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229] 评论[0] 编辑

贝雕

 

基本信息

贝雕贝壳的种类很多,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色彩和纹理也很美丽,有的还是很妙的反光体。贝雕就贝雕是选用这些有色贝壳,巧用其天然色泽纹理形状经剪取车磨抛光堆砌粘贴等工序精心雕琢成平贴、半浮雕、镶嵌、立体等多种形式和规格的工艺品。贝雕巧妙的将人与海结合起来,贝雕是海的绮丽与传统文化智慧的结晶,具有贝壳的自然美、雕塑的技法美和国画的格调美。自古而来记载着人与海的故事,传达着人们对美好明天向往和期待。

#3$$#%%%%%%%6$

贝雕的历史

贝壳远在五万年前山顶洞人时期,就被穿成串链作为装饰。5000—6000年前,我国沿海地区及其附近岛屿,生活着众多的原始人群,他们依靠海洋生活,他们居住的地方现在都存有大量的贝丘,贝丘中存有蛤蜊、鲍鱼、海螺、长蛎、玉螺等20余种贝类化石,还有许多贝壳上有钻孔,显然曾经作为装饰品使用贝雕1987年在河南濮阳西水坡发现的有关巫觋的墓葬,还发现有三组用蚌壳摆塑的动物形象。 商代到秦代,贝类中的一种,长期被当作打磨穿孔后,当作货币使用,这就是贝币。春秋战国时期,贝壳被普遍制成项链、臂饰、腰饰服饰等,甚至还出现了马饰、车饰。春秋战国时期,鲁国的三成名将士都用红线穿贝壳作坠饰,以壮军威。秦汉时期,由于冶炼技术的提高和普及,为贝壳的雕琢开辟了新途径。艺人们利用贝壳的色泽,将一种较平整的贝壳磨成薄片,再雕出简单的鸟兽纹图样,镶嵌在铜器、镜子、屏风和桌椅上作装饰,俗称“螺甸”,这种工艺目前不少地区仍然保留着。 宋、元前后,中国民间的螺钿镶嵌和贝贴等工艺已经十分流行。品种有各种人物、动物、花卉、挂屏等陈设品;各种文具、烟具、台灯等生活用品。色彩富丽,形状奇异,自然美观。解放后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各地贝雕工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注意吸收牙雕、玉雕、木雕和国画等众家之长,给合螺钿镶嵌工艺特点,研究成功了浮雕形式的贝雕画和多种实用工艺品,从而揭开了贝雕工艺史崭新的一页,产品大量出口创汇,畅销国内外市场。而今天,由于贝雕制作十分工艺复杂,培养一名贝雕工人又需要很长时间,年轻人普遍对这门传统手艺失去了兴趣。贝雕的手艺逐渐失传,致使人才青黄不接,许多贝雕厂纷纷破产,老艺人纷纷改行,贝雕这项工艺也陷入低迷。国家已经开始着手拯救包括贝雕在内的一批传统手工艺品,改善贝雕技艺的传承延续状况。

www.18art.com

贝雕的题材

贝壳品种多样,大的象簸箕,小的象米粒,形态繁多,色彩各异,一个贝壳还可以磨出多层色彩。所以制作的工艺品,品种多,题材广。主要以花鸟人物山水静物等为题材,珠光晶莹,古朴典雅,具有鲜明的装饰性和观赏性。品种有酒烟具文具台灯发卡瓶插鱼缸项链首饰盒等实用工艺品,以及各种挂屏、座屏、屏风、圆雕等艺术欣赏品。把贝壳经过切割、拼接并粘贴,还可做成贝雕画。另外,贝雕可以开发为旅游纪念品,便于携带,深受游客钟爱。 www.18art.com

贝雕的制作

贝雕的制作,关键在于因材施艺,所谓“”,即天然提供的材料,依势取形,然后用等方法,制成成品。民间艺人对贝壳的运用,极其高妙:有斑痕的贝壳,锯成带疤痕的树木躯干;具有螺丝旋纹的贝壳,切成仕女的发髻;利用江瑶贝、银壳贝,制作树叶;利用海螺、鸡心螺的红色作枫叶。还有,葡萄是用贝内层的紫色制作的,衣裙是利用江贝的层层纹理表现的。实在不行,才染上透明色。国画有多少种表现形式与构图,就有多少种贝雕画。装框后,灿烂华美,天然贝的组画能永不褪色。贝雕工艺品的制作较为复杂,优质的贝雕工艺品往往经过装裱,有的还配有底座,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贝雕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一件只有几十斤重的贝雕画,有时需要消耗一两吨制作原料,经过两三个月的精雕细凿才能完成。贝雕的制作步骤如下:

www.18art.com

1、设计图样。在图纸上设计好贝雕的图样。贝雕 www.18art.com

2、切割雕刻。将贝壳原料进行雕刻和切割。这是贝雕工艺品的基本准备阶段。 www.18art.com

3、粘和。根据设计和事先演示的效果,一次性粘好,通常使用万能胶。

www.18art.com

4、钻孔。由于造型的需要,对于用料之间的连接仅仅靠粘和往往强度不够,需要连接件(一般用钢丝),选择口径适合的钻头钻孔。 #3$$#%%%%%%%6$

5、打磨。粘和之前和粘和之后,都需要对作品进行打磨调整。 #$$$$$$$$$$$$$$$$$$$$$$$$%

贝雕的产地

贝雕在许多沿海地区都有生产,主要产区有辽宁的大连、旅大、山东的青岛、广西的北海、广东的陆丰和江苏的连云港等地。 www.18art.com

各地贝雕精品

大连贝雕:

www.18art.com

大连是我国贝雕的发源地,素有“贝雕工艺摇篮”之称,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连的贝雕艺人用当地贝壳作为原料,根据每种贝壳的色泽和形状特点,运用传统雕刻手法和国画构图形式,制成浮雕花鸟、山水、人物等贝雕画,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大连贝雕工匠十分善于运用贝壳的颜色,不仅巧妙利用了贝壳表皮的颜色,还使用了贝壳各种各样的潜伏色。这就可以利用贝壳的多种自然色泽,雕成各种山水、花鸟、人物的贝雕画。大连贝雕许多优秀作品,曾在国际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大奖。在全国举办的同行业评比中,大连贝雕厂的贝雕多次名列前茅。

#$$$$$$$$$$$$$$$$$$$$$$$$%

青岛贝雕: www.18art.com

青岛贝雕是20世纪60年代初在“螺甸”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62年,青岛贝雕工艺品厂成立,开始进行专业的贝雕制作,并不断总结经验,使青岛贝雕得到了快速发展。青岛贝雕技法多种多样,并用,借鉴了木、玉、牙雕和国画等技艺,使其花样繁多、形象生动、色彩绚丽、层次分明,风格独特。青岛贝雕产品现有七大系列近千余件花色品种,曾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天马”金奖,中国工艺“百花奖”银杯奖(最高奖),1982年在全国贝雕行业评比中名列第二。目前,青岛贝雕远销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

秦皇岛贝雕画: #$$$$$$$$$$$$$$$$$$$$$$$$%

 秦皇岛贝雕画是艺人们利用贝壳的天然色泽、纹理和形态,经过切磨镶嵌而成的,其工艺精细,装模考究。贝壳切磨,有的薄如蝉翼,有的小如米粒,有的细如发丝,有的亮如珍珠。多年来,当地贝雕艺人不断创新,以传统的螺贝镶嵌技法为基础,汲取众工艺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雕制出千姿百态、妙趣横生的浮雕式画面,一件件古朴苍劲、自然洒脱而富有诗意。 www.18art.com

海南贝雕:

www.18art.com

海南贝雕在明代就有很高水平,并且逐渐和古老的椰雕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海南贝雕大多都与椰雕拼合、镶嵌而成,或者用椰雕作座架。明丽的贝雕与古朴的椰雕形成强烈对比色调古典雅致,构思精巧细腻,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海南民族色彩。 海南贝雕以其独特的风格、浓郁的民族气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喜爱。海南贝雕目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澳门沈阳广州深圳北京上海一些工艺博览会上频频获奖,成为了一支新兴的贝雕品牌。

#$$$$$$$$$$$$$$$$$$$$$$$$%

北海贝雕画:

#$$$$$$$$$$$$$$$$$$$$$$$$%

北海贝雕画是以贝壳、海螺为原料,经雕磨、堆贴而成的工艺美术品。北海贝雕画的构图吸取国画的风格与浓厚的东方艺术构思。题材分人物、花鸟及山水三大类。产品有15种规格、1600余品种。以花卉贝雕为最佳,如牡丹、月季、龙菊及芙蓉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北海贝雕逐渐衰落。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还当地政府的努力,北海贝雕在进入21世纪后重新大放异彩,贝雕工艺品畅销国内外市场。2007年,北海大型贝雕作品《一帆风顺》获得在重庆举办的第42届国际旅游品和工艺品交易会创新产品设计大奖金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22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贝纽维多·切利尼    下一篇 贞女塑像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