏剧演出的典型场景,突出戏剧人物的瞬间神态,造型生动,色彩艳丽悦目,装饰精美,历久不衰。是人们家居的装饰品和送礼的佳品。 

#3$$#%%%%%%%6$

制作方法

泥塑泥塑看起来似乎是很简单的玩意儿,只不过是用泥巴随便捏做的小东西,其实不然,泥塑其实是一种文化,捏做泥塑也是有方法和学问的.制作方法一般掌握简单,单需要多练方可得其精髓和找到制作的艺术感觉. #$$$$$$$$$$$$$$$$$$$$$$$$%
制作方法是在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秃上底粉,再施彩绘。
做源人殉葬,做佛像膜拜,做“耍货”玩赏的民间风俗,是中国泥塑艺术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至宋时代,泥塑艺术发展到盛期,著名泥塑有甘肃敦煌莫高窟的菩萨,山西太原晋调的宫女等。至清代,泥塑形成南北两著名流派:北方有天津“泥人张”,南方有无锡惠山泥人。“泥人张”指天津泥人张长林,是捏塑世家,作品以写实为特色,人物造型,音容笑貌,色彩装饰,无不强调一个“像”字。其子张兆荣、孙张景桔继承祖业,为中国彩塑艺术作出贡献。惠山泥人又可分两类:一类“泥要货”供儿童玩耍、“大阿福”是最典型的作品。其造型丰满活泼、浑厚简练,色彩明朗热烈,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另一类为“手捏戏文”,主要塑造戏曲人物。这类泥人很注意种态刻画,造型适当夸张,表现技法精练,色彩纯朴、深厚,实有江南地方特色。现代著名艺人有胡新明王忠富、于庆成等人。此外,陕西凤翔、河北白沟河、苏州虎丘等地亦为著名的民间泥塑重要产区。 #3$$#%%%%%%%6$
泥塑简单流程归纳如下:
1、泥塑用泥的准备。
第一步,将泥土放置于木或其他容器中,加和成泥浆,用丝网将泥土中的沙石和杂物去掉,然后把泥浆置于太阳下,将多余水份蒸发掉,使塑泥的软硬程度适中。第二步,将塑泥切成块状,用塑料布包好备用。

#$$$$$$$$$$$$$$$$$$$$$$$$%

2、制作泥塑用的塑刀。取长度和宽度不同的竹签若干,将竹签的一头削尖,并打磨光滑,用这种方法制作大、中、小号塑刀数把。
3、制作泥塑的骨架。根据泥塑的造型,制作木制或铁制的架,骨架可增加泥塑的坚固程度和造型的复杂程度。
www.18art.com

4、开始实质性的泥塑制作。          
#3$$#%%%%%%%6$

参考资料

http://www.sj33.cn/ys/whys/mjys/200611/10535.html
http://www.nikerchina.com/nikejingpin.htm #3$$#%%%%%%%6$
http://www.singtaonet.com/culture/cult_sp/t20051118_53322.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波尔格塞的斗士    下一篇 泥塑蒋门神像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