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20] 评论[0] 编辑

《三个舞蹈者》

简介
(图)《三个舞蹈者》
《三个舞蹈者》
【名称】三个舞蹈者
www.18art.com

  
【类别】油画名画

www.18art.com


  
【年代】作于1925年春
  
【作者】毕加索
   #3$$#%%%%%%%6$
【规格】215×143厘米
  
【属地】现藏伦敦泰特画廊

简介
《亚威农少女》 之后,毕加索对立体主义的热忱有增无减。从1908年至1910年间,他的一批立体主义创作表现了对形象全面分解的倾向。自1910年后,他所绘的物体更 加支离破碎,还出现了印刷符号,甚至加用"贴纸"技术。人们称他前一段的立体主义为"分解立体主义时期";后一阶段为"综合立体主义时期";两个时期的联 合,即是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的繁盛阶段。如《奥尔塔的工厂》《拿曼陀林的女人》《女人头像》《康惠勒肖像》、《伏拉尔肖像》等等,都属于前一阶段 的立体主义,是运用纸片和剪报拼贴的作品。如《玩纸牌、玻璃杯和酒瓶》(此画又称《法兰西万岁》)、《少女肖像》等,则属于后一阶段的立体主义。
#$$$$$$$$$$$$$$$$$$$$$$$$%

  
1916年,毕加索协助在法国巡回演出的俄国吉佳列夫芭蕾舞团,为他们设计了布景和服装。并认 识了该团芭蕾舞女演员奥尔加·柯克洛娃,最后与她结了婚。这一舞团在俄国十月革命前夕有很大的影响。毕加索与之合作并与他们一起到意大利。去意之后,毕加 索又改变了倾向,转向古典主义画风。古希腊罗马和文艺复兴的艺术品唤起他对古典绘画的崇拜。他以严谨的手法画了《扶手椅中的奥尔加》(1917年)、《扮 作滑稽角色的保罗》(1924年)等。他还在画上加进了沙子,他的代表作《泉边三浴女》《海滩上奔跑的妇女》等就是这样画成的。 1925年,毕加索参加了超现实主义的第一次展览。 www.18art.com
  
这是他和布勒东交往的结果。不过,布勒东嫌他的形象太依附于具象,毕加索便否定超现实主义者。此后,他又探索新的抽象形式,以唤醒他往日对体积和块面分解的兴趣,出现了这一幅具有阶段性的杰作《三个舞蹈者》。
#$$$$$$$$$$$$$$$$$$$$$$$$%

  
《三个舞蹈者》中有自然主义因素,他把眼睛胸部四肢等的位置全部摆乱了,找不到一点推理的 因素。眼睛移向头部边缘,胸部有一只眼睛,并首次将脸的正面与侧面拼在一起。他不再需要"秩序",只需要构成。他在与阿太里阿德谈论素描时这样说:"我不 是模仿自然,而是面临自然。"这幅画与他在1921年画的《三个音乐家》可谓姊妹篇,都是几何形象的重新构成。
www.18art.com

  
《三个舞蹈者》,左侧那个露齿狞笑的舞女的头,已倒向左边,动作却很轻松。她抬起一只脚;中间一个舞女举起双手,乳房高耸。这三个形象比他在《亚威农少女》上的形象要明朗些,人们称他以前的立体主义是原始立体派,这一幅《三个舞蹈者》为抒情性立体派。 #$$$$$$$$$$$$$$$$$$$$$$$$%

参考资料

附件列表


2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三个女子》    下一篇 《三等车厢》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